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考察沈飛 坐上殲15機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1]    我要評論
   

央視截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8月28日至31日在遼寧考察時強調,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是國家既定戰略,要總結經驗、完善政策,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工業核心競爭力,形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製造業並駕齊驅、現代服務業和傳統服務業相互促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的產業發展新格局,為全面振興老工業基地增添原動力。

據新華網報道,初秋的遼沈大地,天高氣爽,一派生機。習近平在遼寧省委書記王鈱和省長陳政高陪同下,來到大連、瀋陽等地,深入瞭解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和振興發展情況。

28日下午,習近平一到大連,就冒著滂沱大雨前往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考察。在自升式石油鑽井平台製造現場,他聽取了公司發展情況介紹,對他們勇攀科技高峰、大力拓展市場取得的業績表示肯定。看到總書記來了,工人們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同他們一一握手。工人們說,最大的願望就是同總書記拍一張照片。總書記欣然應允,淋著雨同工人們一起合影。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說,海洋事業關係民族生存發展狀態,關係國家興衰安危。要順應建設海洋強國的需要,加快培育海洋工程製造業這一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提高海洋開發能力,使海洋經濟成為新的增長點。

習近平十分關心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情況。29日上午,他來到位於大連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的東軟集團(大連)有限公司,聽取產業園區負責人關於自主創新的情況匯報,察看虛擬五軸爬行機器人、車用氫燃料電池系統、智能礦山安全控制物聯網系統等最新研發產品,瞭解東軟信息化產品研發應用情況。在遠程醫療管理系統顯示屏前,他同正在視頻連線的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院長通話,聽說有1000多家醫療機構在用這個系統,習近平很高興,感慨地說,醫療衛生服務加上信息化,如虎添翼啊!要用醫療衛生服務信息化更好為群眾服務。他指出,高新區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創新的孵化器。看一個高新區是不是有競爭力、發展潛力大不大,關鍵是看能不能把「高」和「新」兩篇文章做實做好。高新區要擇優引入企業和項目,不能裝進籃子都是「菜」。他希望高新區抓好科技、人才、政策等要素配置組合,把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落實到具體行業、具體產業、具體產品上。

瀋陽市鐵西區是我國裝備製造業集中的老工業區,經歷過輝煌,也遇到過困境。近年來,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鐵西區煥發了青春。習近平一直惦記著這裡老工業企業轉型升級情況,惦記著這裡廣大職工工作生活狀況。30日上午,他來到這裡,觀看了反映鐵西今昔對比、十年巨變的電視片,考察了位於該區的瀋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瀋陽遠大企業集團、瀋陽機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鼓風機集團,他視察轉子車間、定子車間,仔細詢問風機類產品、泵類產品的性能、應用、技術創新情況,並同企業勞模親切交談。在遠大企業集團,他詳細瞭解建築幕牆、電梯等產品的生產銷售情況,對他們勇於走出去、搶佔海外市場的做法表示讚許。在瀋陽機床集團,他在一台台數控車床旁駐足,瞭解加工和總裝工藝。瞭解到公司年輕研發團隊自主開發的智能數控系統質量和性能居世界前列、打破了國外企業長期壟斷,習近平十分高興,誇讚他們長了中國人志氣。他指出,要發展集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製造業於一身的高端裝備製造業,培育新興裝備製造產業集群。要大力培育支撐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高技能人才隊伍。他希望年輕一代堅定創新超越、產業報國的遠大志向,為發展壯大實體經濟多作貢獻。

產業工人居住條件怎麼樣?就業再就業情況怎麼樣?民生保障怎麼樣?習近平非常關心。30日下午,他專程來到沈河區大南街道多福社區考察。在下崗再就業職工叢龍江家裡,習近平關切詢問社區服務好不好、實施暖房工程後冬天溫度能提高幾度、家裡還有什麼困難,祝福一家人把日子過得更好。隨後,習近平在社區活動站同下崗工人、下崗再就業人員、退休老職工和社區幹部代表座談。大家在發言中暢談黨和政府對產業工人的實際關心和居民生活的可喜變化,並就進一步做好民生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習近平不時插話,同他們真誠交流。習近平指出,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老工業基地前些年下崗人員相對集中,黨和政府要切實關心他們及其家庭的工作和生活,加強社區服務特別是針對老年人的服務,做好就業再就業工作,讓在就業創業上需要幫助的群眾都得到幫助、在生活上需要保障的群眾都得到保障。

習近平還考察了中國一重大連加氫反應器製造有限公司、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大連商品交易所。他一路走、一路問,全面瞭解遼寧振興老工業基地的情況。他強調,老工業基地很多企業浴火重生的實踐說明,無論是區域、產業還是企業,要想創造優勢、化危為機,必須敢打市場牌、敢打改革牌、敢打創新牌。要抓住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帶來的戰略機遇,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支持和引導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不斷增強企業創新動力、創新活力、創新實力。

考察期間,習近平聽取了遼寧省委和省政府的工作匯報,對遼寧近年來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希望遼寧廣大幹部群眾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勇於推進改革創新,全面改進作風,為加快全面振興、建設富庶文明幸福新遼寧而努力奮鬥。

習近平強調,著力改進幹部作風,是應對複雜矛盾、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的重要保證。作風問題根本上是黨性問題。改進作風要舉一反三,透過作風看黨性,在解決作風問題的基礎上解決好黨性問題。領導幹部要把深入改進作風與加強黨性修養結合起來,自覺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襟懷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對黨忠誠老實,對群眾忠誠老實,做到台上台下一種表現,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越界、越軌。中秋節、國慶節就要到了,要堅決剎住公款送節禮、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和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過一個風清氣正的節日。

遼寧部分地區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造成了較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習近平對此十分關注,叮囑當地幹部妥善安排好受災群眾秋冬生活,確保災區社會穩定,抓緊做好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王滬寧、范長龍、栗戰書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分別陪同考察。

      責任編輯:冬瑾
港媒:習總視察遼寧艦寓強硬信號      [2013-09-01]
遼寧艦離港藏隱情 殲15或已掛彈      [2013-09-01]
習近平出席第12屆全運會開幕式      [2013-08-31]
習近平:健康是小康社會重要內涵      [2013-08-31]
習近平視察中國艦載機基地和遼寧艦      [2013-08-30]
習近平勉勵瀋陽企業「更上層樓」      [2013-08-30]
習近平:技術和糧食不靠別人      [2013-08-30]
習近平人才觀:盡最大力培養用好      [2013-08-30]
習總:我一直關注東北老工業基地      [2013-08-30]
習近平3年前視察德恆律師事務所      [201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