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東海演習被指對日施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解放軍海軍15日開始在東海舉行演習,此番展示軍力正值北京對日本數名高層政客參拜靖國神社發洩憤怒之際。

據參考消息網8月17日報道,在因日本內閣大臣參拜東京靖國神社而感到憤怒之際,北京開始在東海舉行演習,並向有爭議的釣魚島派出海警船。

香港《南華早報》8月16日報道,人民解放軍海軍15日開始在東海舉行為期四天的演習,這是北京新一輪展示武力行為的一部分,恰逢日本二戰戰敗紀念日。

此番展示軍力正值北京對日本數名高層政客參拜供奉日本戰犯的靖國神社發洩憤怒之際。

據報道,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也已離開位於山東省的母港青島港,出海進行艦載機訓練和系統試驗。內地媒體猜測,這艘航母可能駛往遼寧沿海的渤海海域。

在渤海和東海舉行演習的背景是,北京與東京對釣魚島存在領土爭端。在東海的演習是東海艦隊在浙江省沿海進行的。

上海政法學院海權戰略與國防政策研究所所長倪樂雄說,人民解放軍意在向東京施壓,令其不要加劇緊張局勢。

他說:「預計將在東中國海舉行更多演習,以增強中國軍隊的作戰能力。中國的航母也可能參與某些演習。」

另據共同社8月16日報道,當天上午10點左右起,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發現四艘中國海警船相繼駛入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的日本「領海」。

據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介紹,這四艘中國船分別為「海警1126」、「海警2102」、「海警2146」和「海警2151」。日本巡邏船警告中方船隻駛離日本「領海」後,「海警2151」通過無線電分別以日語和漢語要求日方船隻離開中國領海。

共七艘中國公務船一度在日本「領海」外側的「毗連區」內航行。四艘海警船駛入日本「領海」,其餘三艘中國公務船駛離了「毗連區」。中國公務船已經連續31天在日本「領海」或「毗連區」內航行。

法新社8月16日報道稱,在中日爭吵最激烈之際,中國海警船編隊16日駛入爭議海域。而就在一天前,中國對日本議員參拜靖國神社進行了抨擊。

四艘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附近12海里海域航行了約兩個小時。日本海上保安廳稱,這些海警船於下午12時30分離開「領海」,但仍停留在附近海域。

北京15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譴責近100名日本議員在二戰投降紀念日參拜靖國神社。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被鄰國視為侮辱之舉,尤其是在20世紀前半段飽受日本帝國主義擴張危害的中國和韓國。目前中日關係已跌至歷史最低點。

      責任編輯:李可為
解放軍開始摸底全軍住房等情況      [2013-08-17]
「高新七號」助解放軍打好心理戰      [2013-08-17]
日本投降日 解放軍象山實彈軍演      [2013-08-14]
俄媒稱解放軍20年後將成最強軍隊      [2013-08-14]
日媒:3因素促印組建山地部隊抗華      [2013-08-13]
解放軍反擊印日 第3艘052D艦下水      [2013-08-13]
習近平幫解放軍打破最後一道障礙      [2013-08-13]
解放軍南海演習 演「空戰大片」      [2013-08-11]
22新晉大區級將領半數為政治主官      [2013-08-10]
BBC:解放軍建永久「假想敵部隊」      [2013-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