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習總視察遼寧艦寓強硬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視察了瀋陽戰區部隊,並登上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分析人士說,此舉旨在向地區競爭對手發出強硬信號。

據新華網援引英國廣播公司網站8月30日報道,中國中央電視台8月30日晚在新聞聯播節目中播出了28日習近平視察遼寧艦的畫面,節目中還首次播出了遼寧艦機庫的畫面。

新華社報道說,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運會開幕式前夕,專門視察了瀋陽戰區部隊。

8月28日上午,習近平前往海軍某艦載機綜合試驗訓練基地,觀看艦載機滑躍起飛、阻攔著陸訓練,實地察看有關設備。當天下午,習近平又趕往大連,登上停泊在大連港的遼寧艦,參觀艦上設施,並與中國首批航母官兵交談。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31日報道指出,習近平是在鄰國海軍取得一系列進展之後——包括二戰後日本最大的軍艦「出雲」號直升機航母下水——前往大連視察遼寧艦的。

遼寧艦最初由蘇聯建造,在中國的一家國有企業對其進行10年的翻新改造後,於2012年9月交付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艦是中國打造遠洋海軍努力的縮影。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8月28日檢閱了水兵儀仗隊,並觀看了訓練。習近平還下機庫,深入艙室戰位,與官兵交談。在登艦前,習近平前往海軍訓練基地,觀看艦載機著陸訓練。習近平稱讚飛行員在複雜氣象條件下表現出的過硬本領和精湛技藝。遼寧艦的設計可以使其搭載大約30架固定翼飛機,海軍仍在進行甲板著陸訓練。

報道認為,中國在美國再次把關注點轉向該地區之時展示海軍實力,儘管印度、日本、菲律賓和越南也在增強各自的海軍能力。在東海有爭議的釣魚島,中國與日本的緊張關係加劇。

人民解放軍退役上校岳剛說,習近平視察遼寧艦旨在向東京釋放信號。他說:「這意味著中國在發展自己的戰略武器。中國必須進一步提升這種武器,不應對最近取得的成績沾沾自喜。」

報道稱,自從去年11月以來,習近平經常視察軍事設施,敦促人民解放軍官員加速發展現代化項目。

8月29日,習近平在瀋陽與高層官員會談,要求他們加強軍隊能力建設,盡自己的職責提升國家的軍事實力。在8月30日參觀瀋陽機床集團時,習近平強調了發展本土技術的重要性。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說:「技術和糧食一樣,靠別人靠不住,要端自己的飯碗,自立才能自強。」

遼寧艦於去年9月25日正式服役。今年2月,遼寧艦靠泊位於北方港口城市青島的永久性基地。青島是海軍北海艦隊的總部所在地。

據香港《信報》8月31日報道,身兼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視察了解放軍瀋陽戰區部隊,並登上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習要求軍方落實強軍目標,提高履行任務能力,以維護國家主權。由於東海、南海主權爭端陷入長時間膠著狀態,分析指出他登艦訓話之舉已顯示其強硬的對外方針。

而在習視察航母之際,海軍北海艦隊艦艇編隊進入西太平洋,並於8月30日開始實施油水補給任務,引起日方關注。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賈銘
習近平會見俄總理梅德韋傑夫      [2013-10-22]
日媒憂中國空氣污染物飄至日本      [2013-10-22]
外媒稱習近平為辛格設宴有深意      [2013-10-22]
日安保戰略將中朝列為主要課題      [2013-10-22]
習近平:讓留學人員「報國有門」      [2013-10-22]
27地民主生活會自揭四大短板      [2013-10-21]
日擴建那霸機場強化釣島應對能力      [2013-10-20]
外媒熱議習總卡通形象:親民可愛      [2013-10-18]
疑似中國新航母彈射器曝光      [2013-10-18]
習近平卡通形象片製作方神秘      [201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