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女子為培養女兒 「詐死」13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女子為培養女兒 「詐死」13年

申女士和丈夫都有著一份不錯的工作,家境非常殷實。她怕女兒在這樣的環境中被寵壞了,就騙孩子說「不是親生的,你媽早死了」,此後女兒變得十分獨立,學習成績突飛猛進,驕嬌之氣消失殆盡,等到女兒成家立業、事業有成,她才告訴女兒實情。

據瀋陽晚報報道,9月10日,記者對此事進行採訪時,針對這種奇特的教育方法,專家也提出了不同的意見。

告誡:「我不是你親媽」

「你媽已經死了,我不是你親媽。」十幾年前,申女士告訴剛上小學四年級的女兒程程。「我只供你讀書,供你上大學,以後別想指望我!」

孩子不信,笑著對申女士說:「媽,不會是真的吧?你開玩笑的吧?」但申女士的話斬釘截鐵,讓程程一頭霧水。

打擊:女兒彷彿變個人

從此之後,程程彷彿變了一個人,刻苦學習、吃苦耐勞,學習成績也突飛猛進。原來也只是中上等的成績,竟然一躍衝進班級前五名,身上的驕嬌之氣也消失殆盡,既懂事又聽話。

中考前,程程填報志願,填寫了20中學。申女士問她原因,她說:「20中學可以住校一年,我想獨立生活。」

高考那年,正好趕上非典,學校裡上課斷斷續續的,但程程一天課業也沒耽誤,當年以519分的成績考上了大連鐵道學院。

大學四年間,程程刻苦學習,一直是獎學金獲得者。她從來不出去打工,說怕打工影響學習。因為成績優異,大學畢業後被上海一家軟件公司聘用。

驚訝:女兒不相信「實情」

女兒事業有成,獨立性也強,申女士感覺應該說出實情了。「其實,你媽沒死,我是你親媽!」可是,程程半信半疑地問:「是真的嗎?」

申女士說:「我當初說你不是我親生的,就是為了激勵你學習,讓你改掉缺點,學習好了,將來才能找到好工作,你要知道我的良苦用心啊!」

在和記者通電話的過程中,申女士十分自豪:「我的女兒長得漂亮,現在事業有成,剛上班月薪就能達到6000多元,又嫁了一個好老公,別說有多幸福了!」

採訪結束時,申女士說:「可能會有一些人不認同我的教育方式,但是如果當初我不那樣激她,她就會滿足於現有的家庭環境,不知上進,也不能像現在這樣出息了。」

特殊教育方式不適用所有家庭

確實,很多人不贊同申女士的教育方式,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女孩小王說:「我是站在程程的角度去想的,其實,母愛在孩子心中是無法替代的,雖然她現在事業有成,但申女士當年的那句話,很有可能在程程心中留下一道傷疤。」

心理咨詢師黃宇女士認為:「教育孩子,讓孩子獨立是好的,但是申女士的教育方式並不適用於每個家庭。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孩子的心靈成長,而不僅僅是孩子的學習成績。」

      責任編輯:吳筱惟
鄂販擬抹黑城管 詐死者因熱逃跑      [2013-08-04]
習近平遊古絲綢之路 獲贈絲毯      [2013-09-11]
李克強:「總理」和「農民」兩崗位無貴賤之分      [2013-09-11]
直播:李克強出席夏季達沃斯開幕式      [2013-09-11]
李克強: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基本面良好 運行平穩      [2013-09-11]
廣西依法整治網絡謠言亂象 情節輕微也要警告罰款      [2013-09-11]
中國法院網: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打擊網絡謠言      [2013-09-11]
白巖松評網絡謠言司法解釋:不放過不濫用      [2013-09-11]
最高法:誹謗信息轉發500次可判刑系實證研究確定      [2013-09-11]
女官員出國不歸嫁給比利時人      [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