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65後」專家型省委常委受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初,「兩會」後第四波人事調整繼續展開,先後有重慶、貴州、上海、青海、湖南等12個省份的省委常委進行了密集調整。經過本輪調整,大部分省份的常委班子補充到位。

此次履新,省委常委中「60後」已逾百名,約占總數的三成,這百餘人中還有一個引人矚目的群體——「65後」。

據決策網報道,作為省委常委中的新生代,「65後」共有15人,分佈在西部、東北和東部的12個省份。

這15人中,有最年輕的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有最年輕的省長、副省長、組織部長、宣傳部長、省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省委秘書長和省會城市書記。在未來5年,乃至十年,他們將主政一方,深刻影響中國的地方治理。

「65後」省委常委的來源和晉陞渠道比較多元化,主要是三個渠道:共青團系統、機關內拾級而上和國企「舵手」,個別人的晉陞路徑在中國政壇尚屬首次。15人中,最年輕的是45歲的福州市委書記楊岳,職位最高的是黑龍江省省長陸昊,唯一的女性是甘肅省紀委書記張曉蘭,三人皆出身共青團系統。

「出入」團中央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楊岳在清華求學期間就當選為團中央常委,並先後任全國青聯副主席、全國學聯主席,畢業後擔任清華大學團委書記。在北京通州區委副書記位置上短暫過渡後,於2001年當選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在團中央工作8年後,2008年以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的身份調任福建省委秘書長,3年後任福州市委書記,是年43歲,成為最年輕的省會城市書記。

巧合的是,在楊岳離開團中央後,時任團中央青工部部長王曉接替了楊岳的團中央常務書記的職務,並於2013年5月出任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曉曾是中科大學生會主席、全國學聯副主席、安徽省學聯主席。畢業後,王曉的仕途起步於青島開發區管委會,27歲任青島團市委書記,30歲升任山東團省委副書記,王曉在共青團系統任職達18年之久。

與楊岳、王曉等人的共青團系統工作經歷不同,黑龍江省省長陸昊、甘肅省紀委書記張曉蘭雖有團中央的工作經歷,但在進入團中央之前,二人都曾主政一方,有相當的政聲和知名度。

1995年,年僅28歲的陸昊出任連年虧損的北京制呢廠廠長,成為京城國企中最年輕的一把手。不到3年時間,制呢廠迅速扭虧為盈,並且超額完成多項指標。隨後,陸昊升任北京紡織控股(集團)公司副總經理。32歲時,陸昊出任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主任,35歲出任北京市副市長。將5000多人的國企扭虧為盈,使中關村成為中國「硅谷」,這兩項令人矚目的政績使陸昊名聲大震。陸昊也是繼王兆國之後,第二個從未在團系統工作過就直接擔任團中央第一書記的人。

張曉蘭在重慶高新區工作長達13年,從基層幹部一直做到管委會副主任。因在重慶高新區工作出色,2003年升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5年後,調任甘肅省副省長,後兼任資源大市慶陽市委書記,由副省長兼任市委書記,在慶陽尚屬首次。2011年,任職慶陽期間,張曉蘭曾負責處理一起重大校車安全事故,事故中19個幼兒遇難。事故發生後,張曉蘭的果斷追責和善後工作讓人印象深刻。次年,張曉蘭停止了慶陽的公車更新計劃,將預算資金用於購置標準化校車,贏得廣泛認可。

除了團系統,「65後」省委常委中另一個佔多數的是從基層做起,拾級而上,其共同特點是都擔任過市長或市委書記。

拾級而上

7月初,北京市委常委陳剛轉任貴陽市委書記,長期在北京核心區朝陽區主政的陳剛頗受當地政經界期待。1990年,25歲的陳剛北大博士畢業後,進入北京玻璃研究所工作,成為一名普通工程師。10年後,陳剛在副所長的位置上由科研入仕,擔任北京市外經貿委副主任,2003年開始先後任北京市朝陽區副區長、區長、區委書記等職務。陳剛在京城核心城區工作近10年後,在區委書記的位置上晉陞北京市委常委。

