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商務部醞釀奶粉進藥店 京蘇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希望從8月14日開始,中國奶粉業能翻開新的一頁。」

當日,由商務部下屬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國際品牌管理中心召開的「奶粉進藥店座談會」上,中心主任許京表示,希望在奶粉行業特殊時期能夠帶來正能量。

被召集來座談的包括雀巢、多美滋、美贊臣、惠氏、雅培、伊利、聖元、貝因美等奶粉品牌企業代表,也有華潤、金象、嘉事堂、國藥等知名藥品連鎖企業代表。

當天的會議目標是,通過集中採購、統一配送、營銷的模式,將奶粉引入藥店銷售。

根據前期小範圍徵求奶粉企業和藥店意見,計劃從2013年到2015年的兩年半時間內,完成初步奶粉進藥店發展三個階段:

從今年10月份到春節,完成北京和江蘇試點,其中北京將有20家藥店設奶粉專櫃;春節過後,在試點的基礎上,選擇一百個消費能力強的城市擴大試點,完成一萬家店的投放;到2015年,再投放一萬家,擴大到四百個城市。

「希望在兩年半的時間能達到20%的市場佔有率,也就是說以七百億市場來計算,我們佔到150億這樣一個份額。」許京表示。

「ATM」賣奶粉

目前國內奶粉銷售主要有三個渠道:超市、母嬰店和網絡,而歐美等國家的奶粉主要在藥店銷售,從國外經驗來看,藥店系統是管理最嚴、質量與安全最有保障的地方。

以香港為例,市場上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大約有60%通過藥店渠道銷售。

作為快銷品,奶粉與藥店出售的一般藥品,在管理理念、配送、返點方式都不相同。據介紹,進入藥店的奶粉將由國際品牌管理中心統一採購、配送,由機器完成終端銷售。對於集中採購,國際品牌管理中心表示,在依法合規、公平競爭的前提下,組成戰略聯盟,開展採購、營銷等方面合作。

試點進入藥店的奶粉,採用自動化售貨機作為終端,消費者購買完成後會自動關閉,借鑒了ATM模式。

「假鈔是很難混進ATM機的,所以這一道把關很嚴格,由採購方首先保障奶粉來源,再加上配送方,銷售全部由機器統一管控,包括藥店的管理人員都碰不到貨。」許京介紹。

來自商務部門的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擁有大約42萬家藥店,其中通過連鎖模式運營的約15萬家,成規模化的約有5萬家,網點分佈均勻,覆蓋面廣,具備嬰幼兒配方奶粉銷售的先決條件。

這個項目的自助售賣機運營商為友寶公司,運作著目前國內最大的聯網自動售貨機系統,據友寶的負責人李新陽介紹,目前該公司在35個省市運營著3.5萬台售貨機的網絡,每天有近百萬件商品售賣,這些商品什麼時候放進售貨機,什麼時候出售貨機,都有數據記錄。

據瞭解,投放藥店的自動售貨機由日本企業生產,為了減輕藥房的負擔,採用6.5%年息融資租賃的方式進駐藥店,小型藥店可以一機多品牌。

來自嘉事堂公司的藥店代表表示,前一段的奶粉事件,需要我們考慮如何重塑國人對奶粉的信心。這種自動販售機在藥店銷售的模式,從前段採購,以醫藥物流來管理控制質量,可以讓老百姓有一種新的選擇。

低毛利、長賬期

藥店傳統經營模式中,通常要求較高的扣點分賬,這對奶粉品牌來說很難承受。

來自奶粉企業雅培的負責人表示,前期與多方藥店的接觸中,發現奶粉毛利率遠低於保健品和藥品,快速的流轉加上渠道各個環節,低利潤會影響奶粉能否進入藥店。

對於低利潤的問題,許京回應稱,比如燕窩這種高利潤的東西,號稱八萬塊錢一斤的,通過集中採購八千人民幣就能買到,通過高毛利的產品,給合作的藥店做更多的補償,各方不僅不會形成衝突,而是會形成一個最大的利益點。

華潤全新大藥房副總經理戴瓊表示,毛利低的問題可以在啟動合作以後慢慢來解決,北京最主要的幾大連鎖店,還有最好的單體店也都參加了,只要大家都覺得這件事情是個好事,可以一邊做一邊解決。

在她看來,低毛利率的問題可以首先把特殊配方奶粉引入藥房,讓它突出專業,這部分雖然利薄,但是可以走量。第二,負責物流配送和採購的品牌管理中心,可以返點給藥房,這也是一個利潤來源。

奶粉企業反映,第二個挑戰是奶粉購買的頻次較高,而藥店往往有很長的賬期,對於出貨量不大的小型企業來說,難以承受。

來自浦發銀行的負責人表示,採購平台起到的作用就可以解決賬期,如果藥店賬期過長,可以通過銀行做融資安排,只不過是融資成本誰來支付的問題。

許京表示,會整合金融資源,為上下游企業的發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撐,縮短賬期、資金流轉週期,奶粉的賬期會從一般的半年縮短為一個月。

三重質檢

來自多美滋負責渠道的負責人表示,消費者之所以到歐洲會首選藥店去購買奶粉,主要是質量保證、方便、性價比、專業。在封閉的模式下,奶粉質量的管控甚至可以超過其他發達國家的藥店的模式,其實在歐洲很多藥店出售的奶粉仍然按照一般的渠道供貨。

「國外的進口奶粉在過去幾年出現了突發性的增長,無論是通過保稅區的合法業務,還是通過所謂代購灰色入境,奶粉進口的規模爆發式地增加,這反映出消費者最關心的還是安全的問題。」主做國際綜合性物流的中外運負責人表示。

作為第三方檢驗鑒定的中檢集團負責人表示,他們現在已經建立了一整套追溯體系,以奶粉為例,從奶源一直到最後的消費者,可以在整個封閉的鏈條上實現可追溯。

即便是新西蘭恆天然這樣的全球性公司,依然會出現出品「毒奶粉」事件,顯然,僅有追溯體系是不夠的,仍然需要從源頭上解決問題。

據介紹,由國際品牌管理中心統一採購的奶粉,將經歷來源國、第三方國際機構以及國內檢測機構三重監測。每個品類的奶粉進行三重監測,注定成本不菲,項目運營方希望通過把市場做大,攤薄這部分費用。

據悉,下一階段國際品牌管理中心將向國家有關部門提出建議,希望能夠在可追溯上得到更進一步的支持,可追溯作為民生工程,成本不應該由消費者來承擔。

      責任編輯:glory
發改委據搾菜指數追蹤農民工流向      [2013-08-15]
中國警戒船東海清場 航母帶彈演習      [2013-08-15]
評論:公民懺悔文革為民族清毒      [2013-08-15]
吳官正:偉大鄧江選擇偉大朱鎔基      [2013-08-15]
遼寧艦對手趨多 美六航母湊熱鬧      [2013-08-15]
中國隱形轟炸機曝光發動機與導彈      [2013-08-15]
公安部稱有關部門致二代身份缺陷      [2013-08-15]
薄熙來案據報23日開審9月前宣判      [2013-08-15]
學習時報呼吁官員說真話講誠信      [2013-08-15]
商務部醞釀奶粉進藥店 京蘇試點      [201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