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密件爆美情報預算逾4千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情報機構今年的「黑色預算」高達526億美元(約4102.8億港元),但花費巨資進行情報搜索,卻沒有向總統奧巴馬提出關鍵情報信息。

據香港成報援引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其再度引用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僱員斯諾登下載的178頁美國國家情報計劃內容,公佈包括中央情報局和國家安全局等機構的預算、人事編制和情報搜集手法。這是美國情報預算開銷去向首次公諸於眾。

《華盛頓郵報》是最早與斯諾登接觸並展開報道的媒體之一。該報當天再次披露了一些從斯諾登處獲取的機密文件,包括一份美國情報系統2013財年的預算報告摘要。

9.11後大幅提高開支

雖然美國政府每年都公佈用於情報工作的預算總額,但這份178頁的文件詳細列舉了每個情報機構的預算額度,並在某種程度上說明了各情報機構的開支情況。文件顯示,美國自「9.11」恐怖襲擊以來大幅提高了情報開支,高度重視高科技情報監控手段,近年來針對外國電腦系統加大了網絡攻擊力度。

美國情報體系16家情報機構現有約10.7萬名僱員,2013財年(截至今年9月30日)預算達526億美元,比估計的2001年預算數額翻了一倍,比2006年預算數額增加了25%。其中,中央情報局地位最為突出,2013財年申請預算達147億美元(約1146.6億港元),佔全部預算數額的28%,比其他任何一家情報機構都要高,比處於「稜鏡門」事件漩渦中心的國家安全局還多50%。

中俄等國為「戰略重點」

這些文件顯示,美國情報機構仍然高度依賴和重視高科技情報監控手段,而且依賴程度還將繼續加重。比如,國家情報局擬斥資4860萬美元(約 3.79億港元)用於研發「信息過載」的解決辦法。中情局也將佔其整體預算12%的17億美元(約132.6億港元)用於情報蒐集技術的研發。此外,美方還將中國、俄羅斯、伊朗、古巴和以色列作為反間諜工作的「戰略重點」。

文件顯示,國家安全局計劃於2013年針對至少4000宗可能存在的「內部威脅」展開調查,而且整個美國情報體系早在「稜鏡門」事件前就擔心能接觸到高度機密材料的內部人員可能出現違規行為。不過,《華盛頓郵報》在文章中指出,儘管美國情報體系近年來打造了一個情報蒐集的巨型網絡,卻未能針對一系列美國國土安全威脅提前提供有效情報。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賀頓
斯諾登揭美情報機構:殲20是盲點      [2013-08-30]
斯諾登獲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提名      [2013-08-24]
衛報稱受英府威脅已毀斯諾登爆料      [2013-08-21]
英國要求衛報銷毀斯諾登洩密文件      [2013-08-20]
英扣留報道斯諾登洩密記者的朋友      [2013-08-19]
斯諾登稱媒體對其報道誤導公眾      [2013-08-17]
斯諾登聲明拒父代言 揭父子分歧      [2013-08-17]
斯諾登稱父親或律師不能為他代言      [2013-08-17]
曝斯諾登在戴爾時就已獲機密資料      [2013-08-16]
「斯諾登」被申請商標      [2013-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