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德平揭秘父親胡耀邦驚人預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胡耀邦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葉永烈在北京採訪胡耀邦長子胡德平。

據中國改革論壇報道,在筆者採訪胡耀邦長子胡德平時,他回憶胡耀邦剛剛得知粉碎「四人幫」的消息,在家中對他說的一段頗為意味深長的話:「現在,華國鋒在『四人幫』築起的堤壩上,用鋤頭挖開了一個缺口。但是,要徹底衝垮這個堤壩,還要靠歷史的洪流。人民,才是歷史的洪流。」

後來的歷史證明了胡耀邦的預言。確實,「四人幫」雖然在一夜之間被抓起來了,但是要把「四人幫」所築起的「左」的思想堤壩整個衝垮,要靠人民的洪流,歷史的洪流。

在剛剛粉碎「四人幫」之後的第六天,亦即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二日,葉劍英派他的兒子葉選寧到北京東城富強胡同六號胡耀邦家中看望。

胡耀邦對葉選寧說:「祝賀你爸爸同華主席他們一道,為我們的黨和國家立下了不朽的功勳。」

接著,胡耀邦說道:「現在我們黨的事業面臨著中興。中興偉業,人心為上。」

什麼是人心呢?

胡耀邦請葉選寧捎三句話給葉劍英。這三句話是:

一句是「停止批鄧,人心大順」;

二句是「冤案一理,人心大喜」;

三句是「生產狠狠抓,人心樂開花」。

胡耀邦對葉選寧說:「務必請你把我的話帶給你爸爸。」

胡耀邦又問葉選寧道:「你能見到華主席嗎?如果你能夠見到華主席,請你把『中興偉業,人心為上』這句話轉告給他。」

胡耀邦告訴葉選寧,他跟華國鋒很熟,曾在湖南一起共事一年半,所以他請葉選寧把話捎給華國鋒。

在「文革」中,胡耀邦成了「走資派」,成了打倒對象。一九七二年四月,胡耀邦甚至被共青團中央的「軍宣隊」定為「反黨、反社會主義、反毛澤東思想」的「三反分子」。

胡德平告訴筆者,在那些痛苦的日子裡,他跟父親胡耀邦生活在一起。

胡耀邦陷入深深的寂寞之中。那時,胡德平的朋友們常來看望胡耀邦。胡耀邦依然保持當年共青團書記的本色,很喜歡跟年輕人們交往。

年輕的朋友們給寂寞中的胡耀邦帶來了歡笑。

胡德平記得,胡耀邦那時最大的愛好是看書。有一回,胡德平的一位朋友來了,見到胡耀邦在看書,便問:「胡伯伯,您看什麼書?」

胡耀邦答道:「《馬恩選集》。」

小伙子對胡耀邦說:「我現在什麼書都不看!」

胡耀邦很吃驚:「你為什麼不看書?」

小伙子說起了自己在「文革」中的「學習三部曲」:

在「文革」之初,拚命看《毛選》,想從《毛選》中尋找答案。可是,隨著「文革」的進行,他很快就發現,學《毛選》無濟於事。因為「造反」、「打倒『走資派』」之類,是《毛選》中所沒有的。於是,他改學兩報一刊社論。不過,很快又發現, 跟著社論跑,也會惹麻煩。比如,兩報一刊一九六七年的「八一」社論,號召「揪軍內一小撮」,跟著社論跑就會犯大錯誤。所以,最後他改為「看照片」。

胡耀邦一聽,很奇怪:「你看什麼照片?」

小伙子說:「你只有看看《人民日報》上的照片少了誰,你就明白誰倒了!比如,照片上少了王力,就說明王力倒了;照片上少了陳伯達,就說明陳伯達倒了;照片上少了林彪,就說明林彪倒了……看照片最省力,最管用!」

胡耀邦聽罷,哈哈大笑,這才悟出小伙子在那裡用辛辣的笑話來挖苦「文革」。

又有一回,報上在宣傳「人人成為理論家」。那位小伙子指著報紙對胡耀邦說:「胡伯伯,如果真的『人人成為理論家』,『反修防修』就有指望了!」

胡耀邦不明白這位小伙子為什麼稱讚起當時的報紙來。

小伙子補充說明道:

「『人人成為理論家』,六億中國人成為六億個馬克思,寫出六億本《資本論》,那『反修防修』豈不就成功了!」

胡耀邦一聽,又哈哈大笑起來。

胡德平記得,有一天晚上九時多,下著大雨,他從外面回家。推開家門,見到父親的屋裡亮著檯燈,發出一陣陣大笑聲。

胡德平細細一看,見到父親躺在床上,床前站著胡克實。胡克實正聚精會神地聽著胡耀邦在複述從那位小伙子那裡聽來的「文革」笑話,兩人不時爆發大笑……

正是由於那些忘年之交的年輕朋友,給正處於孤寂和苦悶中的「三反分子」胡耀邦帶來了慰藉。

胡德平還回憶說,胡耀邦待人寬厚。胡耀邦曾再三說過:「我從來不整人,但是我要批評人。」

      責任編輯:賀頓
胡德平批有人借毛早期憲政論嘩眾      [2013-08-18]
胡德平:絕不可忘記過去革命      [2013-08-11]
誰為「氣功大師」「保駕護航」      [2013-08-08]
新京報:誰在針對胡耀邦女兒造謠      [2013-08-01]
胡耀邦之女:無豪宅 租住單元房      [2013-08-01]
胡耀邦之女發聲明駁斥豪宅等謠言      [2013-07-30]
胡耀邦曾賦詩痛批貪腐官員滾XX      [2013-07-26]
胡耀邦子女涉不實傳聞分获澄清      [2013-07-18]
胡耀邦信息網聲明:胡德平無住房      [2013-07-16]
學習時報登胡耀邦關於文革的講話      [2013-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