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絡反腐:中紀委從幕後走向台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民間網絡反腐「遇冷」,新版中紀委網站上線並將推微博微信,專家認為反腐舉報將更透明。9月9日,兩高關於信息網絡誹謗等犯罪的司法解釋,被一些人理解為給民間網絡反腐套上「緊箍咒」。

據新京報報道,近期多個曾參與網絡反腐的「大V」被抓。曾風光一時的微博、論壇等平台上網民反腐似乎遇到「寒冬」。

與此同時,新版中央紀委網站上線,接受網絡信訪舉報是其六項主要功能之一。新浪等門戶網站也推出統一的網絡舉報專區,這個平台上擁有紀檢、組織、兩高、國土等部門的網絡舉報入口。網絡反腐的正規軍漸成「建制」。

專家認為,在網絡反腐上,官方正從「幕後」走向「台前」。

9月13日,中紀委在其官方網站上貼出公告,歡迎舉報「兩節」期間公款送禮、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風。這是新版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上線後,第一次接受專題舉報。

此前,中紀委沒有單獨的官網。9月初,整合監察部網站、國家預防腐敗局網站等網站之後,新版的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上線。

中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介紹,王岐山到了中紀委之後,提出打造新網站,把五網合一網。

新舉

中紀委邀網民舉報

新版中紀委網站有六項主要功能,接受網絡信訪舉報是其中之一。

網站主頁突出了「信訪舉報」,設置了「舉報指南」、「我要舉報」、「舉報查詢」、「其他舉報網站」、「舉報方式」五個「菜單」。

其中,「舉報指南」主要介紹處理舉報的流程和辦法。點擊「我要舉報」,可以直接向中紀委舉報,也可以向各地紀委舉報。

在中紀委網站上舉報,可實名,也可匿名。對提供真實姓名和準確聯繫方式的實名舉報,中紀委將優先辦理和回復。

通過該網站舉報的舉報人,能得到一個查詢碼,用它可查詢舉報的受理情況,這個查詢碼是唯一的。

在北京大學教授姜明安看來,這是舉報制度的變革之舉。以往舉報人無法得知案件是否受理,現在可以「直接監督」。

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一再表達對網上聲音的關注。去年11月30日,王岐山組織座談會,表示「網上的輿論,包括罵聲都要聽」。

9月2日,王岐山到這個新網站調研時提到,要架起與群眾溝通的橋樑。「網站是前台,支撐是後台」。

崔少鵬認為,最大最硬的後台,是人民群眾,是廣大網友。

「在當下社會,反腐已經成為一種超越不同階層的社會共識。」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說。

背景

網民反腐「官不聊生」

在官方反腐網絡體系形成前,以微博等為代表的民間網絡反腐顯出強大「火力」。

近日受審的「表叔」楊達才、「房叔」蔡彬,被認為是民間網絡反腐的最新成果。

楊達才原為陝西省安監局局長。去年8月26日,楊在一起特大交通事故現場被拍到笑容滿面,相關截圖發於微博。隨後,人肉搜索出楊達才擁有10餘塊手錶。

不到一個月,陝西省紀委發佈消息稱,楊達才因嚴重違紀被撤職。

民間的網絡反腐,早在2008年開始引起轟動。

這一年的12月10日,時任南京市江寧區房產局長周久耕因為發表「雷語」,引發「人肉搜索」。後發現周久耕抽「九五至尊」香煙,戴「江詩丹頓」手錶,親屬涉足地產。18天後,周久耕被免職,2009年10月,周被判刑11年。

這一案例的成功,引發網民反腐熱情。民間網絡反腐逐漸形成模式:網友貼出舉報線索,更多網民人肉搜索,傳統媒體跟進,有關部門介入,官員落馬。

記者統計,2012年11月至年底,至少有8名官員因網絡舉報或曝光涉貪被調查或處理。

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年6月25日發佈報告稱,近3年,每年通過新媒體曝光反腐輿情事件數量已超傳統媒體。

