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安部向190國發通緝抓美女高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19日傍晚,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一架南方航空公司的波音737飛機降落在跑道上,機艙中走出8人。4人一組,每組中3人押解著1人,從通道下到地面,進入一輛在此等候的考斯特汽車,迅速駛出機場,直奔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而去。

據新華網報道,被押解的2人,正是涉嫌嚴重經濟犯罪的泛鑫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陳怡和公司顧問江傑。面對押解民警,陳怡坦言:「確實沒想到。從上海到斐濟,遠隔萬里,這麼快就找到我們了。」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披露了在公安部的指導協調和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的支持下,赴斐濟萬里追緝犯罪嫌疑人的艱辛過程。這場跌宕起伏的「貓鼠之戰」也警示世人,任何在中國作案、潛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哪怕藏身天涯海角,都難逃法律的制裁。

大海撈針,「紅色通緝令」遍發190個國家

8月12日,上海保監局在日常監管中發現,上海泛鑫保險代理有限公司擅自將壽險產品變造為固定收益理財產品,並大肆對外銷售,公司實際控制人陳怡、公司顧問江傑已離境,有攜款潛逃嫌疑。

接到報案後,上海市公安局連夜展開調查取證。掌握確鑿證據後,迅速成立專案組,以涉嫌非法吸收存款犯罪立案偵查。

嫌疑人的出逃軌跡很快被摸清:7月24日飛至香港,停留5天後於28日飛往韓國,當晚即飛往斐濟。

「嫌疑人可能預感到自己的金融騙局遲早要露出馬腳,很早就做了出逃準備。」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總隊長程一平介紹,陳怡在國外開了許多賬戶,近年出國次數很多,並辦理了一些國家的綠卡,近期還換持大量外幣,以便逃往境外。

陳怡在被押解回國後承認:「我每天面臨的是原來一些後遺症,還要不斷給客戶兌現,資金壓力太大,我很難承受,所以就想離開。」

此時,距陳怡等人離境已半月有餘,要在全球範圍內找尋一兩個人,猶如大海撈針,談何容易?

在專案組提請下,公安部很快發出「紅色通緝令」,向190個國際刑警成員國發佈協查通報,特別對斐濟及其周邊的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進行了情況通報。

覆蓋全球的「天網」已然布下。8月17日,中國警方就收到了斐濟執法部門的回音——陳怡、江傑二人還在斐濟停留。公安部立即會同上海警方組成境外緝捕工作組,火速前往斐濟。

一場60餘小時的萬里大追緝,由此拉開序幕。

輾轉三國四地,國內外助力克服重重難題

中國警方掌握的最新情況顯示,陳、江二人可能隨時離開斐濟。情況緊急,分秒必爭!

收到斐濟通報的當天下午4時,緝捕工作組就分別從北京、上海兩路飛抵香港匯合,計劃再直飛斐濟。

「但沒想到,沒趕上香港至斐濟的最後一趟航班。」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副總隊長戴新福說,「當時我們非常著急,生怕煮熟的鴨子飛跑了。」

由中國前往斐濟,只能從香港或韓國中轉,且每週僅有兩個航班直達,一旦錯過就將嚴重影響辦案。工作組在詳查了航班信息後當機立斷,決定從香港飛到新西蘭奧克蘭,再經奧克蘭飛往斐濟。

這時,新的難題出現了。因為緊急出發,工作組民警沒有辦理相關簽證,新西蘭又不能落地簽證,怎麼辦?

「時間在流逝,只能迅速解決問題。」程一平說。在公安部的支持和新西蘭駐中國警務聯絡官的幫助下,幾經溝通,工作組在新西蘭航空公司成功辦理了香港至奧克蘭的航班。

「當時真是險。」戴新福介紹,航班將在北京時間當晚7點起飛,但由於沒得到移民局確認,直到6時50分還沒登機。「當聽到 OK 的回答時,大家都飛奔起來。」

與此同時,國內的專案組也在緊張地工作。將陳、江二人的中國護照作廢,並請中國駐斐濟使領館將情況通知斐濟移民局,盡快採取邊控措施。但17日、18日適逢週末,移民局工作人員不上班。消息傳回國內,專案組心急如焚。

「再晚10分鐘,就會與嫌疑人失之交臂」

幸運的是,北京時間18日一早,斐濟移民局負責人手機終於接通。得知中方請求後,移民局負責人迅速協調安排有關部門進行邊境布控。

尤為驚險的是,已取得瓦努阿圖身份證、準備乘機逃向他國的陳怡、江傑,當天正好前往機場準備離開斐濟,就在出入境關口被攔截。此時,距離斐濟出入境部門收到邊控通知僅有10分鐘。

「也就是說,如果那位負責人的手機再晚接通10分鐘,邊控通知再遲發10分鐘,嫌疑人就會與我們失之交臂。」上海市公安局指揮部國際合作處處長董斌不禁唏噓。

成功近在咫尺。18日10時,在陳怡、江傑二人被攔截前不久,經奧克蘭轉機的緝捕工作組抵達斐濟,隨即會同斐濟執法部門迅速開展工作,順利控制了陳、江二人。19日19時許,工作組返抵上海。

在二人隨身行李中,公安機關查獲了折合人民幣700多萬元的外幣和首飾、手錶、名牌包以及四季衣物,總價值近千萬元人民幣。

「遠離祖國,遠離親人,其實心理狀態是很痛苦的;因為沒有聯繫,也不知道上海發生了什麼。但想過後果應該蠻嚴重的,每天也很煩惱。」訊問中,陳怡這樣描述在逃亡期間的複雜心態,「也想過會被抓住,那樣的話,我也算解脫了!」

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上海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通過國際執法合作,已成功將一批潛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緝捕回國。任何企圖逃避中國法律制裁的犯罪嫌疑人,無論逃到哪裡,公安機關都有信心、有能力將其緝捕歸案並繩之以法。

      責任編輯:Joshua
上海美女高管外逃 帶7箱奢侈品      [2013-09-06]
美女高管:真有5億我也不用走了      [2013-08-31]
打掉「秦火火」團伙系傅政華履新公安部第一把火      [2013-08-21]
夢鴿向公安部信訪辦提交控告函      [2013-08-20]
傅政華任公安部副部長      [2013-08-19]
夢鴿赴公安部代李天一上訪      [2013-08-19]
公安部回應二代身份證缺陷:年底登記指紋      [2013-08-14]
北京警界掌門傅政華調任公安部      [2013-08-02]
公安部舉行晉陞武警少將警銜儀式      [2013-08-01]
公安部:嚴懲個人極端暴力犯罪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