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最大的民生就是就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10日,李克強總理會見出席2013夏季達沃斯論壇企業家代表。圖為會見現場。

【文匯網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0日在大連會見出席達沃斯年會的企業家代表。在回答代表提問時,李克強表示,就業是每個政府都要面對的突出問題,對於中國政府來說,發展的目的是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而最大的民生就是就業。

據中新網報道,李克強說,未來十年至二十年,中國的勞動力總量都將在8億以上。所以,對中國政府來說,首先面臨的問題或壓力還是要保證比較充分的就業。中國面臨的就業問題不僅有總量壓力,還存在著結構性的矛盾。通俗的說就是有崗位找不到合適的人,有人找不到合適的崗位。這種結構性矛盾未來隨著中國經濟結構的調整優化可能還會更加突出。

李克強說,為了促進就業,中國政府首先將會長期採取積極的就業政策。而前提是要穩增長,穩增長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為了保就業。

第二,要持續地調整經濟結構,特別是要大力發展服務業。因為服務業是就業最大的容納器,而且中國目前服務業的比重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也低於同類發展中國家。

第三,要發展與就業政策相適應的職業教育培訓,使很多目前還在中學學習的人未來都能夠掌握與市場需求相適應的就業技能。特別是採取多種措施加強對農民工和農民的培訓,使他們在城市、在現代農業發展中能夠找到自己合適的崗位,使他們的素質與崗位的需求相一致。

第四,要促進就業的社會公正。推進就業中的機會平等,機會平等是社會公正的一個基礎,具有起點的意義。所以,既要推行機關事業單位的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也要促進企業在用人制度方面的改革,公平公正的選擇人才和員工。使更多的人乃至於每個人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本事、自己的職業才能來獲得應有的崗位、應有的報酬。

第五,要營造一種社會氛圍,使就業人員轉變就業觀念,或者說形成一種適應就業需要的觀念。李克強特別指出,中國傳統文化就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之稱。每個領域和崗位都可以作出不平凡的事。「總理」和「農民」這兩個崗位也沒有貴賤之分。

李克強表示,希望在座的外國企業繼續在中國投資,為中國的就業者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同時,中國的企業也會走出去為為其他國家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責任編輯:京辰
李克強:最大的民生就是就業      [2013-09-11]
伊朗總統:伊不會放棄任何核權利      [2013-09-11]
敘交化武 奧巴馬:可暫停打擊計劃      [2013-09-11]
敘利亞同意交出化武換西方不動武      [2013-09-10]
中日釣島之爭1周年 日騎虎難下      [2013-09-10]
日政府力爭十月實現日中首腦會談      [2013-09-10]
2013幸福指數出爐:中國排第93位      [2013-09-10]
朝鮮閱兵式現拖拉機牽引火箭炮      [2013-09-10]
專家稱敘化武受害者照片視頻涉偽      [2013-09-10]
男子迷路困山中 吃老鼠維生4月      [2013-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