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披露斯諾登事件內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我有時想,他是個奇怪的年輕人,30歲多點,我不理解他在想什麼。他打算怎樣構建自己的未來生活?原則上他令自己陷入了一個極其困難的境地。下一步他會做什麼,我甚至無法想像。」——普京

據新京報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4日對媒體透露了有關斯諾登事件的諸多內幕,如他在香港時就已經同俄方聯繫。普京否認他因斯諾登事件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交惡,並讚揚奧巴馬為人直率。

普京贊奧巴馬「實在」

普京當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奧巴馬是一個「實在、公事公辦」的夥伴。他表示,他和奧巴馬的談話都非常具有建設性,具有實質性且非常坦率。

「奧巴馬是一個非常好的交談者。他想要的東西明確,他的立場也明確,他傾聽持另一立場的人的聲音,因此和他交談很容易。」普京說。

普京承認,由於俄羅斯在斯諾登問題上的立場,讓美國政府有些憤怒,不過這也沒有辦法。「我認為,最好不要激怒,而應該共同忍耐,並尋求解決方案。」

普京還透露,斯諾登在香港的時候,就已經和俄方聯繫。

「我現在告訴你們我從未談過的。斯諾登首先出現在了香港,與我們的外交代表們舉行了會面。他們向我匯報,有一名情報機構職員,他在爭取人權和傳播信息的自由。」

普京說,他知道此事後,給斯諾登提出條件:「如果他想留在我們這裡,那麼必須停止一切破壞俄美關係的行動」。但斯諾登說,「不,我是為人權而奮鬥的戰士,我希望你們和我一起戰鬥」。而普京給他的回復是,「我們不會與他一起戰鬥,讓他自己戰鬥」。

普京批評美情報部門

普京說,直到斯諾登乘坐的飛機降落莫斯科前兩小時,他才知道這名洩密者要來俄羅斯。

普京還說,斯諾登事件到今天這個地步,美國情報機構應承擔責任。他說,他們本來應該讓斯諾登去容易被逮捕的地方,而不是向其他國家施壓,讓後者不要接納他,或者不讓他乘坐的飛機經過領空。

「美國情報機構的代表們應該做得更專業,外交官們也是,(我這樣說)不要生我的氣。」普京說。

普京說,俄方沒有要求斯諾登向俄提供任何情報,斯諾登本人也沒有主動提供。

「他是個奇怪的年輕人」

對斯諾登今後的去向,普京說,他不會向美方引渡斯諾登。

「我有時想,他是個奇怪的年輕人,30歲多點,我不理解他在想什麼。他打算怎樣構建自己的未來生活?原則上他令自己陷入了一個極其困難的境地。下步他會做什麼,我甚至無法想像。很清楚我們是不會交出他的,他能感覺自己在這裡是安全的」。

普京說,「可能過些時候,美國會明白,問題不在於叛徒和間諜,而在於持有一定觀點的人。而且在這件事情上可能會找到某些折中。我不知道,這是他的命運。」

斯諾登今年31歲,曾是中情局僱員,今年5月,他向媒體披露了美國情報部門針對海外的大規模監聽計劃。7月31日,他獲得了俄羅斯為期1年的臨時庇護。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李可為
普京:斯諾登是陷害自己的怪傢伙      [2013-09-04]
斯諾登密件爆美情報預算逾4千億      [2013-08-31]
斯諾登揭美情報機構:殲20是盲點      [2013-08-30]
斯諾登獲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提名      [2013-08-24]
衛報稱受英府威脅已毀斯諾登爆料      [2013-08-21]
英國要求衛報銷毀斯諾登洩密文件      [2013-08-20]
英扣留報道斯諾登洩密記者的朋友      [2013-08-19]
斯諾登稱媒體對其報道誤導公眾      [2013-08-17]
斯諾登聲明拒父代言 揭父子分歧      [2013-08-17]
斯諾登稱父親或律師不能為他代言      [2013-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