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養老金改革方案延遲退休或成定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社部養老體制改革方案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已有成型的方案,正在修改完善。據稱方案對養老金入市、養老金雙軌制、延遲退休等改革的總體方向不會有太大變化。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眾所矚目的養老金頂層設計方案正在進行最終完善。

據稱,此前多家研究機構報送人社部的養老體制改革方案版本因側重點各有不同,差異較大,對人社部最後完成頂層設計方案的影響較為有限。而目前人社部已有成型的方案,正在修改完善。方案對養老金入市、養老金雙軌制、延遲退休等改革的總體方向不會有太大變化。

8月中旬,清華大學公佈了一份養老金頂層設計方案,其中延遲領取養老金年齡至60~65歲的建議備受各方質疑。

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唐鈞認為,如按清華方案,則國內本就日趨嚴重的失業問題將加劇。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政治學與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王占陽擔憂,延遲退休在導致失業的同時,還會帶來一些社會不穩定因素。

清華大學公佈方案之後,中國社科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浙江大學等多家研究機構也將各自完成的養老金頂層設計方案報至人社部。

完善後的頂層設計方案將對外公佈廣泛徵求社會各界意見,以期再做進一步修改、完善至方案成熟,屆時各項養老改革舉措也將逐步實施。

解決「缺口」

在清華公開的養老金頂層設計方案中,共包括養老金全國統籌、養老金並軌、養老金投資運營、延遲退休等8個方面的改革內容,唐鈞告訴經濟觀察報,除了對延遲退休持不同觀點,他本人對清華養老金方案中的其它改革都基本贊同。

唐鈞、王占陽等人認為,清華在養老金改革方案中提出的延遲退休至65歲一條,與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前理事長戴相龍、人社部社保所原所長何平以及中國社科院專家鄭秉文、李小平等人的提議相同,提議的初衷還是想通過延遲退休來彌補養老金缺口問題。

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是起草養老金改革方案的第一負責人,她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分析養老金缺口,不能看每年人社部公佈的養老金結餘數據,因為中國實行個人和統籌混賬管理的養老金製度,也就是說,政府是把年輕人存在個人賬戶的養老金,提前發放給已經退休的老年人了,結果是「雖然當年看沒有缺口,但是實際上缺口非常大」。

在清華公佈養老金改革方案之前,鄭秉文、李小平也多次主張通過延遲退休來彌補養老金缺口。不過,養老金主管部門人社部相關司局的說法較為含糊,稱從未把延遲退休與養老金收支平衡直接掛鉤,而且研究並不代表現行退休年齡規定即將更改。

對於上述爭議,相關專家告訴經濟觀察報,目前人社部已經基本完成對養老金頂層設計方案的制定,進一步修改和完善會借鑒部分研究機構和專家提出的建議,但養老體制改革方案的總體方向並不會受影響。

投資方向

從今年以來,人社部對外談及延遲退休時最常用的說法就是「穩慎地研究是否調整退休年齡」,對養老金入市、養老金雙軌制等問題則三緘其口。

即將公佈的養老金頂層設計方案,是否會觸及養老金入市、養老金雙軌制、延遲退休等諸多改革方面,唐鈞分析稱,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擴大社保基金籌資渠道,建立社保基金投資運營制度,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這實際上已經為社保改革做出了安排,指明了方向。

唐鈞表示,目前社保基金的籌資、投資運營主要都是涉及養老金領域,預計下一步養老金頂層設計方案在養老金統籌、養老金投資運營方面會有較大改革。

其中對於養老金投資運營,以及目前爭議較大的養老金入市問題,唐鈞是公開反對養老金投資股市的專家之一。他認為,中國股市市場投機色彩濃厚,債務信用評級也不完善,拿養老金冒然投資股市存在很大的風險,如果投資失敗就是賠了參保人的保命錢。換個角度,即便是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在養老金投資股市中獲益較多,也是靠政策優勢坐收紅利,賺的是小股民的錢,對股票市場其他投資者嚴重不公。

唐鈞舉例分析表示,2012年廣東省等地委託全國社保基金會運營的1000億元資金,投資回報在9%以上,高過全國養老金投資的收益。按照常理分析,全國社保基金會對廣東社保基金的投資收益,應該是養老金個人賬戶可以「分一杯羹」,但全國社保基金會解釋稱,目前用滾存結餘養老金投資運營產生的收益,不應區分統籌基金收益和個人賬戶基金收益,而應將投資運營收益全額計入滾存結餘基金。

唐鈞認為,長期以來,國家財政對養老保障的支出過分偏低,對於養老金體制的改革,除了繼續加大財政支持的力度之外,政府應該再開闢更多穩定的養老金投資增值的渠道,不要一味盯住股票市場,比如可以投資一些國有電站、鐵路的建設。

在提出養老金投資建議的同時,唐鈞不無擔憂地表示,從公開的言論看,目前全國社保基金會、證監會、人社部等方面,都對社保基金投資股市持支持態度,預計下一步養老金投資股市的路子將很難避免。

      責任編輯:連檣
中國大爺英國做清潔 退休金過萬      [2013-10-01]
專家稱延遲退休是大勢所趨      [2013-09-24]
人民日報:養老金馬上發不出了嗎      [2013-09-06]
專家:延遲領養老金不是延遲退休      [2013-08-21]
社科院學者反對延遲退休年齡      [2013-08-20]
男女或延至65歲退休 方案已上報      [2013-08-14]
深圳移民海外者可繼續領取養老金      [2013-08-04]
譚浩俊:養老金並軌不能再遲疑      [2013-07-18]
粵千億養老保險金入市半年賺34億      [2013-05-29]
專家:養老金全國統籌是大勢所趨      [2013-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