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外華媒齊聚北京 傳承文化共謀發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6]    我要評論
     

施倩秘書長宣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世界各地政要賀詞。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張斐9月26日北京電)9月26日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2013年會暨華媒助推北京走向世界座談會在北京隆重舉行,這次年會以「把握發展機遇 共建合作體系」為主題。中央和北京領導、海外華文傳媒代表以及海內外專家就海外華文傳媒當前的機遇和挑戰、責任和使命、合作與共贏達成多項重要共識。與會者一致期待,海外華文傳媒繼續加強合作,齊心協力,發揮傳媒正能量,傳遞「中國好聲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貢獻力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秘書長才華,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書記處書記王冬梅,中共北京市委副秘書長傅華,世界中文報業協會主席、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主席、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惠,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宣傳司副司長李國紅,北京昌平區常委、宣傳部長余俊生等,以及64家海外華文傳媒的約120名負責人出席座談會。會議由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理事長、香港文匯報總經理歐陽曉晴主持。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秘書長、香港文匯報社長助理、香港文匯網行政總裁施倩宣讀了各地政要發來的賀信。

才華代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對年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她指出,由香港文匯報倡導的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自成立以來,團結凝聚廣大海外華文媒體,向世界展示中國的發展與進步,促進世界傾聽中國聲音,積極展現華人形象,起到了良好效果。

才華說,當前,中國改革紅利不斷釋放,中國經濟發展的奇跡已進入提質增效的「第二季」。海外華文媒體根植當地社會,熟悉西方語境,希望繼續秉持客觀、持平的報道立場,發揮獨特優勢,讓世界各國人民更好地瞭解當今的中國、發展中的中國,生動闡釋好、解讀好中國夢。

傅華在致辭中表示,當前,北京邁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需要海外華文媒體的鼎力支持,合作共贏是我們的最佳選擇。為此,他提出三點期待:一是共同講好北京故事,以真實客觀的報道,以喜聞樂見的表達,向所在國讀者傳播北京新聞;二是不斷深化交流合作,希望華文媒體加強與北京市的合作,多層面、全方位推介北京;三是發揮外腦智庫作用,希望華文媒體為北京邁向世界城市提供寶貴經驗和真知灼見。

王樹成在主旨演講中指出,隨著近年來中國經濟實力的迅速增強和世界影響力的進一步擴大,海外華文媒體也呈現良好發展態勢,成為捍衛華人權益,溝通世界、傳播中國形象與中華文明的重要力量,堅信在不遠的將來,華文傳媒將迎來巨大的歷史機遇。希望海外華文傳媒繼續精誠協作,傳承中華文化,服務本土受眾,促進中外融通,拓展實力影響,為世界和平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做出應有的歷史貢獻。

國際日報集團董事長熊德龍、加拿大《加拿大商報》社長門宗偉、韓國《亞洲經濟》總編輯王元濤、美國《美華商報》社長周續賡、日本《中日新報》社長劉成、瑞典《北歐》社長兼總編輯何儒等合作組織媒體代表分別發表演講,結合各自媒體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為整合媒體資源、共建合作體系建言獻策。

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邀請北京市新聞辦主任王惠宣讀了2013年會《北京宣言》。在這份宣言中,與會的海外華文傳媒達成面向全球華人,弘揚中華文化;維護海外僑胞合法權益,提昇華僑華人社會地位;挖掘合作潛力,拓展合作共贏;推動戰略轉型,引領傳媒創新;回歸傳媒核心價值,增強傳播公信力;感受古都嶄新魅力,助推北京走向世界等六項共識。

座談會上,海外媒體代表與北京市政府有關部門以及海內外專家學者一起,探討城市規劃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為助推北京走向世界建言獻策。

      責任編輯:洪波
華媒北京宣言:助推北京走向世界      [2013-09-26]
王樹成:打造軟實力 提升國際話語權      [2013-09-26]
海外華媒合作組織年會開幕 王樹成致辭      [2013-09-26]
簽署合作協議 續寫強強聯合篇章      [2013-09-25]
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在港設立秘書處      [2013-09-25]
2015年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將移師貴陽      [2013-09-10]
本報社長王樹成榮膺世界傑出華人      [2013-05-04]
本報董事長王樹成出任全國政協委員      [2013-02-02]
王樹成社長當選全國政協委員      [2013-02-02]
徐守盛晤王樹成 冀文匯報為湖南對外開放牽線搭橋      [2013-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