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總理」和「農民」兩崗位無貴賤之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在大連會見出席2013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企業家代表時表示,並不想把「總理」和「農民」這兩個崗位做貴賤之分。在幾十年前他就是農民。當年他當農民的經歷,對今天擔任總理的職務受益匪淺。

據新華網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在大連會見出席2013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企業家代表時表示,就業是每個政府都要面對的突出問題。對於中國政府來說,我們發展的目的是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而最大的民生就是就業。

李克強談到,在未來十年、二十年,中國的勞動力總量都將在8億以上。所以,對中國政府來說,首先面臨的問題或壓力還是要保證比較充分的就業。中國面臨的就業問題,不僅有總量壓力,還存在著結構性的矛盾。通俗地說,就是有的崗位找不到合適的人,有人找不到合適的崗位。這種結構性矛盾未來隨著中國經濟結構的調整優化可能還會更加突出。

李克強表示,為了促進就業,中國政府首先將會長期採取積極的就業政策。而積極就業政策的前提是要穩增長,我們穩增長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為了保就業。

第二,要持續調整經濟結構,特別是要大力發展服務業。因為服務業是就業最大的容納器,而且中國目前服務業的比重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也低於同類發展中國家。前一段時間我看有評論說,亞洲國家的服務業比重平均已經超過了50%,而中國目前的服務業比重也就是40%多一點。

第三,要發展與就業政策相適應的職業教育培訓,使很多目前還在中學學習的人未來都能夠掌握與市場需求相適應的就業技能。中國有大量農民,還有2億多的農民工。我們會採取多種措施加強對農民工和農民的培訓,使他們在城市、在現代農業發展中能夠找到自己合適的崗位,使他們的素質與崗位的需求相一致。

第四,要促進就業的社會公正。我們要推進就業中的機會平等。機會平等是社會公正的一個基礎,具有起點的意義。所以,我們既要推行機關事業單位的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也要促進企業在用人制度方面的改革,公平公正地選擇人才和員工,使更多的人乃至於每個人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本事、自己的職業才能來獲得應有的崗位、應有的報酬。其實,有了公平的就業機會,人們就更願意接受培訓乃至於接受繼續教育,選擇和市場相適應的專業就會更有動力,他們就會感覺到有希望。

第五,要營造一種社會氛圍,使就業人員轉變就業觀念,或者說形成一種適應就業需要的觀念。中國傳統文化就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之稱。其實在每個領域,即使是看似很平凡的崗位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我們每一個人,包括大學生、研究生,也應該有這樣的理念。另外,獲得理想的職業、走到高的崗位,往往也是從低層做起的。我並不想把「總理」和「農民」這兩個崗位做貴賤之分。但是,我也可以告訴大家,在幾十年前我就是農民。當年我當農民的經歷,對我今天擔任總理的職務受益匪淺。我也相信,這個會場建築中心的管理者,如果他有「刷馬桶」的經歷,會把這個建築群管理得更好。

      責任編輯:吳筱惟
女子為培養女兒 「詐死」13年      [2013-09-11]
習近平遊古絲綢之路 獲贈絲毯      [2013-09-11]
李克強:「總理」和「農民」兩崗位無貴賤之分      [2013-09-11]
直播:李克強出席夏季達沃斯開幕式      [2013-09-11]
李克強: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基本面良好 運行平穩      [2013-09-11]
廣西依法整治網絡謠言亂象 情節輕微也要警告罰款      [2013-09-11]
中國法院網: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打擊網絡謠言      [2013-09-11]
白巖松評網絡謠言司法解釋:不放過不濫用      [2013-09-11]
最高法:誹謗信息轉發500次可判刑系實證研究確定      [2013-09-11]
女官員出國不歸嫁給比利時人      [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