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新七號」助解放軍打好心理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8月14日發表了題為《中國為心理戰做準備》文章。內容如下:

中國最近推出了心理戰飛機「高新七號」,標誌著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心理戰能力向前邁進了重要一步。

基於運-8(類似於美軍的C-130運輸機)平台的「高新七號」,其主要任務是對敵軍發動心理戰。儘管具體的細節目前還太少,但是中國媒體從任務和性能上將「高新七號」與美國空軍的EC-130J心理戰飛機相提並論。

EC-130J基本上是一個飛翔的廣播電台,能夠以調幅、調頻、高頻、電視和軍事通信波段對敵人陣地進行廣播。由於其播送能力非常強大,因此在訓練期間,軍方要求它離開美國海岸至少200英里(約合322公里),以避免干擾民用通信。

在美國的很多次軍事行動中,心理戰都曾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中國軍事策劃人員對這些動向給予了密切關注。EC-130J曾在這些行動中發揮了核心作用。在「沙漠風暴」和「伊拉克自由」行動中,EC-130J的任務是用阿拉伯語進行廣播,敦促伊拉克士兵投降。在這兩場戰爭中,大量伊拉克部隊不戰而降。最近,EC-130J還參加了針對利比亞的空戰,對利比亞士兵進行廣播,要求他們放棄戰鬥,返回自己的家鄉。

「高新七號」心理戰飛機在未來戰爭和緊張局勢加劇時將發揮重要作用。它特別有用的一個領域是與台灣的戰爭。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心理戰可能對台灣軍隊造成毀滅性影響。正如一些觀察家所言,台灣軍隊士氣不是特別高昂,而且民眾普遍對軍隊保衛這個島嶼的能力缺乏信心。在與台灣爆發戰爭前後,「高新七號」可能用於對台廣播,以瓦解台灣軍隊的士氣,說服他們投降。中國人民解放軍優待俘虜等重要的心理戰觀念可能對台灣官兵產生強大的影響。回顧毛澤東時代,這一政策謀求鼓勵敵軍不戰而降,以換取優待。將令人生畏的心理戰措施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事優勢結合起來,投降換取優待的吸引力就會更大。

隨著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311基地在福建成立,中國已為對台心理戰打下了堅實的基礎。2011年,該基地被指定為所有對台心理戰工作的焦點,包括幫助轉播中國的「海峽之聲」(廣播電台)的節目。

此外,中國人民解放軍還加強了對台心理戰訓練。2006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心理戰部隊納入在南京軍區舉行的演習。演習中,這些部隊向模擬敵人陣地拋撒傳單,用閩南語和英語進行心理戰廣播。「高新七號」的加盟將大大增強和擴大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台灣心理戰活動的影響力。

除了台灣,「高新七號」也可能在南中國海與菲律賓和越南等國發生戰事時發揮關鍵作用。與台灣一樣,越南和菲律賓的軍事實力被中國人民解放軍遠遠甩在後面。在這裡,中國人民解放軍優待俘虜的政策也可能對沒有多少勝算的越南和菲律賓的陸、海軍官兵產生強有力的影響。鑒於其中型大小的機身,「高新七號」可以從中國控制的南中國海一些島嶼起飛開展行動。

隨著「高新七號」的推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在擁有一種強大的心理戰新武器,可用來讓敵人軍隊和領導人產生恐懼和思想混亂。在未來戰爭中,如果使用得當,「高新七號」可大大降低中國人民解放軍遇到的抵抗強度。

      責任編輯:冬瑾
日本投降日 解放軍象山實彈軍演      [2013-08-14]
俄媒稱解放軍20年後將成最強軍隊      [2013-08-14]
朝強化對韓心理戰 組建網絡水軍      [2013-08-13]
日媒:3因素促印組建山地部隊抗華      [2013-08-13]
解放軍反擊印日 第3艘052D艦下水      [2013-08-13]
習近平幫解放軍打破最後一道障礙      [2013-08-13]
解放軍南海演習 演「空戰大片」      [2013-08-11]
22新晉大區級將領半數為政治主官      [2013-08-10]
BBC:解放軍建永久「假想敵部隊」      [2013-08-10]
解放軍22位新晉將領清一色50後      [2013-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