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潛艇出擊東海 千噸船被炸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空中,艦載直升機頻繁起落,低空盤旋;海面,導彈驅逐艦和護衛艦組成反潛隊形對水下進行交叉搜索;水下,被譽為深海殺手的潛艇伺機而動,隨時準備發動致命一擊。據解放軍報報道,9月下旬,南海某海域,硝煙瀰漫,東海艦隊組織的潛艦機合同突擊演練如火如荼。

雄鷹獵鯊讓潛艇無處遁形

「『敵』潛艇1艘在我某海域活動,命令常州艦、馬鞍山艦直升機前出搜索攻擊!」剛進入演練海區,一道命令就從指揮艦長春艦發出。

展開旋翼,掛載魚雷,發動機開車……幾分鐘後,伴隨著震耳的轟鳴聲,兩架艦載直升機分別從常州艦和馬鞍山艦飛行甲板騰空而起。

由於直升機具有靈活機動的特點,並可搭載吊放聲吶、聲吶浮標等多種設備,因此在反潛作戰中搜索海域範圍大、手段多,潛艇一旦被直升機盯住,將很難逃脫。

抵達目標海域後,兩架直升機組成搜索隊形交叉搜索,並不時懸停在海面上,投放吊放聲吶仔細尋找「敵」潛艇發出的聲音信號。

突然,一陣特殊的回聲傳到指揮員的耳朵裡。抓住了!經過數據解算,這艘由某型靶彈模擬的「敵」潛艇航向、航速、深度等信息一覽無餘。

「直升機準備完畢,請示攻擊!」「攻擊!」

只見直升機機腹輕輕一抖,長長的魚雷輕盈地鑽入水中,拖著一條若隱若現的航跡朝目標撲去。幾分鐘後,魚雷在水中爆炸,與此同時,負責監控靶彈的部位報告:靶彈信號消失。魚雷命中目標!

1700噸級靶船5分鐘沉入海底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對「敵」潛艇實施攻擊的直升機還未返回艦上,新的情況又出現了:「『敵』一艘水面艦艇進入我潛艇伏擊區,命令對其實施攻擊!」

潛伏在海面下的某潛艇迅速展開戰鬥部署,一場獵手與獵物的較量悄悄展開。

潛艇聲吶屏幕不斷刷新,搜尋著「敵」艦蹤跡。突然,屏幕上閃過一個亮點,「敵」艦出現了。

「5、6號魚雷管準備完畢,請示攻擊。」

隨著操作手按下發射按鈕,艇身輕輕抖動了一下,一枚魚雷發射出管,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只有「嘀嘀」的設備聲迴響在巨鯨腹內。

雖然眼睛看不見魚雷,但是聲吶戰位的聽音員卻能通過聲音跟蹤魚雷的攻擊軌跡。

「轟」的一聲巨響,魚雷準確命中靶船尾部,劇烈的爆炸在海面掀起幾十米高的水柱,靶船尾部被炸得支離破碎,船艙大量進水,僅僅5分鐘時間,排水量達1700噸的靶船就完全沉沒。

艦機協同構築反潛天網

此時,在另一片海域,常州艦和艦載直升機正在協同搜索水下「魅影」。

根據情報信息,1艘「敵」潛艇在我編隊附近海域活動,常州艦奉命前出搜索攻擊。

海面上,常州艦迅速建立搜索區,以戰鬥航線對可疑海區搜索。空中,艦載直升機低空迴旋飛行,居高臨下在更大範圍內搜索。

「方位××,距離××,發現可疑目標,立即前出查證!」常州艦綜合各類情報信息後向直升機發出指令。

直升機立即調整航向,飛向目標海域,並在各個關鍵點投放吊放聲吶進行搜索。

很快,直升機發現目標,一組組目標參數即時發送到常州艦。「準備實施魚雷攻擊!」根據直升機提供的目標參數,常州艦很快發現並鎖定了目標,實施魚雷攻擊。

一聲巨響,魚雷命中目標。此時,直升機也飛臨目標上空,投擲深水炸彈,確保對「敵」潛艇的打擊效果。

通過水面艦艇與直升機的協同,有效發揮水面艦艇在續航力、武器平台以及直升機在搜索範圍、搜索能力等方面的優勢,取長補短,聚指成拳,構築起一道反潛天網。

據海軍軍訓部門人員介紹,反潛作戰的戰場環境是海面以下的深海大洋,而當今的科技水平對海洋環境的研究還有很多未知領域,海底相對於太空,對人類更加不透明,艦機協同反潛,有效提升了反潛作戰效率。

紅日西垂,結束演練的艦艇編隊轉向返航,海面上恢復了平靜。然而,在所有參演官兵心裡,這一片海並不平靜。他們用行動告訴祖國、告訴人民,這一片海,他們緊盯著。

中國領海防務觀察
      責任編輯:賈銘
中方回應美日澳涉東海南海聯合聲明      [2013-10-07]
052D發射東海-10 航程超殲-15      [2013-10-05]
東海艦隊副司令:反潛戰法打海戰      [2013-09-28]
海水湧艇艙 中國潛艇出航曾遇險      [2013-09-28]
轟炸機飛東海 日媒:中方軍事炫耀      [2013-09-10]
遼寧艦或開往東海 向日本施壓      [2013-08-18]
解放軍東海演習被指對日施壓      [2013-08-17]
中國警戒船東海清場 航母帶彈演習      [2013-08-15]
美軍艦跟蹤中國潛艇反被撞毀聲納      [2013-08-10]
日要求中方撤東海油氣田開採設施      [201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