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空巢老夫婦中秋前離世 子女不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大河網消息,中秋節本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但洛陽市瀍河區法院老家屬樓裡卻發生了一件令人「揪心」的事:9月18日晚,一對空巢老夫婦被發現死在了出租屋裡,遺體已經腐爛發臭。

這個中秋節是「常回家看看」入法後首個團圓假,這對空巢老夫婦的離世再次給那些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提了個醒:要常回家看看。

事件

9月16日上午,瀍河區法院老家屬樓的老楊(化名)準備給一樓的老夫婦送點新鮮蔬菜,老楊敲門之後,卻發現裡面無人回應。「當時也沒在意,以為他們不在家,就把蔬菜放在了他們家門口。」老楊說,那對老夫婦生活條件不好,經常會有鄰居為他們送點生活用品。「中秋節的前一天,那對老夫婦的侄外孫女來給老人送月餅,一直敲門都沒有人應。」老楊說,下午,老夫婦的侄外孫女又來敲門,還是沒人應。

「老人的侄外孫女趕緊找來老夫婦的二兒子,打開門後才發現,兩個老人已經悄然離世。」老楊說,老人的二兒子立即報警,警方處理過現場後,將遺體運走。

記者聯繫警方,但詳細情況,警方不予透露。因老人子女很少露面,鄰居們都不認識,所以也未聯繫到老人的子女。

鄰居

仨兒子都不在身邊,很少見親人來看望

事發家屬樓是一幢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老居民樓,雖然已經幾天了,老夫婦居住的樓房門口還瀰漫著刺鼻的臭味。房門緊鎖,只開著兩扇破舊的小木窗。樓下的停車棚裡,老兩口常用的三輪車上面落滿了灰塵。

據樓內居民王女士透露,這對老夫婦,男的有60多歲,癱瘓在床已經10多年了,一直都是靠老伴照顧,女的有50多歲,患有心臟病和高血壓。

「去年4月,老兩口被兒子送到這裡,之後很少見到有親人來看望。」 王女士說,房子是老夫婦的二兒子租的,老夫婦很少出門,也沒有鄰居知道他們叫什麼。

「他們三個兒子,老大一直沒出現過,老三在外地成了家,只有老二有時會來這裡看望老人。」王女士說。

呼籲

從心靈和身體上去關愛老人

實際上,空巢老人或獨居老人在家中死亡多日才被發現的事情,在全國各地都時有發生。有調查顯示,空巢老人或獨居老人數量日漸增多,由此產生的問題也日益嚴重。

今年7月1日,新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將「常回家看看」作為法律條款寫了進去。

「獨居老人一般都很難照顧好自己,這就需要子女們時常去看看老人。」西工區的孫先生表示,作為子女,無論多忙都要常回家看看老人,

「父母把我們拉扯大,現在他們老了,我們應該去照顧他們。」澗西區趙女士告訴記者,由於工作原因她和丈夫看望老人的機會並不多,但至少每週都會到父母家去做做飯,陪父母聊聊天。

更有市民表示,關愛空巢老人除了要子女常回家看看外,還要定期陪老人去體檢。「心靈安慰和身體健康對空巢老人來說同樣重要。」

      責任編輯:韓凌
19日19時13分:今年中秋月最圓      [2013-09-18]
香港志願者為空巢老人送「福」「壽」      [2013-08-12]
湖南「校園殺妻案」6審改判無罪      [2013-09-22]
強颱風「天兔」將在廣東沿海登陸      [2013-09-22]
空巢老夫婦中秋前離世 子女不知      [2013-09-22]
法庭認定薄熙來貪污500萬元事實      [2013-09-22]
宗慶後纏繃帶上班 警方稱是個案      [2013-09-22]
薄熙來當庭未表示是否上訴      [2013-09-22]
央視回顧薄熙來案庭審全程      [2013-09-22]
薄熙來親筆書寫的材料名字曝光      [201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