全國最年輕的的政法委書記鄧小剛的仕途亦起步於北京。1994年,鄧小剛碩士畢業後進入北京市計委工作。2001年,已是副局級幹部的鄧小剛獲得新的平台——豐台區副區長,此後又出任通州區區長。2005年,鄧小剛被選派為援藏幹部,同年6月就任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助理。一年後當選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2011年當選自治區黨委常委,次年兼任政法委書記時,年僅45歲。

鄧小剛成為繼河南省政法委書記毛超峰之後,省級政法委書記中最年輕的一位。毛超峰從北京氣象學院畢業後,在民航河南管理局工作長達15年,從氣象預報員一直做到局長,任局長時僅34歲。

2001年,36歲的毛超峰出任焦作市長時,他面對的是一個資源枯竭、污染嚴重的煤城。在5年的任期內,毛超峰使焦作成功轉型,從一個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為全國優秀旅遊城市,實現了經濟和社會全面轉型,被譽為「焦作現象」。

2006年,41歲的毛超峰出任河南人口第二大市、人均收入在河南墊底的周口市市委書記,在5年任期內,周口市人均收入實現了三倍增長,周口也從文化資源大市轉型為文化產業大市。毛超峰因在焦作和周口的政績名聲大震,2012年當選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時年47歲。

拾級而上者中,地方工作經歷最足的當屬四川省委組織部長范銳平。范銳平長期在湖北任職,曾在鍾祥縣做過12年的鄉鎮工作。2000年至2011年,先後任松滋市市長、省政府副秘書長、鄂州市市長、市委書記。2011年范銳平升任經濟總量排湖北第3位的襄陽市市委書記。湖北省政界對於范銳平評價頗高,在鄂州和襄陽工作時期,范銳平大膽改革,推動兩地的經濟社會發展。

范銳平主政鄂州時期,在全省率先提出城鄉一體化的施政思路,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認可,並把全省城鄉一體化的試點放在鄂州。在城市建設中,范銳平摒棄「攤大餅」式的城市發展模式,探索組群式、差異化城市發展路徑,實現城市建設的成本最小化、功能最大化。

據統計,范銳平主政鄂州期間,湖北省10多項改革試點都放在鄂州。作為這麼多改革試點城市的「一把手」,沒有敢於改革、勇挑重擔的精神是難以勝任的。范銳平在掌控改革大局、處理各種複雜問題的能力方面有著豐富經驗,這使得其在推進鄂州各項改革之時,沒有引發大的矛盾衝突。

主政一方的經歷對於官員的晉陞極為關鍵,特別是市長和市委書記職務。擔任市長和市委書記,官員戰略思維能力、處理複雜緊急問題的能力都可以得到極大鍛煉與提升。

主政一方,特別是省會城市市長、市委書記職位更為難得。《決策》記者梳理發現,目前的省會城市市長、書記無一不在各級行政管理崗位摸爬滾打多年。但由國企老總直接調任省會黨政一把手的,目前僅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一人。

棄商從政

毛小兵升任西寧市長前,在企業界已有相當高的知名度和影響力。1985年,毛小兵從北京鋼鐵學院畢業後,自願申請到西部工作,進入西礦集團前身——位於柴達木盆地腹地的錫鐵山礦務局,從基層技術員逐步走上領導崗位。

1999年,34歲的毛小兵擔任礦務局局長時,這座國營礦山已瀕臨閉坑。2000年,毛小兵大膽改革,錫鐵山礦務局改制為西部礦業公司,僅僅用了7年時間,發展成為中國有色金屬行業最具競爭力的大型綜合類礦業集團,產值突破百億元,榮獲「中國礦業十佳企業」,連續4年名列鉛鋅礦和銅礦行業第一名,成為青海省唯一進入中國500強行列的企業。

在毛小兵的帶領下,從2002年至2008年,西部礦業總資產從9億元增長到280億元,效益連續6年翻番。2007年成功上市,市值近800億元,被稱為西北地區一支「股王」。

因為西部礦業的成功,青海政商界對毛小兵寄予厚望,一時間,毛小兵成為青海的政治新星。在極高的呼聲下,2009年,毛小兵以國企老總的身份升任西寧市長,2年後晉陞市委書記。

在毛小兵之前,亦有兩個典型的由企入仕的「65後」,一是陸昊,一是秦宜智,都是商而優則仕。但毛小兵不一樣,他是創業型企業家,西部礦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毛小兵一路帶領著西部礦業這個青海引以為傲的地方大型國企。

