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倉庫爆炸 疑與玩具手槍有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州市白雲區鵝掌坦增寶倉西側路邊散落著大量的塑料碎塊,有數百塊之多。這些塑料碎塊是玩具左輪手槍用的「圓形塑料擊發帽」,這是一種玩具槍配件,內含火藥。這些碎塊中的火藥明顯有燃燒的痕跡。塑料部分也大多燒焦。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有知情人士證實,倉庫區內炸毀的貨車附近也有大量的「擊發帽」,初步懷疑事發時貨車上裝載的貨物中包含此類物品。記者注意到,一些技術勘察人員在現場收集了兩塑料袋的「擊發帽」,另外還有多名技術人員也在現場收集此類物品,疑與此次爆炸原因有關。有現場工作人員稱,這些物品是「重要證據」。但事故是否與此相關,仍需進一步調查。

不過,也有貨倉內工作人員懷疑,「擊發帽」內含火藥量小,爆炸威力較小,疑僅是爆炸的「引信」。或許貨車或倉庫內還有其它危險品。不過,多名工作人員表示,由於貨倉各屬於不同的倉主,各自獨立經營,所以大家都不知道其它倉庫內儲存的是什麼貨物。

追問

倉庫裡到底存放了些什麼?

「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坐上車就趕緊跑了。」昨日,在荔灣區第二人民醫院急症室外的劉先生,上衣由於頭部受傷而沾滿了血跡,南都記者見到他時,他已包紮完畢意識清醒。劉先生說,自己也在增寶倉庫園區內租用了一間倉庫,主要存放日用品百貨,「園區內共有12座同類型倉庫,分為不同業主所有,但同樣外租作為倉庫和辦公使用,租用倉庫的時候,合同上白紙黑字寫明了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險品。」

在該倉庫區工作的曲女士說,由於平時都是關上大門各自辦公,因此對於事發倉庫所存放的物品並不清楚。

不少倉庫貨物都供出口用

據介紹,劉先生所在的12號倉庫,距離事發地點相隔不遠。在爆炸震動過程中,倉庫內的天花板脫落,玻璃門、鐵閘分別被震碎變形,劉先生被砸中頭部。

「如果我早到一步就完了。」增寶倉7號倉一倉主蔣小姐感歎。爆炸時,蔣小姐正在趕往現場的路上,在附近目擊了爆炸發生。爆炸地點正在7號倉附近,蔣小姐倉庫被燒燬,貨品全部燃盡。「價值近百萬的鞋子沒了。」蔣小姐說,她的倉庫房頂被掀翻,200箱鞋被燒燬。這些貨物原定今日就要出貨。所幸,蔣小姐的倉庫並無人員傷亡。

南都記者在現場注意到,12棟倉庫,1-7號是兩層倉庫,8-12號是一層倉庫。蔣小姐的倉庫正在事發地的斜對面。蔣小姐稱,員工告訴她,爆炸發生時,附近9號倉的一輛貨車正在裝貨,車就停在7號倉附近,結果爆炸之後,殃及7號倉。附近工人介紹,倉庫區常有外國商人前來,不少倉庫貨物都供出口用。爆炸前,就有幾名外國人出現在7號倉附近,疑為出口商品。

爆炸時有外籍貨主在現場查貨

昨日下午5時許,整個救援工作基本結束。兩名警察拿著3張倉庫佈局圖,交給了現場消防局的官兵。據他們介紹,事發倉庫的業主姓范(音),爆炸發生後已被警方帶走調查。爆炸時有外籍貨主在現場查貨。而整個增寶倉的倉庫,還有部分已經承包給了外籍商人,包括巴基斯坦的服裝批發商。

南都記者進入現場時,幾名外籍商人正在爆炸地點徘徊,他們彼此交流著些什麼。儘管有消防官兵不時提醒離開,他們卻似乎沒心思去聽這些勸告,繼續在倉庫裡看著被燒盡的貨物,計算著自己的損失。當南都記者試圖與他們搭訕時,對方卻又馬上走開,什麼都不願意說。

「飛地」倉庫到底歸誰負責?

據介紹,西槎路增寶倉物業產權屬於西郊經濟聯社下屬的增埠生產隊。有增埠村民對此提出異議,稱增埠生產隊並沒有集體用地。事發前,增寶倉被出租給其他人,用作倉庫用途,存放童裝、鞋等。

對於該倉庫的權屬,荔灣區方面稱,屬於西郊經濟聯社下屬的增埠生產隊,這一生產隊擁有獨立核算能力。也有說法表示,應為「增埠經濟社」。然而,南都記者走訪增埠村時,村民表示,並不存在「增埠經濟社」,也並不歸屬「西郊經濟聯社」。有村民稱,早年,在增埠村內設有一個生產隊辦公室,但村民表示似乎無人辦公。

事發倉庫所在的地皮舊時為耕地,後期才開始建設房屋,屬於增埠生產隊所有,在增埠還有同類型的地皮多處。由於增埠生產隊已經消失多時,有村民表示,並未有集體物業,也從未參與過分紅。

