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財經天下:富士康夜生活報道屬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財經天下》週刊關於《富士康的夜生活》報道的聲明:

9月13日,富士康工會在其官方微博上發表《對<財經天下>週刊刊發不實報道的抗議書》,稱本刊為「不良媒體」,認為《富士康的夜生活》「整篇報道基調陰暗,格調低下,並在論述富士康女工群體時,採用極盡污蔑不堪之詞,惡意把富士康40萬女工描述為『兼職廠妹』」。

對此無端指責,本刊本著與人為善的處事原則,也為避免事態情緒化,未予回應。但是,富士康方面卻步步威逼,通過種種「非常」手段向媒體施壓,因此本刊現在以為,有必要作一簡短回應。

本刊讚賞富士康在高效管理上的成就,認可其世界代工之王地位。本刊《富士康的夜生活》一文聚焦於幾萬、十幾萬人聚集的富士康生活圈,希望還原富士康工人工餘的生活、精神狀態,提請公眾關注現代大工業對人的異化,並盡力改善現狀。

報道立足深圳、鄭州兩大富士康園區一線採訪,所涉事實均有多種信源相互佐證,後期編輯對事實反覆核實,真實可靠。

整篇報道8千餘字,風格理性嚴肅,全景展示了大排檔、歌廳、迪吧、遊戲廳、手機店、唱詩班等處的富士康工人夜生活。報道同時指出深圳園區存在「兼職廠妹」的個別現象,內容只佔整篇文章的七分之一。即使本部分,報道也僅就事論事,所採即所得,用詞克制客觀,從未作任何定性定量評價,更不存在將個別女工「兼職」推及到所有富士康40餘萬女工的可能,任何讀過原文的人都不會得出此種聯繫。

我們認為,富士康工會聯合會所謂本刊「惡意把富士康40餘萬女工描述為『兼職廠妹』」的邏輯是極其荒謬的。僅僅因為報道中提到富士康存在女工兼職賣淫的現象,就認為在惡意抹黑富士康40萬女工,抹黑中國製造,這完全屬於毫無根據的、粗暴的上綱上線,亂扣帽子。富士康工會的抗議,不僅是對《財經天下》週刊的侮辱,甚至是對自己女工的侮辱。

當然,本刊遺憾地看到,個別網站在轉載《富士康的夜生活》時進行二次編輯,將標題改為「富士康女工兼職從事色情業」、「從事色情業的富士康女工:後悔沒早做兼職」等與原文主旨完全相悖的標題。本刊發現後,及時溝通,要求其尊重本刊原意。

綜上,財經天下週刊向富士康工會聯合會提出嚴正抗議:希望該工會尊重事實,收回損害本刊聲譽的不實指斥,並向本刊及采編人員致歉。

財經天下週刊

2013年9月16日

附:富士康工會聯合會對《財經天下》週刊刊發不實報道的抗議書

近日,《財經天下》週刊刊發了題為《富士康夜生活》報道,整篇報道基調陰暗,格調低下,並在論述富士康女工群體時,採用了極盡污蔑的不堪之詞,惡意把富士康40餘萬女工描述為「兼職廠妹」。

作為富士康廣大員工的維權組織,富士康科技集團工會聯合會代表40萬名女工對該不良媒體提出嚴正抗議。一直以來,在富士康百萬員工中佔據近半數的女工都是富士康科技集團的中堅力量。作為新時代的產業工人代表,富士康40萬女工以自己的勤勞和汗水為中國製造默默貢獻著力量。在此過程中,近40萬女工也用自己的辛勤工作來為自己及家庭的發展成長盡心付出。富士康女工不僅頂起了家庭及企業的半邊天,同時也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與尊重。

然而,該報道中「兼職廠妹」內容卻罔顧事實,將愛崗敬業、勤勞本分的富士康女工同色情產業聯繫起來,此舉不僅是對40萬富士康女工人格尊嚴的惡意侮辱,同時也涉及到對中國所有女性產業工人的誤解與歧視,並嚴重抹黑著中國製造的形象。

對此,富士康40萬女工向《財經天下》週刊提出嚴正抗議:希望媒體能在恪守職業操守及尊重事實的前提下,收回此不實報道內容,並向富士康及大陸女性產業工人致歉。富士康科技集團工會聯合會也將竭盡所能維護員工權益。

      責任編輯:李可為
富士康:女工賣淫報道系惡意侮辱      [2013-09-14]
富士康夜生活:尋找刺激 廉價買春      [2013-09-13]
富士康深圳員工集體要求被辭退      [2013-08-11]
深圳富士康停工 營收大幅下降      [2013-07-26]
深富士康員工因「工資」集體停工      [2013-07-25]
富士康改富智康 欲摘「血汗」帽      [2013-06-03]
鄭州富士康:來這就應承受壓力      [2013-05-02]
鄭州富士康4天再現2連跳      [2013-04-29]
富士康駁一日兩連跳微博謠言      [2013-03-30]
深圳富士康否認一日兩跳事故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