在經濟欠發達的青海,聞名全國的企業家鳳毛麟角,毛小兵出任西寧市長後,青海省內外也有不少惋惜聲,認為中國政壇多了位市長,少了位縱橫捭闔的企業家。

以地方國企老總身份直接升任省會市長、書記,在中國政壇較為罕見。有分析認為,毛小兵在海內外商界有極豐富的資源和人脈,亦有極高聲望,由企入仕後,其能量和資源將會助益西寧發展。

同樣是在青海,省委組織部長王令浚的擢升路徑,在中國政壇開創了諸多首例。

開創先例者

2013年2月,王令浚升任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成為全國第一個有律師資格的省級政法委書記。短短4個月後,王令浚調任青海組織部長。此前,王令浚沒有任何組織人事系統工作經歷,也沒有地方黨政主要職務的經歷,在省級組織部長中尚屬首例。

王令浚有極為完備的法學教育背景和法律業務類任職經歷。王令浚先後畢業於江西大學法律系、中國政法大學民法專業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法學專業,並於2007年獲法學博士學位,是「65後」省委常委中唯一的法學博士。履歷顯示,王令浚曾任職於深圳市法制局、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和深圳市檢察院,後調任國家工商總局,2007年底升任青海省副省長,2013年初當選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

在法治成熟國家,有律師資格的官員並不鮮見,但在當下中國仍很稀缺,王令浚的律師背景頗令人關注。十八大報告提出,要「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在這種背景下,上述人事任命雖屬個例,但今後能否形成趨勢,卻值得持續關注。

此外,王令浚還是一個品牌專家。在國家工商總局10餘年的任職經歷,讓王令浚具備了很強的品牌意識。王令浚在國家工商總局工作期間推出了家喻戶曉的「12315」服務品牌。就任青海省副省長後,他率先打破人們對青藏高原「只知有藏,不知有青」的認知,力促「大美青海」品牌的推廣,為青海品牌建設立下汗馬功勞,成為青海名符其實的「首席品牌官」。也因此,王令浚榮獲「2010年品牌中國年度人物」。官員榮獲「品牌年度人物」,在我國亦極為罕見。

王令浚是第一個有律師資格的政法委書記,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陳剛則是第一個註冊城市規劃師市長。

陳剛的教育背景和從政經歷都離不開「規劃」兩個字。陳剛在清華建築學院先後獲得建築學、城市規劃學學位。1989年至1994年在清華建築學院任教期間,陳剛參與或負責過北京、廣東、浙江、廣西等多地的城市規劃項目。

1994年,在為廣西柳州做城市規劃項目時,因出色的表現被柳州市政府看中,陳剛離開清華赴任柳州市市長助理。3年後,陳剛返京,歷任北京市城鄉規劃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市規劃委員會副主任、主任。

多年來,陳剛負責北京市重大建設項目的規劃和管理工作,組織和參與了北京商務中心區總體規劃、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等許多重大城市規劃工作,並曾於1999年北京申辦2008奧運會期間,負責奧運會設施總體規劃、奧林匹克公園及中心區選址規劃工作。

因在城市規劃工作中的出色表現,陳剛2006年升任副市長,負責住房和城鄉建設、國土和軌道交通等重大項目。2012年7月,北京市委換屆,陳剛和時任北京市副市長陳剛同時當選北京市委常委,兩人同為「65後」。

陳剛從清華求學至畢業後任教,到進入官場,從事的一直是專業性工作,也因在專業上的出色表現一路晉陞,完美呈現了專家型官員的成長路徑。

      責任編輯:Rosemary
全國31省政協主席全退出省委常委      [2013-07-23]
原重慶統戰部長任河北省委常委      [2013-07-08]
中央批准范銳平任四川省委常委      [2013-05-18]
毛超峰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      [2013-01-12]
陳雪楓任河南省委常委及洛陽市委書記      [2013-07-03]
彭麗媛隨訪展現「柔性外交」      [2013-09-11]
夢鴿:為孩子做什麼都不為過      [2013-09-11]
中國航母「脫俄入美」 或建2艘      [2013-09-11]
安徽高校被曝一間宿舍住70餘人      [2013-09-11]
中國七艦再巡釣島 日本7船跟蹤      [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