廣州市工商局紅盾網查詢顯示,在增寶倉所在地址廣州市白雲區西槎路增寶街附近,僅增寶街33號805房註冊有一家倉儲機構,這家機構由一名個體工商戶進行註冊,名為「白雲區松州培安倉儲服務部」,執照今年底到期。但南都記者走訪時發現,增寶街33號並不存在805房這個房號。而這個地址信息不屬實的註冊倉儲公司與事發倉庫之間是否存在隸屬關係,目前尚不清晰。

據悉,整個西郊經濟聯社產業分佈較廣,遍佈荔灣、越秀和白雲3個區13個行政街。總部設在周門路,屬於荔灣區彩虹街轄區範圍。目前,該聯社的社會事務歸彩虹街黨工委管理,荔灣區農水局對經濟聯社財務等經濟制度進行監督管理。

白雲區同德街相關負責人表示,事發的「飛地」佔地約2萬平方米,事發的倉庫確認已取得合法產權,並非違建。「這批倉庫建成大概有十年了。」

南都記者從12319城管專線獲悉,「飛地」物業的報建手續,需要到屬地的規劃、國土分局辦理。而根據《廣州市違法建設查處條例》2012年的修正本第四條規定,城市管理綜合執法機關和鎮人民政府分別負責查處街道、鎮轄區範圍內違反鄉村建設規劃管理的違法建設。

白雲區同德街相關負責人也確認,事發倉庫的業主屬於荔灣區,但因「飛地」位於白雲區同德街的轄區範圍內,日常管理都由白雲區負責。因此,事發倉庫的社會事務、經濟收益歸荔灣區管理,房屋報建、安全消防檢查、工商登記業務等事項則由白雲區負責。荔灣區方面表示,業主單位西郊經濟聯社有責任參與消防檢查。

「『飛地』的管理都這樣。我們每個月都有消防等巡查的記錄,已經交給了常務副市長陳如桂。」白雲區同德街相關負責人表示,昨晚9時許,同德街城管科和執法中隊等相關部門,仍在現場進行調查。

反思

「飛地」有序管理刻不容緩

事發倉庫位於白雲區同德街行政轄區,但權屬又屬荔灣區西郊村增埠生產隊。伴隨急速城市化進程,類似這樣的「飛地」管理亟待加強。

據悉,類似這樣的「飛地」廣州還不少。由於行政區劃調整,一類「飛地」是原行政村被行政區切割,一類「飛地」是老行政區的事業單位被劃進新行政區,如白雲區人民醫院就位於天河轄區。上述人士坦言,「飛地」往往屬於管理的模糊地帶,且涉及多個行政區,管理協調難度大,「建議全市層面對這一類地塊進行調查摸底,徹底理清各方權責。」

鏈接

5年前曾發生類似爆炸事件禍首是玩具槍用火藥

南都記者昨日在鵝掌坦爆炸現場發現有大量紅色塑膠圈殘留物———「圓形塑料擊發帽」(玩具槍用火藥),這個物品在5年前廣州發生的一起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的爆炸事故中也曾出現,而且最終確認就是爆炸源頭。

2008年3月13日下午3時許,廣州市黃埔區與蘿崗區交界的宏康東築花園附近,兩台加長貨櫃車在裝卸貨物時發生大爆炸,引發附近包括一棟居民樓在內的數個建築物火災,導致7人死亡,36人受傷,其中2人重傷。爆炸引起的衝擊波直接影響到附近建築物,波及半徑近百米,並引發一棟居民樓火災,廣深公路雙向道路封閉近3小時。

事故發生後,時任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朱小丹進入事故現場仔細察看後指出:沒有責任監督和責任追究的安全體系是紙糊的,一定要對事故原因一查到底,並對有關責任人嚴肅處理,決不手軟。

此後國家安監總局的總結中稱:3月13日,江西萍鄉神州汽貿公司集裝箱運輸分公司一輛拖掛車(贛J49571)從湖南瀏陽運送一批總量達31噸的「圓形塑料擊發帽」(玩具槍用火藥)到廣州。為逃避檢查,東莞海龍貿易公司將這批貨偽裝成普通貨物轉卸至(湘M 03397)拖掛車上。兩車在倒裝貨物過程中,貨物發生碰撞引起爆炸。經廣州市公安局初步調查,現場爆炸物化學成分為氯酸鉀。據瞭解,氯酸鉀屬易燃易爆物品,搬運時要輕裝輕卸。

      責任編輯:Rosemary
河南周口2月查出近6千人吃空餉      [2013-09-11]
張曙光屢提成績 被指懺悔不深刻      [2013-09-11]
粵女副處長出國半年嫁人不歸被炒      [2013-09-11]
夢想罩杯A變C 重慶女3萬打水漂      [2013-09-11]
解放軍罕見四萬人大演習引關注      [2013-09-11]
陝西發現上官婉兒墓 破壞嚴重      [2013-09-11]
邵陽官方叫停「說好話發補貼」      [2013-09-11]
B超神探賈立群 最早察覺三鹿事件      [2013-09-11]
義眼手術成功 小斌斌:「我不哭」      [2013-09-11]
張曙光當庭認罪稱「清官難做」      [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