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媒稱解放軍20年後將成最強軍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俄羅斯切巴爾庫爾合同訓練場,中方炮火實施遠程火力攔阻(8月12日攝)。新華社

【文匯網訊】俄媒稱種種跡象表明,中國的鐵拳人民解放軍將在15至20年後成為全世界最強大軍隊。

據新華網援引俄羅斯《軍工信使》週報8月14日一期文章稱,過去十年裡,中國軍隊改頭換面,自信十足地躋身全球最強大軍隊前三甲。其實,說中國軍隊排第三也許有些保守。

在保持軍事裝備數量幾乎沒變的情況下,中國人民解放軍更新裝備質量突飛猛進。中國軍工企業的生產能力相當強大。全世界目前有三個國家的軍工企業有能力製造幾乎所有類型的武器裝備,不僅能滿足本國需求,還能用於出口。中國就是其中之一。

但中國軍工企業也面臨著一系列問題,首先表現在發動機、高精度武器、發動網絡閃電戰所需的各種控制系統等領域。但這些不足絕對談不上嚴重到損害解放軍戰鬥力的地步。中國製造的發動機質量較外國遜色之處完全可以靠數量眾多來彌補。同樣,高精度武器的欠缺也能用大量常規武器來替代。更何況人們現在發現,西方軍隊慣用的高精度彈藥造價高昂,經濟上不划算,導致無法經常更新,反而削弱了戰鬥力。從這一角度而言,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該領域的不足可能反而是個優勢,尤其是在爆發大規模「兩軍對壘」式經典戰爭的情況下。中國軍工企業的目標正是為這種戰爭做淮備,在這一層面上的表現很快就會達到全球最佳。

在個別領域中的技術落後(這種領域也越來越少)完全能用數量來彌補,繁多的軍工企業又能確保武器裝備供應在戰爭時期也不間斷。另外,中國軍工企業在所有領域都不存在對外國零配件和技術過分嚴重的依賴。

中國軍工企業繼續奉行複製和合成外國技術的方針,甚至不排除採取非法手段。幾乎所有進口的外國武器裝備都被中國人研究,並造出仿製品。然而,模仿通常也伴隨著某些有創造性的革新和改進。更常見的是,仿製品結合了俄羅斯、西方和中國的技術。仿製本身也需要中國自身科技水平過硬。

種種跡象表明,中國軍工企業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重走了蘇聯的道路,甚至表現更優秀,因為與蘇聯的情況不同,中國整合了行政和市場手段,借鑒外國技術的能力也更強。不出意外的話,中國人民解放軍在15軍20年後就能在裝備方面成為全球最強大的軍隊。美國和俄羅斯只能通過研發新一代武器的方式維護自己的優勢,但研製新武器著實很難,況且中國也在努力完成這一任務,也有可能取得成績。

中國領導人推行的經濟和科技政策對軍工企業取得上述成就很有幫助。中國官員不相信所謂信息在後工業社會季於生產的西方謬論。誠然,技術能讓效率倍增,但技術井不能取代任何東西。

西方就是相信了自己提出的謬論,忙著解體工業化進程,將工業生產轉移到第三世界國家,主要是中國,令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如今一切都要仰仗中國。

中國很明智地意識到,質量無法替代數量,網絡無法替代實物。因此,中國人打著將信息化與機械化框結合的旗號,把信息技術運用到傳統軍隊中,不裁軍,用新式裝備一對一地更換老舊裝備。龐大的軍工行業成了他們這樣做的堅強後盾。

      責任編輯:Joshua
日媒:3因素促印組建山地部隊抗華      [2013-08-13]
解放軍反擊印日 第3艘052D艦下水      [2013-08-13]
習近平幫解放軍打破最後一道障礙      [2013-08-13]
解放軍南海演習 演「空戰大片」      [2013-08-11]
22新晉大區級將領半數為政治主官      [2013-08-10]
BBC:解放軍建永久「假想敵部隊」      [2013-08-10]
解放軍22位新晉將領清一色50後      [2013-08-09]
外媒:解放軍東風12導彈列裝二炮      [2013-08-08]
解放軍落實習總指示具體行動公開      [2013-08-08]
解放軍向某高原地區運送新型坦克      [2013-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