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護士強給新生兒喂奶粉 致其上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誰操控了孩子的「第一口奶」?

據央視網報道,每年,我國新生嬰兒超過2000萬,其中七成左右的孩子是通過奶粉餵養長大的,巨大的需求讓中國的嬰幼兒奶粉市場發展迅速。為規範市場,確保孩子健康成長,國家在2011正式出台了《母乳代替品銷售管理辦法》,其中,明令禁止在醫院向產婦推銷、宣傳奶粉產品。

但是在商業利益驅使下,這個政策卻是形同虛設,為了搶佔市場,不少奶粉企業不惜拿出巨資,賄賂醫生和護士,在家長不知情的情況下,讓醫院給初生嬰兒喂自家品牌的奶粉,讓孩子產生對某個奶粉的依賴,達到長期牟利的目的。對千百萬嬰幼兒至關重要的第一口奶,就在這樣的金錢交易下,被奶粉企業和醫院無恥的綁架了。

根據知情人提供的線索,記者來到天津這家醫院的婦產科。鏡頭裡的這個寶寶出生不久,剛剛喝完護士送來的奶粉。

一位產婦家屬這樣告訴記者,奶粉是醫院給準備的,他們並不知道是什麼品牌。

記者走訪了多間病房,當詢問起產婦和家屬,新生兒喝的究竟是什麼奶粉的時候,他們卻都表示並不清楚。

「第一口奶?不知道,沒問過,應該是醫院統一的吧。反正沒問過我。」

「哪裡問過這個,就直接給你送來了。」

在這家醫院採訪時,記者發現,剛出生的嬰兒只有少數時間會和媽媽在一起,大多數時間都在這間嬰兒室裡,而這些嬰兒室的寶寶喝的,也是由醫院統一安排的奶粉。

醫院的護士告訴記者,裡面的孩子都由醫院統一安排,喂統一的奶粉。

對於醫院在奶粉餵養方面的「包辦」服務,產婦和家屬不但毫不知情,而且絲毫沒有選擇餘地。

當記者提出想自備奶粉時,護士明確的告訴記者不可以:「我們這兒一般不讓」。

而關於醫院使用奶粉的品牌,這位護士這麼解釋:「所以得看你們孩子是在哪兒,是兒科還是我們這兒,到時候根據孩子的情況而排,根據樓層,給孩子喂不同的奶粉。」

「第一口奶」背後的打款明細

孩子的「第一口奶」如此重要,但是在天津這家醫院裡,吃母乳還是奶粉,選哪個牌子的奶粉家長完全做不了主;看到這裡,我們不禁要問,醫院為什麼要這麼「大包大攬」?幾經周折,記者聯繫到之前在多美滋奶粉公司工作過的一位銷售主管。多次交流之後,她說出了這樣一個駭人聽聞的內幕。

「給錢。每年跟醫院都有合作,我們給她們送錢,每年幾十萬的錢。可以說達成了默契,現在天津市場競爭很激烈,各個樓層都被奶粉企業瓜分,那你如果給的錢不合適,很可能下個月就換成別的了。」

在記者的再三要求之下,這位曾經的銷售高管告訴記者給我們發來了一份打款明細。裡面是多美滋公司給天津各家醫院醫生打款的「明細單」,其中記錄著今年一到七月份這家公司打款的詳細情況,仔細看一下,裡面不僅僅有醫院的名字,還有被打款醫生的姓名,以及銀行卡號、打款金額。

記者做了一個粗略統計,多美滋奶粉給每個護士、醫生的款項在幾百元到10000元不等,而每個月的匯款總額大概都在30萬左右。

贊助費決定「第一口奶」

即便如此,我們還是不能妄下結論,這些醫護人員真的和奶粉廠家有金錢往來,出賣新生兒的「第一口奶」。那麼,對於這件事,這些出現在奶粉廠家打款明細上的醫生護士,又會怎麼說?記者決定約出其中一位醫護人員。

在這份打款明細中,多美滋公司每個月都會向這位戴醫生的銀行卡裡打錢。記者以奶粉廠家的名義,約出了這位戴醫生。一番交流之後,她說出了和醫院「接觸」的方式。

「接觸完之後就是給醫院贊助一些學術活動。你做一些學術活動的贊助,一兩萬塊錢的贊助費呀。」

戴醫生所說的「學術活動」,指的就是奶粉廠家安排的國內外的交流活動,一般會請醫院的專家醫生講課,各醫院的醫生、護士聽課。而這樣的「學術活動」實際上只是一個幌子,它的目的只是一個,就是給醫生、護士送錢。