一項在線調查顯示,公眾最願意參與反腐的渠道,排在首位的是「網絡曝光」,占總票數的75.5%。

「網絡反腐熱,反映的是線下正常舉報渠道還不夠暢通,一些正常舉報得不到及時反饋。」馬懷德告訴記者。

民間網絡反腐,影響了官場的生態。

河北一位縣長描述了「官不聊生」的狀態:公開會議上,為防止被拍照,要把煙、酒裝在別的容器裡,開會要摘表,以免照片流出。

弊端

「躺槍」不可控

「民間網絡反腐」的威力也呈現出「不可控」的一面。

今年5月,「副區長貪污20億」的網帖引爆輿論。該網帖說,上海市某區副區長擁有住房60多套,貪污20多個億,還有十多個情婦。

3個月後,這個網帖的作者傅學勝被上海警方抓獲,他承認,網帖是捏造的,他本來要攻擊的是另一個人,在網上沒有搜到照片,才選擇了這個副區長。

「一個危言聳聽的假信息能讓官員身敗名裂。在事實查清後,即使你發幾十上百個更正帖,也很難真正消除影響。」馬懷德說。

同期被抓的還有周祿寶。他曾經參與多起「網上反腐」事件,一度被視為「反腐鬥士」。今年8月,他因為涉嫌敲詐勒索被警方抓獲。

「躺著中槍」的,還有廣州市民李芸卿。去年,她被曝擁有多套房產,並迅速被冠以「房嬸」標籤。廣州市紀委調查發現,李芸卿是一名退休工程師,非領導幹部,收入來源合法。

在反腐專家、中央黨校教授林喆看來,網絡上經常使用的人肉搜索式的反腐模式,容易傷及無辜。

而實際上,網民反腐,貢獻並沒有想像中大。

記者粗略統計,2008年至2012年,通過網友論壇、微博舉報從而引發較大關注的案件有50件左右;而同期中紀委監察部則收到網絡舉報30.1萬件次。

「經濟領域等隱蔽的深層腐敗,是民間反腐難以觸及的『盲點』。」馬懷德說。

反腐線索引發關注並不容易。記者接觸的一個舉報人說,他的舉報有憑有據,但因沒有噱頭,一直炒不起來。

規範

司法解釋和「緊箍咒」

本月9日,兩高出台的新司法解釋規定,捏造損害他人名譽的事實,或者編造虛假信息,在信息網絡上散佈,可能要被追究誹謗罪或者尋釁滋事罪。

近期多個曾參與網絡反腐的「大V」被抓,引發網民對通過微博等社交媒體反腐前景的擔憂。

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希望打消公眾對「打壓網絡反腐」的疑慮。

他說,網民利用信息網絡進行網絡反腐,對反腐倡廉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即使檢舉、揭發的部分內容失實,只要不是故意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者不屬明知是捏造的損害他人名譽的事實而在信息網絡上散佈的,就不應以誹謗罪追究刑事責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也表示,從目前的情況看,警方打擊的重點是在微博等社交媒體上造謠傳謠等行為,這與打擊網絡反腐舉報沒有直接關聯。

不少網民仍然心有顧慮,認為這個司法解釋至少是「大大提高了網絡舉報的準確性要求」。在馬懷德看來,誣告、誤傷、傳播虛假信息甚至謠言,是網絡反腐很難避免的缺陷。

馬懷德認為,不能因為要規範而影響了網絡反腐的活力,除非有確切證據,應該慎用刪帖、禁言等手段。

期待

王岐山寄語「要有後勁」

「離中南海最近的是網絡。」這是原株洲紀委書記楊平對網絡監督的感受。他被稱為「中國網絡反腐第一人」,2008年,他在論壇上實名註冊,接受網絡舉報。

同年8月,他推動株洲市紀委在公共論壇上建立「網絡反腐中心」,在市紀委、監察局網站上開闢舉報信箱。網絡反腐在株洲掀起「風暴」。隨後,其他省市效仿。

中央層面,網絡舉報試水更早。

最高人民檢察院2003年建立網絡舉報平台,兩年後,中紀委、監察部公佈中央紀委信訪室、監察部舉報中心的網址。網上舉報被納入官方權威反腐渠道。

中組部、最高法院、國土資源部、環保部等機構也都開設網絡舉報平台。

2009年,中紀委開通12388舉報網站、最高檢開通12309舉報網站。據統計,網絡舉報網站開通後,舉報數量翻倍增長。

崔少鵬透露,待條件成熟,中紀委網站還將開通官方微博、微信。

在姜明安看來,這不僅是反腐舉報工作的創新,還意味著中紀委正在從「幕後」走向「前台」,更為透明。

新版網站的上線與今年4月的12388網絡舉報網站「升級版」,都被視為王岐山新思路的體現。任建明說,王岐山多次提到紀檢監察要與互聯網結合。

「官方網絡反腐的優勢在於專業性,民間網絡反腐的優勢是快速、透明和監督。」任建明告訴記者,能不能讓公眾信任,最主要的是在舉報後反腐機構的懲治能否及時有效。

王岐山對中紀委的新網站寄予了很大期待。他告訴網站的工作人員,你們的網站一定不要雞窩子氣,沒有後勁。就像開採油田一樣,覺得這個地方有油,然後一下子打下去,結果噴一下油就沒了。

      責任編輯:京辰
中紀委公佈兩節送禮等舉報電話      [2013-09-16]
11敲詐網站被查 稱有中紀委背景      [2013-09-08]
員工告蔣潔敏郵件堵滿中紀委郵箱      [2013-09-08]
中紀委:對於實名舉報將優先辦理      [2013-09-03]
中紀委首披露查案部門分工與數量      [2013-09-03]
中紀委網站公佈組織機構圖      [2013-09-02]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啟用      [2013-09-02]
曝王永春被查起因於生活作風問題      [2013-08-31]
中紀委:大慶油田總經理違紀被查      [2013-08-26]
薄熙來:中紀委給我吃住挺好      [201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