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知情人:高官參選院士為獲話語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花費並不一定直接賄賂院士,而是通過組織研討會、報告會,請一些相關學部的院士參加,以報告費、講課費、贊助費的形式向院士發放。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原鐵道部副總工程師、運輸局局長張曙光涉嫌受賄一案,9月10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庭審中,張曙光供述向企業巨額索賄2300萬元,因為參評中國科學院(下簡稱「中科院」)院士「需要花很多錢」,引發公眾嘩然。張曙光曾於2007年和2009年兩度被鐵道部推薦為中科院院士候選人,但兩次均未當選。

9月11日,中科院學部工作局發表聲明,稱中科院未曾收到與張曙光「花錢參評」的相關投訴。

近幾年,隨著多位院士被爆學術造假、「煙草院士」當選的爭議等事件頻發,院士評選制度屢遭詬病。

落選或因科研成果「涉假」

據《中國經營報》記者瞭解,張曙光於2007年和2009年兩度參評中科院技術科學部院士,並兩次從有效候選人進入到初步候選人名單,專業為鐵道車輛,推薦單位均是鐵道部。

依照現行的院士評選規則,科研成果是必不可少的。9月13日,有媒體調查稱,張參評院士的專著涉嫌造假,或由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南車四方、西南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團隊集體完成。吃住都是國內一家為鐵道部做進出口代理商的國企埋單,從2007年3月開始寫,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寫了三本書,2007年5月才完稿。

記者注意到,上述單位也多是鐵道部科研項目的中標方。一份2010年鐵道部的科技研究開發計劃招標課題中標公告顯示,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均在列。

當當網查詢結果顯示,2007年到2009年期間,張曙光主編了《HXD1型電力機車》《中國鐵路運輸組織理論創新與實踐》《鐵路高速列車應用基礎理論與工程技術》《超大型工程系統集成理論與實踐》等書。此外,張還發表了不少論文。通過學術期刊專業網站檢索不完全統計,從2007年到2010年間,張在《鐵道學報》《中國鐵道科學》《中國鐵路》等多個刊物、報紙上發表了十餘篇論文或文章。

多位受訪院士表示,評選過程中,如果發現候選人的學術成果發表時間過於集中,評選也將格外慎重。「假如這個問題都看不出來,還叫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嗎?」200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的營養與食品安全專家陳君石直言。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稱,張曙光當年本該參選工程院院士,但包括他在內的幾位工程院院士都堅決反對。「張不是搞技術出身的,是做管理的,不具備參選院士的條件,所以最後也沒能推薦到工程院去。」王夢恕稱自己還因為反對張參選而被排擠除了鐵道部為張成立的推薦小組。王夢恕還透露,原鐵道部部長、工程院院士傅志寰也是反對人士之一。

「無論是工程院還是中科院,他都不具備申報條件,但是不知道怎麼最後就申報上去了。」王夢恕說。在庭審中,張曙光供述,他2007年和2009年參選院士時,分別以7票和1票之差落選。

評選的灰色地帶

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是國家設立的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為終身榮譽,每兩年增選一次,科學院每次增選總名額不超過60名。

中科院院士、地學部學部委員、多次參與院士評選的趙鵬大介紹,在當選院士最後一個環節——正式候選人選舉中,候選人所在學部院士對正式候選人進行無記名投票選舉,獲得贊成票不少於投票人數三分之二的候選人方能當選。而這其中,有投票權的院士人數至少幾十人,因此賄賂當選的可能性不大。

趙鵬大介紹,一般候選人獲得參選資格有三個途徑:一是獲得三名或三名以上院士推薦;二是國務院各部委、直屬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四總部、各省份等單位歸口初選部門推薦;三是通過各種學會和全國科協推薦。

成為有效候選人後,各學部常委會組織本學部院士對其進行通信評審或會議評審,分別產生初步候選人和正式候選人,最後選舉出院士。而每一輪的淘汰率幾乎在50%。無論是打分、評審、選舉,幾乎都是學部多位或全體院士參與。

然而,候選人與院士之間的溝通方式可能更加豐富、隱晦。

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院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沈建華研究員認為,近年來很多案例都說明,目前在我國的院士評選中,出現越來越需要「運作」的情況,甚至由單位出面,組織強大的公關團隊,有強大的財力支持,這在圈內幾乎是公開的秘密。

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透露,這些費用並不一定直接賄賂院士,而是通過組織研討會、報告會,請一些相關學部的院士參加,以報告費、講課費、贊助費的形式向院士發放。表面上,這是正常的學術交流活動,並不違反院士評選的相關規定。

高官熱衷參選院士

記者注意到,高官院士主要集中在中國工程院工程管理學部,該學部是較年輕的學部,成立於2000年。自從原鐵道部部長傅志寰當選工程院院士後,其他部委的部長、副部長也紛紛參選,特別是面臨退休的高官。

在2011年中國工程院的有效候選人名單中,上海市副市長沈曉明、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原主任張基堯、安監總局原副局長閃淳昌、教育部原副部長吳啟迪均在列。

而在今年中科院的有效候選人名單中,49歲的現任水利部副部長李國英名列其中。2011年,時任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的李國英也曾在候選人之列。

院士不僅僅是個名號。多位鐵路系統人士此前向媒體表示,一旦官位加上學術地位,在鐵路領域項目規劃和建設中的發言權就更大。但陳君石稱:「無論是高官還是高管,實際上佔院士總數的比例絕對是少數。」

      責任編輯:朵朵
南昌一公司獻媚 推首長專供水      [2013-09-14]
中國男子參加敘反政府武裝遭遣返      [2013-09-14]
毛江合照封面 1949年雜誌拍賣      [2013-09-14]
李瑞環累計捐款3526萬資助貧困生      [2013-09-14]
清華教授稱退休後幫洗衣有錯嗎      [2013-09-14]
河北村官因賣地糾紛追砍區委書記      [2013-09-14]
華媒:中國軍機突破島鏈棒喝日本      [2013-09-14]
山西檢察院副檢察長參加宴請被免      [2013-09-14]
記者陳寶成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批捕      [2013-09-14]
中國金融自改革開放來對不起百姓      [201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