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報:堅持黨性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報刊發的題為《始終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一文中指出,堅持黨性就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全文如下: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講話中強調指出:「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這就從深層次上揭示了宣傳思想工作的內在規律,明確了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遵循。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要求,是我黨宣傳思想工作的一條基本經驗,也是推進新的歷史條件下宣傳思想工作科學化的一個基本準則。當前,堅持二者統一,就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把堅持正確導向和通達社情民意統一起來,不斷增強宣傳思想工作的時代感和實效性。

黨性和人民性統一於我們黨的根本任務和根本目標

黨性,是指一個政黨固有的本質特性。共產黨的黨性是無產階級利益的最高而集中的表現。中國共產黨以實現共產主義的最終目的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奮鬥目標,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這是中國共產黨黨性原則的集中表現和基本核心,也是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內在根據。只有站在黨性和人民性的立場上,才能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這就必須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自覺同黨中央保持一致,盡職盡責地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始終堅定不移地站在黨性和黨的原則的立場上認識思考問題、部署開展工作,破解現實難題。

人民性,則是不同階級、階層公眾的共同的根本利益的體現,也就是反映人民大眾的思想、感情、願望和利益的一種特性。在我們黨90多年歷史征程中,鐫刻在黨的旗幟上始終不變的是「人民」二字,我們黨成長壯大的根本是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法寶也是人民。堅持人民性,是黨的宗旨性質的本質要求。因此,從本質上說,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二者有機統一,密不可分。失去黨性的人民性,不是真正的人民性;失去人民性的黨性,也不是真正的黨性。不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黨性原則就空洞無物,毫無意義。從黨的歷史來看,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始終堅持了黨的根本性質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了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根本要求,並把它始終貫徹於黨的全部工作和全部活動之中。這也充分表明,堅持黨性和堅持人民性從來就是一致的、統一的。它們統一於黨的根本任務和根本目標上,統一於黨所倡導、主張的思想和實踐活動中。當前,就是統一於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中,也就是統一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之中。

堅持黨性就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

堅持黨性,是由黨的性質和宣傳思想工作本質決定的,其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努力站穩正確的政治立場,強化政治意識,自覺履職盡責,兢兢業業地為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工作,始終堅定地站在黨性和黨的原則的立場上想問題、辦事情、抓落實。

站穩正確的政治立場,就是要站在黨性和人民性的立場上,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維護黨和人民的利益,維護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時刻把立足點放在絕大多數人民群眾一邊,敢於同一些錯誤觀點、煽動言論、虛假謠言做鬥爭,去偽存真、正本清源,正確引導社會輿論,講政治、顧大局。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始終對黨絕對忠誠、與黨同心同德。

強化政治意識,就是要以堅定果敢的政治信念、顧全大局的政治態度、思維超前的政治眼光,守住意識形態的一方陣地。這就要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努力增強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銳性。一方面,在事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全面貫徹、現代化建設科學發展的大局、事關政治方向的重大原則等問題上,時刻保持清醒政治頭腦,善於辨別方向,區分大是大非。另一方面,要有很強政治敏銳性,善於見微知著、明察秋毫,善於覺察和判斷政治動向,識別來自各個方面對建設和改革事業的干擾,勇於開展有理有利有節有效的抵制和鬥爭,牢牢掌握輿論主導權和話語權。

堅持人民性就是要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

堅持人民性,是由我們黨的宗旨性質決定的,也是宣傳思想工作的本質訴求。習總書記指出:「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黨的宣傳思想工作,說到底是為人民謀福祉的,是在提高群眾物質生活水平的同時,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生活需求,營造健康向上、催人奮進的社會氛圍。堅持人民性,歸根到底是要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

