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華在敘問題上不會保持沉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俄新網20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認為,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不會沉默,中國的立場對全世界的安全來說都至關重要。

普京19日在「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全體大會結束後舉行的酒會上回答俄新社記者提出的涉敘問題時指出,敘利亞從地理上講距離中國較遠。

他說:「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不會沉默,中國的立場對全世界的安全來說都至關重要。」

普京繼續說道:「我還記得,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那天已經是深夜了,但當我們談論到敘利亞問題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做了即興發言,就敘危機發表了清晰明瞭且十分具有建設性的觀點。」

他強調,俄羅斯同中國在敘利亞的問題上觀點一致。

而在被問道認為中國是否將參與調解敘化武危機時,普京表示,中國必然會在安理會層面上參與。

普京19日在瓦爾代會議全體大會上發言後,還聽取了法國前總統菲永、德前外交部長根捨、意大利前總理與前歐盟委員會主席和美國尼克松中心主任塞姆斯的報告,並回答與會者的提問,共同展開公開辯論,隨後他和全體與會者舉行了酒會。

「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成立於2004年,創辦單位包括俄羅斯新聞社、俄羅斯外交與國防政策委員會。俱樂部得名於首次舉行會議的地點--俄諾夫哥羅德州瓦爾代市。俱樂部的目的是加強和發展俄羅斯同外國學者、政治家和記者的對話,並加強對俄羅斯和世界所發生的政治、經濟和社會進程的科學分析。在過去10年間,共有來自47個國家的600多名代表參加了俱樂部工作。

今年的「瓦爾代」會議已經是第十次召開,於9月16至19日在瓦爾代舉辦,主題是「現代世界條件下的俄羅斯多樣化」。此次十週年紀念會議期間,與會專家對俄羅斯當前的國內進程和面臨的外部挑戰進行分析討論,試圖制定俄羅斯的國家理念,對當代俄羅斯的未來進行預測。共有200餘名俄羅斯國內外的專家,以及政界和宗教界的領袖、一流社會活動家、傑出的思想家和哲學家,還有文化活動家出席此次會議。除盛世良外,中國華東師範大學國際關係與地區發展研究院院長馮紹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楊潔勉與該院俄羅斯中亞研究中心主任李新、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陳玉榮、社科院中國邊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廣程與上海社科院俄羅斯中亞研究中心主任潘大渭均獲邀參加此次會議。

會議在16日、18日和19日安排了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俄總統辦公廳主任伊萬諾夫和副主任沃羅金,以及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還有國防部長紹伊古的專場見面會。

      責任編輯:京辰
稱銷毀化武需10億元 敘要美買單      [2013-09-20]
王毅晤克里 強調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      [2013-09-20]
普京:不排除未來會再次競選總統      [2013-09-20]
北約秘書長稱保留軍事干預敘問題      [2013-09-19]
美議員麥凱恩罵普京是「暴君」      [2013-09-19]
俄強烈譴責聯合國有關敘化武報告      [2013-09-19]
德國否認為敘利亞化武提供原料      [2013-09-19]
敘總統感謝俄羅斯助其挫敗反對派      [2013-09-18]
習近平晤約旦國王 談敘利亞問題      [2013-09-18]
聯合國佈敘化武調查美俄再顯分歧      [2013-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