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女高管:真有5億我也不用走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泛鑫保險代理公司原總經理陳怡。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日前,上海最大保險中介機構的美女高管陳怡攜5億元人民幣巨款外逃的消息引發關注。上海市公安局日前披露了「美女高管攜款潛逃案」部分細節和追捕過程。

據新京報報道,涉案公司擅自將壽險產品變造為固定收益理財產品,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警方證實,陳怡在外逃時攜帶現金並非5億元人民幣,而是折合人民幣700萬元的外幣和一些奢侈品。

上海泛鑫保險代理公司「美女高管」陳怡自今年6月起已策劃外逃。7月,資金鏈斷掉的陳怡外逃,其行為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

8月19日,已逃往斐濟,並準備前往他國的陳怡在機場被抓獲,並被中國公安機關押解回國。

對話

「真有五個億我也不用走了」

近日,陳怡在看守所首次接受媒體採訪,講述自己的創業經歷和逃亡過程。

「本來還有僥倖心理」

記者:經營時有沒有考慮到後來的結果?

陳怡:最早的時候也做了一些鑽漏洞或者是違規的事情,我總覺得這是一個公司的事情,沒想到最後有這麼大的惡劣影響。

(我)在很無奈的情況下一步一步走到現在,如果停下來,公司馬上就要面臨倒閉或是不能再發展了。

我本來還有一些僥倖心理,希望做大以後,通過其他方式來彌補損失,從而可以挽回局面。

「背著負擔不能停」

記者:中間沒有機會糾正錯誤嗎?

陳怡:其實我一直也想轉型,希望能夠把這種違規的長險短做變成真正的保險。如果條件好,如果(投保)金額有限,還是有能力去支付長期保費。但很多事情事與願違,因為(先前)具體的業務經營不是我管,我只負責後期財務方面的管理。等我全面接手的時候,已然成現在這個樣子了,我就像背負著沉重的負擔,只能往前走,不能停下來。

「業務屢屢違法」

記者:為什麼要外逃?

陳怡:我做了很多努力,比如想把公司股權賣掉來補償,還有就是讓公司轉型,我做了很多工作但效果不佳。

我每天都面臨原來的一些後遺症,不斷要給客戶兌現,資金壓力太大了,我很難承受。而且後期,(我)也發現前期他們在做業務的時候做了蠻多我不清楚的違法事情,讓我無法承受。我身體也不太好,身心挺疲憊的,所以想離開了。

「想逃得越遠越好」

記者:對出逃的後果有考慮過嗎?

陳怡:也沒有多想,我很後悔,但我覺得如果我留在這裡結果可能也是一樣的。可能有那種僥倖心理,認為我走,只是我個人的離開,沒有想過是這麼嚴重的後果。我回來以後,他們都說我成了名人了。

記者:外逃之前做了什麼準備?

陳怡:我也沒有什麼特別長遠的規劃,所以不是老早就精心準備,當時想要離開的時候就想盡快到那裡,能走得越遠越好。

在地下錢莊換外匯

記者:外逃時是否帶了5億人民幣?

陳怡:我通過一個中介介紹,在地下錢莊換了一些外匯。(帶走的)貴重物品,就是這幾年陸陸續續買的一些包,衣服。現金只有近千萬,如果真有五個億,我也不用走了。

「不想連累無辜者」

記者:有沒有想過會被抓回來?

陳怡:想過,也許會被抓住。當時是被移民局扣住了,也沒有告訴我是公安局抓我,我以為只是護照或其他的問題。但我想如果是公安的話,我也算解脫了,也沒有太多的驚訝,對公安我也是供認不諱,我知道的要交代清楚,不希望連累到無辜的人。

案發

8月12日·報案

涉案公司或虛構理財產品

據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有關負責人介紹,這一案件線索來源於上海保監局的日常監管。

8月12日下午5時左右,上海警方接到上海保監局的報案:上海泛鑫保險代理有限公司擅自將壽險產品變造為固定收益理財產品,並大肆對外銷售,公司實際控制人陳怡、公司顧問江傑已離境,有攜款潛逃嫌疑。

