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有關部門致二代身份證缺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針對民眾關心的「二代身份證先天缺陷」問題,技術專家和法律專家作出詳細解釋,稱二代身份證在技術上是先進的,目前暴露出的問題不是在制證環節,而是「有關部門在查驗環節存在缺陷」。

據新京報報道,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丟失的身份證還可以繼續使用,並不是因為身份證的天生缺陷,而是有關部門不去做「人證一致性」的審核。

公安部建議金融等領域,在檢驗身份證的時候,不僅要驗證身份證的真實性,還要進行人、證對比,對有懷疑的要與人口信息系統進行核對,加強監管。

記者還瞭解到,公安部今年著手開展身份證掛失系統建設。

有關專家表示,這個系統建立之後,即使是掛失了原來的身份證,不代表這個身份證的物理特徵就改變了,它的信息還是可以讀出來的。這個系統要發揮作用,關鍵是相關用證單位要來查詢,否則,掛失系統也起不到防止丟失的身份證被冒用的作用。

追問1 為何一開始不錄指紋?

推行二代證時指紋識別技術尚不成熟

目前,全國已經有16000多個派出所開始登記二代身份證指紋信息。很多人發出疑問,為什麼之前的二代身份證沒有錄指紋信息?

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居民身份證管理處處長甄志剛介紹,上世紀90年代末,國務院要求研發二代身份證,運用IC卡技術,當時就考慮在芯片中加入指紋信息。但是經過大量測試發現,當時的指紋識別技術不成熟,不可靠,因此在2003年制定身份證法的時候,就沒有規定要登載指紋信息,但是在IC卡中預留了指紋的存儲區。

甄志剛說,現在技術發展了,登載指紋信息的條件也已經成熟。因此,國務院在2011年提請修改身份證法,明確規定身份證登載信息包括指紋信息,有效解決人、證信息的統一性問題,有利於提高識別效率,有效防範冒用他人身份證的現象。

甄志剛表示,現在這項工作已經開始,年底將全面鋪開。

記者瞭解到,現在辦理新的二代身份證,必須錄入指紋信息。已經領取二代身份證的,也可以到派出所補錄指紋信息。

追問2 二代證是否可造假?

採用了國際上最先進三種防偽技術

自2004年《居民身份證法》實施以來,全國公安機關集中開展換發二代證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了集中換發二代證任務,已經換發二代身份證逾12億張。自今年1月1日起,第一代居民身份證停止使用。很多人疑惑,是否存在二代身份證造假的問題?

工信部十五所研究員潘利華,曾任中國信息產業商會智能卡專業委員會理事長,長期從事智能卡研究、生產、開發和製造。

據潘利華介紹,身份證芯片的設計,考慮到各種安全因素,包括各種密鑰系統的建立,以及一整套的檢驗方法,確保身份證的防偽造和防變造。

潘利華說,目前的二代身份證採用了國際上最先進的三種防偽技術,有效實現了防偽,可以有效可靠地運行。

首先是物理防偽,在印刷方面有各種防偽手段。其次是數字防偽技術,就是引入芯片、密鑰系統和密鑰體制。第三是生物特徵防偽,目前增加了指紋系統。

公安部有關人士介紹,二代身份證的防偽是成功的,從目前看,還沒有發現成功偽造二代身份證並且可以讀出有效信息的案例。

追問3 為何二代證不設密碼?

設密碼不具可行性,世界範圍內無先例

此前有媒體和民眾建議,身份證應該像銀行卡一樣,設置密碼和口令,這樣即便身份證丟失,也很難被冒用。對此,相關技術專家表示,身份證設置密碼不具有可行性,在世界範圍內也沒有先例。

清華大學微電子研究所研究員葛元慶說,身份證的芯片的數字防偽的功能,保證了身份證存儲信息是安全可靠合法的,在核驗的時候,可以證明身份信息是合法寫入的,所持身份證是公安部核發的。

如果在機讀驗證的時候,還要輸入六位密碼的數字口令,就帶來一個問題:如果輸入密碼口令錯誤,要不要對身份證鎖定?

葛元慶介紹,從安全角度來講,應該做鎖定。如果因為記錯密碼而導致鎖死,那麼一張合法的證件就不能用了。如果不鎖定,就可以通過機器去破解密碼。所以對身份證件設置密碼是不可能實現的。

為什麼銀行卡可以設置密碼?數據通信科學技術研究所高級工程師王俊峰解釋說,銀行卡設置密碼,前提是有一個後台網絡支撐。而身份證不可能要求在任何情況下都有網絡,如果沒網絡,就無法驗證,會給使用帶來很大困難。

數據通信科學技術研究所研究員李玉峰介紹,在當時論證的時候,就把口令機制否決了。

追問4 掛失後為何不能停用?

