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丁書苗被公訴 賄賂劉志軍490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昨天獲悉,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案的關鍵人物丁書苗,已被公訴至北京市二中院。檢方對丁書苗的具體指控內容尚未公開,此前劉志軍案的起訴書顯示,丁書苗涉嫌非法經營罪和行賄罪。

據京華時報報道,50多歲的丁書苗又名丁羽心,山西人,她其貌不揚,長相憨厚。據此前媒體報道稱,丁書苗小學沒畢業,文化不高,但膽子很大。從收雞蛋、開小吃攤一直到做起了煤炭運輸生意。上世紀90年代,劉志軍與丁書苗相識,通過中間人的引薦,交往逐漸增多。

丁書苗案發前已是博宥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該公司旗下企業涉足高鐵設備、影視廣告、酒店等多個領域。丁書苗被稱為中國高鐵及衍生項目重要既得利益者之一。劉志軍案中,法院認定劉志軍濫用職權使丁書苗及其親屬共計獲利30餘億元。

法院查明:劉志軍在擔任鐵道部部長期間,違反規定,徇私舞弊,為丁書苗及其與親屬實際控制的公司獲得鐵路貨物運輸計劃、獲取經營動車組輪對項目公司的股權、運作鐵路建設工程項目中標、解決企業經營資金困難提供幫助,使丁書苗及其親屬獲得巨額經濟利益,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

法院同時認定,劉志軍收受丁書苗錢款共計人民幣4900萬元,方式是讓丁書苗為其花錢辦事。一是讓丁書苗疏通關係,為被紀委審查的原鐵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達開脫或減輕罪責,避免自己被牽連;二是讓丁書苗疏通關係為其職務調整創造條件。不過,丁書苗找的人最終都沒幫上忙,大部分錢款被騙走。

除了向劉志軍行賄4900萬,丁書苗涉嫌的行賄罪指控是否還有其他事實,目前尚不得知。

此外,丁書苗涉嫌的非法經營數額也未公開。今年4月,丁書苗女兒侯軍霞因涉嫌非法經營罪已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審。據媒體報道,檢方指控,2007年至2010年間,中盟世紀投資有限公司原董事長鄭朋、江西南昌贛鵬集團原董事長胡斌、侯軍霞等5人夥同丁書苗,與投標鐵路工程項目的公司商定,以有償方式幫助中標。隨後,丁書苗通過鐵道部相關人員干預招標,先後為23家投標公司中標了50多個鐵路工程項目,非法經營數額1700餘億元。

法院將擇日審理丁書苗案。

■鏈接

丁書苗案被扣押凍結巨額財產

劉志軍案顯示,案發後因劉志軍濫用職權造成的經濟損失,司法機關連並其他相關案件扣押、凍結人民幣7.95億余元,23萬餘美元、223萬餘歐元、8525萬餘港元、15萬餘加元,凍結股票賬戶9個,凍結房產37套,凍結伯豪瑞庭酒店100%股份和房產337套,扣押汽車16輛,凍結英才會所100%股權、智波公司60%股權,扣押書畫、飾品等物品612件。

劉志軍案的審判長在宣判後答記者問,稱劉志軍濫用職權使得丁書苗等人謀取利益30餘億元,對此辦案機關在辦理丁書苗案等其他關聯案件時扣押、凍結了丁書苗及其他相關人員的大量現金、股權、房產、書畫等物品。這些款物是丁書苗等人獲得的非法利益,而非劉志軍的犯罪所得。根據辦案機關對上述扣押、凍結資產的價值鑒定,法院認定劉志軍濫用職權造成的經濟損失大部分已挽回。

      責任編輯:阿雅
丁書苗屢出資供劉志軍嫖宿女性      [2013-09-08]
丁書苗涉嫌非法經營數額1800億      [2013-09-08]
曝丁書苗曾網羅女星性賄賂劉志軍      [2013-09-07]
葛蘭素史克有組織向中國醫院行賄      [2013-09-06]
劉志軍下屬蘇順虎被控受賄2490萬      [2013-09-04]
原鐵道部貪腐串案「第二季」開審      [2013-09-04]
鐵路系統行賄成風 尤喜歐元      [2013-09-03]
劉志軍心腹張曙光受賄4755萬被訴      [2013-09-03]
原鐵道部副局長涉嫌受賄2400餘萬      [2013-09-03]
鐵道部原運輸局副局長受賄被公訴      [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