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強颱風「天兔」將在廣東沿海登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強颱風「天兔」目前正逐漸向廣東惠來到台山一帶沿海靠近,並將於22日下午到夜間在這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颱風或強颱風。目前,廣東、福建、海南等省已啟動防颱風應急響應,多措並舉嚴防災害,確保人民生命安全。

「天兔」引發最高預警 將在廣東沿登陸

據中新網報道,21日8時30分,中國氣象局提升重大氣象災害(颱風)Ⅲ級應急響應為Ⅱ級應急響應,與此同時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將防汛防颱風應急響應級別由Ⅳ級提升至Ⅱ級,這均是今年以來最高級別的颱風預警及響應(與此前超強颱風「尤特」並列)。

「天兔」實時路徑動畫

據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許映龍此前介紹,從9月17日2時「天兔」在菲律賓以東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後,短短幾天內,擅長跳躍的「天兔」連蹦三級,由熱帶風暴變為超強颱風。許映龍表示,「天兔」有可能成為今年登陸中國的最強颱風。

中央氣象台發佈的颱風快訊顯示,「天兔」正位於南海東北部海面,將以每小時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強度緩慢減弱,逐漸向廣東惠來到台山一帶沿海靠近,並將於22日下午到23日早晨在這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颱風或強颱風(38-45米/秒,13-14級)。

受「天兔」及其外圍雲系的影響,21日20時至22日20時,台灣海峽、台灣以東洋面、南海北部海面、巴士海峽以及台灣南部沿海、廣東沿海、福建沿海將有9∼11級大風,陣風可達12∼13級,「天兔」中心經過的附近海面的風力有13∼16級;中國釣魚島附近海域以及東海南部、台灣北部沿海、浙江南部沿海、南海中部海面將有7∼8級大風,陣風可達9∼11級。

與此同時,浙江東南部、福建東部和南部、廣東中東部、台灣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東南部、廣東東南部、台灣中東部有大暴雨,台灣東南部的部分地區有特大暴雨(250∼400毫米)。

氣象台提醒,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颱風應急工作;停止室內外大型集會和高空等戶外危險作業;相關水域水上作業和過往船舶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加固港口設施,防止船舶走錨、擱淺和碰撞,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風吹動的搭建物,人員切勿隨意外出,確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員及時轉移。相關地區應當注意防範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

相關省份嚴陣以待 多措並舉嚴防颱風災害

在提升防颱風應急響應等級的同時,21日上午,國家防總在前期向廣東、福建派出兩個工作組的基礎上,再增派兩個工作組趕赴廣東、廣西防颱風一線,協助指導各項防禦工作。目前,廣東、福建、海南等省已啟動防颱風應急響應,多措並舉嚴防災害,確保人民生命安全。

在廣東,根據《廣東省氣象災害應急預案》規定,21日晚8時,廣東省重大氣象災害應急辦公室將氣象災害(颱風)Ⅱ級應急響應升級為Ⅰ級應急響應。

截至21日15時,廣東47540艘漁船已回港或就近避風,另有107艘漁船在回港途中;19670名漁排作業人員也已全部撤離上岸。深圳市已決定22日、23日兩天建築工地停止高空、露天作業,濱海遊樂場所、旅遊景點停止營業。珠海機場機場22日也計劃取消多個航班。

或將迎來30年一遇大潮的汕頭也已啟動防颱風Ⅱ級應急響應,全市3011艘出海漁船、15059名人員已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風。同時,廣州、深圳、珠海、汕頭等地紛紛採取了中小學、幼兒園、托兒所臨時停課的措施。

為加強對「天兔」路徑及影響的監測,廣東省氣象局與香港天文台21日通過粵港天氣視頻會商系統進行專題分析,聯手「會診」颱風。

在福建,受「天兔」影響期間,恰遇天文大潮期,該省沿海高潮位均將超過警戒潮位。有鑒於此,福建省防汛辦宣佈,21日20時啟動防颱風Ⅱ級應急響應。

此前,閩中、閩南、台淺漁場作業的2.29萬艘漁船全部回港避風,福州以南海上作業的老弱婦幼4082人全部提前上岸避風。受「天兔」影響,福廈高鐵莆田境內因大風吹襲,影響了部分接觸網設備,鐵路部門已啟動四級防台應急預案,對接觸網進行全面清理,以確保列車安全運行。

與此同時,針對「天兔」挾風裹雨來勢洶洶,廈門市9月22日全市中小學及幼兒園停課一天,23日恢復上課。而漳州、泉州、莆田等地亦適時採取停課的措施。

此外,受颱風影響的海南省2.7萬艘漁船回港避風,總計派出30個工作組赴各地檢查指導。珠江防總和浙江、廣西等省(區)也對防禦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責任編輯:京辰
颱風「天兔」襲台帶來14級強風      [2013-09-22]
「天兔」登陸廣東 深圳停課停工      [2013-09-22]
超強颱風「天兔」明後天登陸廣東      [2013-09-21]
「天兔」或成今年襲華最強颱風      [2013-09-20]
證據鏈確鑿是未採信薄辯解原因      [2013-09-22]
小狗被撞死 3同伴守屍兩天不離去      [2013-09-22]
中國貪官最愛在洛杉磯購置豪宅      [2013-09-22]
基層亂象:有編不幹活全靠臨時工      [2013-09-22]
湖南「校園殺妻案」6審改判無罪      [2013-09-22]
強颱風「天兔」將在廣東沿海登陸      [201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