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紐約時報拒付普京稿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紐約時報中文網發佈文章《普京的《紐約時報》觀點文章如何獲得發表?》,文中提及,紐約時報也不能確認文章是否為普京親筆所寫,對於普京的投稿是沒有稿費。

本周四,《紐約時報》刊發了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V. Putin)的一篇觀點文章,對此,讀者勞倫斯·迪瓦恩(Lawrence DeVine)提出了幾個問題。他問道:「難道普京給你們的社論編輯打電話說:喂,你想要一篇關於你們、我們和敘利亞的800字稿子嗎?我最遲周三晚上交稿,小菜一碟,稿費就照你們的自由撰稿人慣例,行嗎?」

周四早上,社論版編輯安德魯·羅森塔爾(Andrew Rosenthal)告訴我,事情並不是這樣,但也不比這複雜多少。

周三,一家代表普京的美國公關公司接洽了《紐約時報》編輯部,提供了這篇文章。同樣在周三,普京的發言人接受了關於敘利亞問題的採訪,其間也跟《紐約時報》駐莫斯科分社社長史蒂芬·李·邁爾斯(Steven Lee Myers)提到,他們正在寫一篇文章。

羅森塔爾答應看看這篇文章,之後便迅速決定將其刊發出來。所以,周三晚上它就出現在了《紐約時報》的網站上。

「我覺得文章寫得挺好,論據充分,」他說。 「有很多地方我不贊同,但那無關緊要。」

他說,「敘利亞衝突是個大事件,普京又是其中的一個核心人物」,這就為這篇文章賦予了巨大的新聞價值。它已經造成了很大的轟動,也招致了大量批評。美國康涅狄格州費爾菲爾德的理查德·墨菲(Richard Murphy)周四給我留言,用苛刻的言辭批評《紐約時報》刊發這篇文章的決定。他說自己『嚇壞了』,並說《紐約時報》是在『協助和慫恿美國的宿敵』」。

羅森塔爾駁斥了這樣的觀點。

他說,對於一篇觀點文章來說,「不存在意識形態的試金石」。他還說,除此之外,觀點類文章版面的任務也不是幫助或者打擊美國政府。它的目的是呈現各種具有新聞價值的有趣觀點,其中至少要有一些觀點跟《紐約時報》自身觀點相反。《紐約時報》自己的觀點會以社論的形式發表。

羅森塔爾說,《紐約時報》發表的國家元首的觀點文章並不多,部分是因為他們都有自己的發言渠道。

他說,這一次不一樣,因為「現在所有人都想聽聽普京怎麼說」,而這篇文章「很吸引人,很詳細」,提供了新的信息。

普京稱「完全有理由相信」使用毒氣的是反對派武裝而不是敘利亞政府,許多人現在都不相信這一說法的真實性。我問起了普京的這一說法,羅森塔爾表示,這「也是觀點的一種」。

羅森塔爾稱,無法知道這篇文章是否為普京自己所寫,「政府官員的事情是永遠弄不清的」,因為他們往往會讓工作人員為自己撰寫發言稿和其他文字。但他表示,那篇文章幾乎不需要編輯,直到出版都幾乎沒什麼改動。「翻譯得非常好,」他說。

他說,只有極少數觀點文章能立即獲得這麼多關注。他想得起來的例子包括莫娜·辛普森(Mona Simpson)回憶去世兄長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的文章、安吉莉娜·茱莉(Angelina Jolie)講述自己雙乳切除手術的文章,以及格雷格·史密斯(Greg Smith)解釋自己為何從高盛(Goldman Sachs)辭職的文章。

在我看來,《紐約時報》發表普京的觀點文章是完全合法的。不管你同不同意文章的觀點,認不認可普京,這篇文章都幾乎算得上最有新聞價值、最有趣。和所有觀點文章一樣,《紐約時報》發表這篇文章,並不是對普京或其觀點的一種認可。

至於此事是否涉及「自由撰稿人通常的稿費」,答案並不出人意料。普京沒有稿費。

      責任編輯:賈銘
美媒稱普京文章系公關公司安排      [2013-09-13]
普京:美國「不為我友即為我敵」      [2013-09-12]
普京在《紐約時報》撰文護敘      [2013-09-12]
普京或成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2013-09-11]
普京合影扮鬼臉 奧巴馬低頭不看      [2013-09-09]
奧巴馬合影不看普京 普京扮鬼臉      [2013-09-08]
普京力挺巴沙爾 俄8軍艦守地中海      [2013-09-08]
普京誓言援助敘利亞 增派軍艦      [2013-09-07]
奧普秘密會晤 議打或不打敘利亞      [2013-09-07]
普京坦言同奧巴馬談敘利亞是痛苦      [2013-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