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官暗示遼寧艦訓練有事故代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飛鯊」塗裝殲-15登臨航母。

【文匯網訊】日本國際情報雜誌今年曾刊文稱,「中國現有航母不過是『紙老虎』」,「只要從潛艇上發射一枚導彈擊中遼寧艦,將航母的跑道炸一個洞,左右的艦載機都將無法起降,航母瞬間將失去戰鬥力」。

據環球時報報道,「紙老虎」是中國發明的詞語。毛主席說一切帝國主義都是紙老虎,在戰略上要藐視它,在戰術上要重視它。現在日本右派把中國航母說成是「紙老虎」,我們不得不做點思考。

抗美援朝戰爭中我軍曾面對武裝到牙齒的美軍,那可是「真老虎」。戰後60餘年,世上不少大國都在各種大小規模的局部戰爭中顯示過不同的「真老虎」的厲害勁。而長期以來我國堅持和平發展的戰略和道路,只是有時應對一些鄰國的挑釁,我軍才被迫自衛反擊。這些軍事活動範圍窄、規模小、時間短、動用兵力有限。因此,我軍在抗美援朝戰爭後,基本上沒經歷過大仗。

另外,長期以來受國力限制及外交需要,我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軍裝備發展和軍事訓練都處於「忍耐」狀態。而美國及其他西方大國卻不斷在世界範圍內出兵參戰,以實戰提高軍隊作戰能力。因此在裝備發展和實戰能力上,雙方顯然不可相提並論。中國急需補課,趕上去。

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總政治部日前印發《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強軍目標的意見》(以下簡稱《強軍意見》),突出為強軍要做好「加強統籌謀劃,細化目標任務……拿出真招實策」,「自覺擺脫陳舊觀念、慣性思維和過時做法的束縛」。筆者感到《強軍意見》太及時了!我國不可能到處出兵打仗,提高實戰能力,只能靠加強訓練和演習,而且一定要從難、從嚴、從細、從實。

為此,要考慮擺脫過去追求絕對安全、過分要求萬無一失的軍事指導思維。《解放軍報》曾稱,多年來,現實的對抗演練有時仍是「折子戲」,按預先設計流程「跑龍套」。因此,從軍隊高層就要鼓勵部隊提高責任心,提高實操技術水平,增長真才實幹本領,而且不怕艱苦,不怕傷損,不怕挫折,平時多流汗、甚至可能流血,戰時才能真正以較小代價獲取勝利。

在演習中要十分強調:海上要頂風浪,空中要挑極限,陸上要迎寒暑,對抗要真過招。而且要加強對戰役指揮員的真考核,不因演練局部失誤,輕易免各級「官帽」,使各級指揮員敢闖險,敢擔當,敢超預案,敢出奇襲等。高層要理解高科技裝備的複雜性,適當容忍軍事演習中飛機、艦艇、坦克等會出事故,官兵可能有傷亡,己方戰術指揮有失誤,因為這不是作秀演出。這樣才可能暴露問題,才能通過在預設戰場的真演習有針對性地提高軍事學術理論。

遼寧艦航母服役後,訓練不斷深化,至今保持很不容易的安全記錄。但縱觀西方,航母在執勤訓練中都出過事故。澳大利亞媒體今年曾發文稱,「二戰後的40年裡,在飛行員適應戰機與航母這一組合的過程中,美國海軍損失了1.3萬架飛機和9000名機組人員,主要原因是事故而非敵方的炮火」。筆者認為,對中國航母,領導和公眾都應有適當容忍的思想準備,因為戰鬥力和保障力只有在事故中得到教訓才能真正成長。(作者分別是原海軍裝備技術部部長、原中國艦船研究院研究員)

解密「刀尖上的舞蹈」
      責任編輯:書亞
疑似中國新航母彈射器曝光      [2013-10-18]
文聯首登遼寧艦演出 宋祖英獻唱      [2013-10-11]
專家:國產航母改進大 領先遼寧艦      [2013-10-02]
解放軍首提航母部隊 遼寧艦成軍      [2013-09-28]
國防部:遼寧艦未來將駛向廣闊海洋      [2013-09-26]
港媒:首艘國產001A航母似遼寧艦      [2013-09-25]
遼寧艦未來將突破第一島鏈      [2013-09-18]
殲15實現最大重量掛彈航母起降      [2013-09-18]
遼寧艦艦長訪美 英語介紹航母      [2013-09-13]
日前防衛大臣稱遼寧艦其實是玩具      [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