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金周花光工資堵路上看人山人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一」黃金周過半,「扎堆兒」出行的人們走得如何,玩得怎樣?

1億人次在路上

今年「十一」黃金周,平均每天有1億人次在路上。

據新華網報道,根據交通、鐵路、民航的統計,7天長假裡,全國將有6.98億人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這還不算自駕車出行。火車票、飛機票,票票緊張;出城路、景區路,鮮有不堵。

長假前三天,公路部門平均每天出去85萬輛大巴,280多萬個班次。鐵路、民航也拿出了「家底」,最大限度增加臨客、航班。10月1日,鐵路發送旅客歷史上首次突破了千萬大關。這7天,出行的人比春節7天多出近一半。

享受高速公路免費的自駕出行堵不堵?那要看運氣了。根據交通部門的說法,全國主幹高速公路網通行基本正常,未發生長時間、大面積擁堵,運行總體暢通有序。其中部分路網和景區收費站壓力較大,如北京境內京藏高速、大廣高速,山東境內青銀高速、浙江境內滬昆高速、江蘇境內京滬高速等。景區收費站如安徽黃山湯口收費站、貴州黃果樹收費站、北京昌平(居庸關、十三陵)收費站等。

前幾日,高速擁堵主要是出城和通往景區方向。有些網友貼出照片,在「高速停車場」上,有遛狗的、打太極拳的、實在憋不住了隨地大小便的……看看對面進城方向空空蕩蕩的馬路,「平均」算下來,路況基本正常。

多少人在山上

景區的人山人海,也是長假一景。

10月2日,馳名中外的四川九寨溝景區入園人數超載,上下山通道陷入癱瘓,4000餘遊客滯留在山上。全國假日辦接到遊客求助信息後,緊急通知四川省假日辦啟動應急預案。九寨溝管理局等部門就遊客滯留問題正式道歉,並承諾對購買2日進溝門票的遊客全額退款。

如九寨溝,這幾日全國各大景區遊客量出現大幅增長,不少景區遊人如織,擁擠明顯。故宮2日接待遊客17.5萬人,超過測算的遊客量上限一倍多。泰山、鼓浪嶼等,也是人山人海。

全國假日辦的統計,長假前三天,全國納入監測的120餘個景區遊客量直線上升,分別超過311萬、547萬和623萬人次。景區門票收入也從每天1.5億元上升到3.44億元。

知道人數要超載了,咋還一個勁兒地賣票呢?

專家指出,各景區必須「理性」論證自身的接待能力。遊客到達之前就該做好準備;對景區遊客人數、交通住宿條件等信息及時公佈;一旦發現遊客飽和,要進行調節,如延長景區開放時間、科學組織遊客買票進入、適時限流等。

文明出行了嗎?

今年國慶長假,文明出行、文明旅遊也是一個話題。

10月1日,新《旅遊法》開始實施,對「文明旅遊」的規定成為其中一個特點。再隨旅行社出遊,《遊客文明旅遊公約》等文件作為合同附件納入到包價合同中。

前幾日,一些媒體對長假旅遊中的不文明行為進行了報道。如「天安門雨中觀升旗留下滿場垃圾」「遊客在八達嶺長城亂寫亂畫」「遊客不顧警示牌隨意攀爬古牆遺址」「部分高速公路堵車過後垃圾遍地」等。

行在路上,也會遇到一些不文明行為。如加塞、強行超車、佔用應急車道等,這些不文明的違規行駛都讓本不堪重負的高速路「雪上加霜」。交管部門指出,不規範駕駛、隨意加塞等,也是造成全國高速公路擁堵的主要原因之一。

也有文明溫馨的一幕。1日上午,海拔1600餘米的黃山北海景區,「攜手遊客倡導文明旅遊」的活動開啟,中外遊客積極響應,表達對文明旅遊倡議活動的支持。北京火車站「素萍服務組」24小時免費為重點旅客提供接送站、上下車服務。很多自駕出行的司機表示,會從自身做起,注重每一個文明細節。

      責任編輯:逍遙
十一黃金周高速公路小客車免費      [2013-09-27]
十一期間高速公路小客車通行免費      [2013-09-26]
中國人攜百萬億「血洗」全球樓市      [2013-09-21]
中國人黃金周密集赴美國買房子      [2013-09-19]
五一「黃金周」內地客搶空港金鋪      [2013-05-05]
黃金周貴州集中推出15個旅遊新產品      [2013-09-21]
龍巖「黃金周」旅遊收入3.94億元      [2013-02-19]
香港春節黃金周 酒店預訂上漲六成      [2013-02-02]
青州啟動古城游吸「黃金周」遊客      [2013-09-30]
常州國際動漫藝術周結伴國慶黃金周28日開幕      [2013-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