對網絡要求高,實現難度大

二代證有IC卡,那麼,能不能像手機SIM卡一樣,在掛失並申領新的SIM卡之後,原來卡片就作廢呢?

數據通信科學技術研究所研究員李玉峰解釋說,手機SIM卡可以掛失並作廢,前提是手機卡一直處於在線聯網狀態。但是身份證在使用過程中都是離線的,是個社會化應用,任何場合都可能使用。如果要做到聯網可以掛失,必須保證每個公民在任何時候都能聯網,做起來很難,需要社會網絡進步。

李玉峰說,即便技術上可以做到,也沒有太大意義。因為現在二代身份證在使用中暴露出來的問題,是驗證部門不去驗證,進行人證對比。

二代身份證防偽真相

發放範圍:公民應自16週歲之日起三個月內,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機關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證。全國累計制發逾12億張。

六大特點:融入IC卡技術,防偽性能提高,辦證時間縮短,存儲信息增多,有效期重新確定,發放範圍擴大。

面世時間:2004年1月開始發放和更換

防偽技術:目前二代身份證採用了三種防偽技術:

一是物理防偽,在印刷方面有各種防偽手段,作為證件表面的視讀防偽;二是數字防偽,引入芯片、密鑰系統和密鑰體制,用於機讀信息防偽;三是生物特徵防偽,目前新增的指紋系統。

現狀

無法註銷:居民生活中丟失身份證後,即使做補辦(掛失)處理,但由於沒有任何註銷措施,導致原身份證仍可正常使用。

沒有密碼:二代身份證沒有密碼功能,不能通過修改密碼的方式停止卡片使用,若不法分子掌握與自己外貌相近的他人真實身份證,則可「分身兩人」。

一人多證:因為升學、居住地變更、留作紀念等原因,很多人都持有多張本人身份證,這些身份證都可以使用。

成本增加:在設計上將信息印刷在雙面的方式無疑增加了行政成本和複印成本。

影響

大量遺失、被盜身份證正通過網絡非法交易,並被廣泛用於開辦銀行卡、信用卡,掩護詐騙、洗錢活動。公安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安機關在打擊網絡賭博和電信詐騙時,遇到大量冒用身份證開設專門用於大量非法資金的銀行卡。

防範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國有16000餘個派出所啟動身份證登記指紋信息工作,今年年底將在全國鋪開。群眾有自願提前換證的,可到戶口所在地派出所換領登記指紋信息的身份證。

■ 追訪

首都機場今年查獲冒用身份證60餘起

根據相關規定,在旅客登機時,機場要查驗旅客身份證。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航空報案有限公司東區安檢部經理張洋告訴記者,首都機場查驗身份證件有人防和技防兩種手段。

張洋說,技防,就是使用身份證閱讀器讀取,查驗身份證是否為偽造身份證。人防,就是安檢員比照旅客的人與證件,確定身份證是否本人使用。安檢員上崗之前都要訓練人和證的對照。

據介紹,通過這兩個手段,首都機場從今年1月以來,已經發現旅客冒用他人證件60餘起。

銀行多種措施防冒用辦卡

身份證遺失,被人冒用代辦銀行卡、信用卡,身份證主人真的只能「任人宰割」嗎?昨日,記者詢問了幾家銀行的客服人員發現,銀行對於代辦銀行卡都有嚴格的規定,可採取多種方法防止不法分子「鑽空子」。多個銀行客服人員表示,如果客戶去網點辦理借記卡,工作人員首先會通過多種方式比對身份證是否是持卡者本人, 包括相貌對比,公安機關係統信息對比等,如有可疑還會要求辦卡人提供其他證件,如戶口簿、駕照等,如無法提供工作人員有權拒絕開卡。

但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行動處處長張曉鵬介紹,公安機關在打擊網絡賭博和電信詐騙時,普遍遇到一個問題是大量冒用他人身份證開設專門用於大量非法資金的銀行卡。

      責任編輯:蘇萊
公安部回應二代身份證缺陷:年底登記指紋      [2013-08-14]
劉鐵男審查結束 被送秦城監獄      [2013-08-15]
發改委據搾菜指數追蹤農民工流向      [2013-08-15]
中國警戒船東海清場 航母帶彈演習      [2013-08-15]
評論:公民懺悔文革為民族清毒      [2013-08-15]
吳官正:偉大鄧江選擇偉大朱鎔基      [2013-08-15]
遼寧艦對手趨多 美六航母湊熱鬧      [2013-08-15]
中國隱形轟炸機發動機與導彈曝光      [2013-08-15]
專家稱有關部門致二代身份證缺陷      [2013-08-15]
薄熙來案據報23日開審9月前宣判      [201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