警方連夜對泛鑫公司相關人員調查取證,在掌握確鑿證據後,迅速成立專案組,以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立案偵查。

上述有關負責人透露,具體構成何種罪名,還需要進一步偵查確定。

據上海市公安局透露,從2011年起,泛鑫保險借代理20年壽險和10年壽險的名義,虛構理財產品,向客戶銷售,簽訂的也是理財合同,並非保險合同。根據這種理財合同,3年的時間,客戶能拿到6%-12%的回報。

目前警方已要求泛鑫公司停止所有產品的銷售,配合警方調查。

潛逃

8月17日·追緝

繞道韓國赴斐濟規避追蹤

經偵查,警方摸清了二人出逃軌跡:7月24日至香港,停留5天後,於28日飛往韓國,當晚乘飛機飛往斐濟。

上海保監局向警方報案之時,陳怡已身在斐濟。

實際上,從香港有直飛斐濟的航班,但是陳怡選擇了繞道。警方判斷,這是有意混淆視線,規避追蹤。

警方稱,陳怡並不是倉皇逃跑。

警方查明,從今年6月開始,陳怡感覺公司不行了,已有了潛逃的想法,並進行了精心準備。

她首先和江傑辦理了移民公證,收集了十幾個國家的移民資料,包括哪幾個國家可以落地簽證。

警方還查到,陳怡二人在境外開設了多個賬戶,通過黃牛兌換了大量外幣。

出入境記錄顯示,二人兩年間曾多次到相關國家實地考察,選定移民地區。

二人還辦理了境外綠卡,在潛逃之前,他們已取得瓦努阿圖國的正式身份。

追逃

8月19日·抓捕

再晚10分鐘就會失之交臂

上海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次追緝嫌疑人的過程可謂驚心動魄。

在專案組提請下,公安部向全世界190個國際刑警成員國發佈協查通報,特別對斐濟及周邊的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進行了情況通報。

8月17日,中國公安機關掌握了二人在斐濟的行蹤,公安部會同上海市公安局組成11人境外緝捕工作組分別從京滬乘機到香港會合。

由於之前從上海飛往香港的過程中出現晚點、超員等情況,工作組沒有趕上當天下午香港飛往斐濟的最後一班航班。

從中國前往斐濟,只能從香港或韓國中轉,而且每週都只有兩個航班,一旦錯過,就要等幾天時間,嫌疑人也就可能逃走了。

工作組決定取道新西蘭,但新西蘭不能辦理落地簽證。在公安部的支持和新西蘭駐中國警務聯絡官的幫助下,幾經溝通,在飛機起飛前5分鐘,工作組才得到對方首肯,辦理了香港至奧克蘭的航班。

到達斐濟恰逢當地週末,移民局不上班。中國駐斐濟大使館的警務聯絡官,幾經周折,聯繫上當地移民局局長,協調將陳怡等人的護照作廢,並對邊境布控。半小時後,陳怡和江傑達到機場,準備登機前往他國。在通關時,他們被出入境部門控制,隨後被移交中國警方。

上海市公安局指揮部國際合作處處長董斌說:「再晚10分鐘,嫌疑人就會與我們失之交臂。」

      責任編輯:賀頓
外逃女高管:真有5億就不走了      [2013-09-01]
五洲國際25億元投資許昌      [2013-08-28]
攜5億出逃女高管與男伴斐濟被抓      [2013-08-21]
攜5億出逃女高管與男伴雙雙被抓      [2013-08-21]
警方斐濟抓獲攜5億出逃女高管      [2013-08-19]
劉鐵男案非法所得金額超1.5億      [2013-08-17]
中國6月份減持美國債215億美元      [2013-08-16]
河南西平被曝強徵5億社會撫養費      [2013-08-04]
美國安局3年支付英情報機構1.5億      [2013-08-02]
全球3.5億乙肝病毒攜帶者中國1億      [201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