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晶報:夢鴿缺少一個真誠的道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晶報》9日發表題為《夢鴿「社會環境論」中有警示》的文章,文中稱,夢鴿簡單地將責任推給大環境,而將李某某描繪成一個講義氣的少年,認為其子天性本善的想法,卻是錯的。單從母親護犢的角度看,不難理解,卻有違事實。現將全文摘錄如下:

看到一條消息,是報道軍旅歌唱家夢鴿的。夢鴿將其子李某某所犯之罪,歸咎於社會環境。她認為,在這樣一個環境下,「法官都失足,何況孩子?」

自從李某某此次犯事之後,李家作為一個名人家庭一直被媒體緊盯。尤其是李母夢鴿,其言行常常被廣為傳播。夢鴿的護犢苦心,換來的卻是一片指責聲。在網絡社交平台上,有一篇傳播甚廣的文章,直指她教子無方。

從目前的情況看,夢鴿在李某某事件上與公共輿論的溝通,比較失敗。她一直缺少一個真誠的道歉。或許,她認為她兒子在此事件中無罪——但無論如何,起碼的道歉不可或缺。

李某某案最後如何裁決,那是司法機構的事情。今天我只想圍繞夢鴿的「社會環境論」,談一點看法。

夢鴿說對了一半。環境對人的影響毋庸置疑,中國古代「孟母三遷」的故事,人們耳熟能詳。今天中國的社會道德環境,確實如夢鴿所言,讓人難以樂觀。道德水平的急劇滑坡,也是這幾年中輿論一直在關切的議題。這種滑坡的一個重要表現,是保守的性道德被嘲笑。世人視放縱慾望為自由。

在古猶太人的故事裡,有一個城市叫所多瑪,那是一個罪惡之城,充滿了淫亂之氣;在古希臘,有一個城市叫哥林多,雖然繁華無比,卻也是偶像林立、奢靡淫亂。相比而言,今天一些城市的夜生活同樣豐富無比,燈紅酒綠、聲色犬馬,頗讓人有些穿越回所多瑪和哥林多之感。

許多犯案官員的背後,總有情色的因素;業務優秀的上海法官們也栽倒在違法的性行為上——種種的亂象都跟社會環境有關。當然,官員們的問題主要是權力軟約束,但誰又能說,內心自律的缺乏和環境的墮落沒有產生影響?夢鴿對社會環境的責怪,應該就是在這個普遍意義上,她的責備沒錯。

我以為,今天的中國社會對人心的墮落缺少足夠的警醒與反思。環境是人心的產物。各種宗教教義,都在教導人們「要保守你的心」。人心墮落的結果,是食品不安全,是網絡空間充滿戾氣,是現代城市幾成所多瑪——試問夜店中又有幾個年輕女子,真的是為生活所迫而走上那條路?倘若一個社會對自身道德的滑坡不能「築堤」,必然會影響到年輕一代,影響這個社會的未來。

當然,夢鴿簡單地將責任推給大環境,而將李某某描繪成一個講義氣的少年,認為其子天性本善的想法,卻是錯的。單從母親護犢的角度看,不難理解,卻有違事實。李某某成長為一個問題少年,跟大環境有關,跟父母的教育有關,也跟自身因素有關。人性的幽暗是個普遍的存在,不承認這一點,就無法真正把握人性。李某某的罪性,不是他一個人的問題,乃是人類的真相。

如果李某某被控之罪最終成立,其行為當然必須恨惡。法律也會給他以懲罰。不過,我個人傾向於懲罰之後有寬恕。對於這個失足孩子,來自成人世界的各種冷嘲熱諷早已過了頭。我們這個社會,不缺各種苦毒、仇恨的心理,缺的是愛。

      責任編輯:文茜
律師稱李天一案受害人設局      [2013-09-08]
夢鴿或被起訴洩密 至少賠償50萬      [2013-09-07]
林志穎暗諷夢鴿事業成功教育失敗      [2013-09-07]
律師:李案受害人設局搞臭官二代      [2013-09-07]
李某某案同案被告人律師投訴夢鴿      [2013-09-06]
外媒:薄瓜瓜心理素質強于李天一      [2013-09-06]
心理專家:夢鴿無「情感能力 」      [2013-09-06]
李某某:等我回家 重新整合身邊人      [2013-09-06]
證人曝李天一通話:輪了打了都上了      [2013-09-05]
受害人律師:李某某認錯不認罪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