「醫生這塊,那也就是講課費,聽課的人給車馬費和禮品。」

戴醫生告訴記者,即便如此,也只能和院方建立不錯的關係,如果想成為院方的指定奶粉,還要有更大的花銷。「那陣子假如說像我們新開院嘛,新開醫院的時候,當時可能各個廠家就會送東西,有的給裝修啊,給什麼的。」

記者調查:護士推薦奶粉也賺錢

新生兒的第一口奶,竟然被醫院利用,換取「贊助費」、「車馬費」。這樣的做法實在令人憤怒。而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僅僅是醫院裡有一定職位的醫生,在出賣新生兒的「第一口奶」,一些普通的護士也在和奶粉企業合作賺錢。

在打款明細中,記者發現,多美滋公司給很多醫務人員的打款金額都是500元,300元。這樣的金額顯然不符合戴醫生所說的「贊助費」,那麼這些款項又是如何產生的呢?為了瞭解更多情況,記者約到了一位護士。在打款明細中,多美滋公司七月份給她打款300元。

「我跟你直說,咱說實在的,都是從那個經濟來的,經濟這個掛鉤,一般都這樣,他們也是這樣來的,先從院長。」

當記者以奶粉廠家的名義向這位護士尋求幫助時,這位護士明確告訴記者,醫院給孩子吃什麼樣的奶粉,作為普通護士,她們做不了主,但是也是有方式和奶粉廠家合作的。

「就是你推薦哪個牌子,然後吃我們奶粉了,後來給你相應的提成啊。」

這位護士告訴記者,他們的醫院不提供免費奶粉。很多產婦,在孩子出生之後,並沒有準備奶粉,這時候大部分家屬會詢問護士的意見購買哪款奶粉。

「護士手裡面有,但是他們工資很低,他們願意掙外快的話,願意發的話,都是一罐提成50元。」

當記者對護士的推薦效果提出質疑。這位護士立即表示,如果不相信可以去醫院裡的小賣部看一下。在這間小賣部裡,記者看到店內的櫃檯上,放著各個品牌的奶粉。小賣店老闆這樣說:「你得找護士長、護士給你推,它要不給你推的話,這個,半年就賣了一桶。我跟您說吧,你推薦這個不是白推。這就是看你出多少錢,一罐奶粉,護士拿50元。」

按照這位小賣店老闆的說法,護士推薦後,奶粉成功賣出,廠商會給護士每罐奶粉50元的回扣,不僅如此,奶粉廠家也給他開出了優厚條件。

「這些都是免費放這裡的,這個給我的價格是五折,每個月給我1000塊錢。」

早在2008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頒布了《關於辦理商業賄賂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其中明確醫療機構中的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收受財物、回扣,將以《刑法》中「受賄罪」定罪。但是在我們的調查中,這些人們眼中的白衣天使,卻為了一己私利,置新生兒的健康安全於不顧,把國家的法律拋之腦後,出賣了作為醫護人員起碼的「醫德」。誰來維護正常的醫療秩序,誰來保證新生兒的安全?有關這一事件的最新情況,我們也將持續關注。

奶粉廠家使手段 新生兒依賴奶粉排斥母乳

為了爭奪新生兒的「第一口奶」,奶粉廠家使出渾身解數。看到這裡,我們還有一個疑問,他們這樣做究竟為了什麼,這樣會給他們帶來怎樣的利潤?幾經周折,記者採訪到曾經擔任某品牌天津區銷售總監的業內人士。

「不給他吃,我們不做第一口宣傳的話,我們的奶粉賣不動的,因為公司的指標年年在漲的,公司老闆對我們要求非常高的,要求份額要第一。」

儘管衛生部2011年推出《母乳代用品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在嬰兒出生0到6個月裡,任何奶粉品牌都不得做銷售宣傳,只有在產婦有嚴重疾病等特殊情況下,才建議使用奶粉代替母乳。

「根本不是這麼去做的」這位業內人士坦言,「現在廠家已經這樣了,寶寶一出生,不管你同不同意,不管你媽媽有沒有奶,就直接給孩子頂上奶粉了,都是這樣的。他對媽媽的母乳會排斥吧,兩個口感變化了。讓寶寶養成吃這個品牌奶粉的習慣。」