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堅決克服有些宣傳報道脫離生活、不接地氣、同群眾貼得不夠緊的問題,堅決克服一味迎合市場帶來的低俗化現象。首先,要認真分析研究不同群眾的思想文化需求,深入群眾中認真調查研究摸清各個層次、各種群體的普遍性需求是什麼,特殊性需求是什麼。從中抓住根本與主流,區分輕重緩急,有的放矢地開展工作。其次,要注重處理好點、線、面的關係。既要加強面的廣泛覆蓋,線的分類指導,又要注意把工作扎扎實實地做到每個點上,真正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使廣大人民群眾能夠各得其所、各有所獲、各展其才。當前,尤其要高度重視知識分子工作,堅持團結引導,加強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使更多知識分子參與實際工作,激勵他們自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聰明才智。

真正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

新時期堅持和踐行黨性和人民性一致的原則,就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真正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把堅持正確導向和通達社情民意統一起來,做到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一是強化「三貼近」的自覺意識。宣傳思想工作作為黨的意識形態工作,肩負著「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的重要職責和使命,說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只有深入基層實踐,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才能打動群眾、贏得群眾。這就要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鬥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否則,不僅會背離黨的性質、宗旨,而且還會嚴重損害自身形象,降低黨的威信,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群眾中失去吸引力、感染力和親和力,也就不可能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

二是強化問題意識。宣傳思想工作要更好地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遞好、把當代社會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眾的心聲反映好,就要樹立強烈的問題意識。這就要在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直面問題、研究問題、回答問題、推動問題解決上下功夫、用氣力。發現找準問題,就是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就是要直面人民關注、大眾關切,群眾反映什麼就回應什麼,群眾困惑什麼就回答什麼。這不僅要躬身聆聽人民群眾直接的訴求,弄清群眾真實的想法、情緒、心態、願望,深切感知老百姓的現實生活世界和內心世界,而且還要在與基層群眾的平等交流和深入溝通中,號准社會脈象,真正瞭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疑所惑、所盼所求。當前,面對社會矛盾錯綜複雜,社會思想多元多樣多變的態勢,更需要我們勇於正視和應對矛盾,敢於和善於分析回答人民群眾現實生活中和思想上迫切需要解決的最直接最現實問題,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就醫就學、住房社保、食品安全等熱點問題深入引導,把怎麼看與怎麼辦結合起來,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以情動人、以實暖人,更好地釋疑解惑、凝聚共識,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多更大的正能量。

三是潛心學習和運用群眾語言。群眾語言反映群眾心聲,貼近群眾生活,集中群眾智慧,容易產生共鳴。用群眾語言講群眾關心的「事」和「理」,群眾才會願意看、看得懂,願意聽、聽得進。習總書記曾指出,群眾的思想最鮮活,群眾的語言最生動。深入群眾,就來到了智慧的大課堂、語言的大課堂,我們的講話、文章就可以有的放矢,體現群眾意願。站在黨的原則和人民大眾的立場上說話,說來自廣大人民群眾中的話,我們才能真正獲得與群眾溝通交流的話語權,拉近同人民群眾的距離,有效增進與人民群眾的感情,不斷增強群眾觀點和為民意識。這就要求我們在宣傳思想戰線進一步倡導平民視角、平等交流、平實文風、平和心態,引導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潛心學習運用群眾語言,說真話實話、說老百姓的話、說管用的話,多一些「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新聞報道,多一些短、實、新的文藝作品和理論文章,用濃厚的生活氣息、強烈的真情實感打動群眾、感染群眾、贏得群眾,使黨的宣傳思想工作能夠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諾獎得主祖德霍夫之妻系天才華人      [2013-10-09]
人民日報:畏葸改革將致前功盡棄      [2013-10-09]
倪發科案發酵 安徽1副市長被帶走      [2013-10-09]
習總半年見40餘國首腦 佈陣外交      [2013-10-09]
江蘇書記:吸取蘇聯亡黨亡國教訓      [2013-10-09]
龔正任杭州書記 黃坤明另有任用      [2013-10-09]
雲錫集團掌門被捕 曾從政雲南      [2013-10-09]
副司令:朝鮮歷史上「拖累」中國      [2013-10-09]
「網絡賭博」開始滲入智能手機      [2013-10-08]
黃浦江告急:上海局部防汛牆垮塌      [201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