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清華教授稱退休後幫洗衣有錯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昨天獲悉,因提出「50歲退休65歲領養老金」退休論而引發廣泛質疑的清華大學養老改革體制方案主要參與者楊燕綏,以及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唐鈞共同做客人民網,對延遲退休問題展開辯論。

據京華時報報道,唐鈞明確表示,社會保險不能考慮盈利問題,清華方案體現出人文關懷嚴重不足。

■楊燕綏:延遲領養老金應對老齡社會

對於近日其提出「退休者不領養老金,而應居家就近參加養老服務,如去養老院做園丁」說法受到的網友質疑,楊燕綏以連續三個反問強硬回應:為什麼不可以做呢?一說做園丁就錯誤的嗎?幫老人洗洗衣服做做飯就錯了嗎?

楊燕綏介紹,中國未來幾年裡會有一個50歲女職工退休高峰。等這個人群退休高峰一結束,基本上是兩個養一個。當一個國家進入超老齡社會之前,這個國家必須做好準備。正因為這樣,清華大學提出了延遲領取養老金的方案。

雖然國內如北京等地只強制要求養老保險繳費15年,但楊燕綏強調,現在老齡化國家的養老保險繳費年限基本上都在35至40年了。因此,當一個人退休後但又沒達到清華方案65歲領取養老金的時間點時,個人可以有三種選擇。第一種情況是這個人有足夠的收入了,可以選擇50歲退休後不工作,一直等到65歲再領養老金。第二種情況是這個人的家庭困難,他需要繼續工作,這樣他比別人繳費增加,增加的繳費年限是可以領取超額養老金,也叫獎勵養老金的。第三種情況,退休者因健康等問題喪失工作能力了,這些人可以有一段時間領失業保險,還有一段時間領低保,甚至提前領取養老金。

■唐鈞:改拿低保建議屬於「瞎折騰」

唐鈞對楊燕綏表示,你讓這些人退休以後不拿養老金,等於就失業了。但因為他已經退休了,不能算失業,只能去拿低保。一下子有那麼多人拿低保數字是非常驚人的。國家與其給他低保,為什麼不給他發養老金呢?而且低保的錢純粹是納稅人的錢,養老改革不應該這樣去折騰。

針對領取年齡問題,唐鈞認為楊燕綏是基於一個假設,即養老金只可以付15年。這個假設,唐鈞認為楊燕綏的根據是來自保險公司精算的生命表。保險公司考慮到盈利等問題可以拿來做參考,但社會保險肯定不能考慮盈利問題。

此外唐鈞提出,既然清華方案把人口結構的問題看得這麼嚴重,可以倡議改變計劃生育政策。因為一放開計劃生育,新生兒們16年後就是一條好漢了。

唐鈞稱,實際上女性到了40歲以上,男性到了50歲以上,找工作已經相當困難了。如果把領取養老金年齡推遲到65歲的話,相關問題就更嚴重了。

唐鈞就此事總結,清華方案可能會得罪全國老百姓,非要做一個延遲退休的方案,這不僅人文關懷不夠,經濟理性方面也是不夠的。

      責任編輯:書亞
清華教授挺李天一 白巖松:管好嘴      [2013-07-19]
力挺李天一 清華教授責網絡暴力      [2013-07-17]
清華教授力挺李天一微博已刪除      [2013-07-17]
清華教授微博疑挺李天一遭炮轟      [2013-07-16]
清華教授施一公當選美國雙院院士      [2013-05-01]
河北村官因賣地糾紛追砍區委書記      [2013-09-14]
華媒:中國軍機突破島鏈棒喝日本      [2013-09-14]
山西檢察院副檢察長參加宴請被免      [2013-09-14]
記者陳寶成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批捕      [2013-09-14]
中國金融自改革開放來對不起百姓      [201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