為了讓嬰兒養成食用自己品牌奶粉的習慣,排斥母乳和其他品牌奶粉。控制嬰幼兒的「第一口奶」還僅僅是這些廠家做的做第一步。

「吃完之後出院都會給他們帶一個,就每一個人派一個,派著帶走,拿回家繼續吃,然後呢我們就會給醫生一份錢。」

如果這樣還不能確保嬰兒對奶粉的依賴,奶粉廠家還會使用電話推銷的方式。而這些奶粉廠家掌握的產婦電話等信息也全部來自醫院。

「每個孕婦在醫院檢查的時候,在登記完自己的基本資料之後,這個登記資料的負責人,也就是護士或者護士長之類的,會把這些名單給我們的代表,我們的代表會給他一定的名單費。」

這位前任銷售經理給記者展示了奶粉廠家掌握的產婦資料,其中不僅包括產婦的電話,還有孩子的出生日期。在產婦出院之後,奶粉廠家就會以產後服務的名義,給她們打電話,告訴她們住院期間,孩子曾用過自己品牌的奶粉,在這種情況下,考慮到孩子已經適應,大部分家長都會選擇繼續使用。

「我天津區的費用是330萬一年,每個月都全部用光,現在目前我們的費用都有點超,這些錢都用在醫院了,這還不算額外再撥款。」

新聞鏈接:第一口奶非母乳 對孩子影響很大

為了銷售奶粉,不惜和媽媽搶奪「第一口奶」,廠家可謂用盡了各種手段。而這樣的做法對於新生兒來說卻影響極大,很可能讓孩子拒絕母乳,依賴奶粉,從而影響孩子的免疫系統發育。

「除非她是有一些醫學原因不能餵奶,由我們的兒科大夫決定你的不能餵奶,你的孩子需要添加一些代用品,主要吃奶粉這些的。一般沒有特殊情況,不會讓她去餵奶粉的。

在長期從事育嬰研究的於莎莎看來,除非萬不得已,否則用奶粉代替母乳作為新生兒的「第一口奶」,可謂有百害而無一利。因為7天之內的母乳,能夠幫助嬰兒身體建立起天然的抗菌屏障,如果在期間使用奶粉,就會錯過母乳最營養的時機,一旦錯過,就沒法補救。

協和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高勁松這樣告訴記者:「媽媽身上的一些帶菌狀態,腸道的帶菌狀態,和孩子是非常相似的。孩子通過母乳餵養,他也攝取到了媽媽的這些免疫球蛋白,對孩子說是一個保護作用。」

給剛出生的孩子餵養奶粉,而不是母乳,也就是剝奪了嬰兒在身體裡建立免疫系統的機會,這樣做會直接導致孩子出現腹瀉等症狀,更糟糕的是,孩子還可能會因此而養成習慣,從此抗拒遠比奶粉更有營養的母乳。

「有的孩子吃慣了奶粉以後,你再給他換媽媽的奶,他不太樂意。為什麼呢?吸吮媽媽的乳汁的時候要用勁兒,比較費力,不像餵奶粉,光光就吸進去了,很省事,又好吃。」

另一方面,孩子如果不願意吸食母乳,母親也會因為乳頭缺少刺激,導致奶水分泌越來越少,這又導致孩子吸食母乳更加費力,可以說是一個惡性循環,最終的結果就是嬰兒完全不再接受母乳,而只能用奶粉餵養。

      責任編輯:阿雅
奶粉將從10月起試點在藥店銷售      [2013-08-17]
香港將適時撤銷奶粉「限奶令」      [2013-08-15]
商務部醞釀奶粉進藥店 京蘇試點      [2013-08-15]
恆天然在斯裡蘭卡產品或含雙氰胺      [2013-08-11]
發改委開最大罰單:6奶企罰6.7億      [2013-08-07]
恆天然確認雅培為要求保密企業      [2013-08-07]
新西蘭總理或親自來華解釋污染奶粉事件      [2013-08-06]
香港緊急叫停8萬罐疑染毒奶粉      [2013-08-06]
質檢總局要求雅培召回被污染奶粉      [2013-08-06]
多美滋420噸問題嬰兒奶粉入市      [2013-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