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諾獎得主祖德霍夫之妻系天才華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路的全家福

【文匯網訊】10月7日,現年57歲的斯坦福大學教授托馬斯·祖德霍夫榮獲諾貝爾生理醫學獎。記者獲悉,祖德霍夫的夫人陳路為無錫輔仁高中校友。8日晚,記者趕到陳路在輔仁中學就讀時的班主任兼物理老師陳衍生老師的家中。一提到陳路,陳老師一下子就興奮起來。

在丈夫之前知道獲獎了

據揚子晚報報道,陳老師說,獲獎的消息還是陳路的同學告訴她的,她說諾貝爾獎宣佈的時候,陳路和其丈夫都不知道,當時陳路的丈夫還在西班牙,正在開車。而陳路率先接到得獎電話。

凌晨兩點,陳路聽到家裡的電話響,原本以為是中國家人打電話來,當發現是諾貝爾委員會的電話,感到既驚訝又興奮,她把丈夫的手機號碼給了委員會,要他們親自聯絡在西班牙出席會議的丈夫。陳路說:「這是一生中只有一遇的事,我不可以把這個興奮剝奪掉。我很想告訴他,真的。但是我想還是讓委員會告訴他。」

據悉,陳路與丈夫6年前認識,育有一對子女。陳路認為獲獎不會對兩人的生活起多大的影響。「我覺得他以前也不是為了得獎而工作,以後也不會因為有了獎就停止工作。我覺得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他可能會放鬆一些,因為畢竟得到同行的承認。」

從小就是「文理全才」

陳老師告訴記者,這個女孩太優秀了,她是八九屆(2)班的「全才」,並且很願意幫助別人,是班級裡的「領頭羊」,同學們都很敬佩她。陳路在學校裡一直是班長,工作能力,組織能力都很強,寫字很漂亮,學習很輕鬆。

雖然當初選的是理科,但是陳路的文學功底非常深厚,成績一直是班級第一名,高考的時候考了642分,是以一分之差屈居無錫高考總分第二名,進入中國科技大學學習。

陳路父母都在外地工作,陳路一直跟著外公外婆長大,是一個非常隨和的女孩。

曾獲美國「天才獎」

陳路同樣在生命科學領域取得了傑出成就。

陳路虛歲42歲。她1989年從無錫市輔仁中學考入中國科技大學生物系,1998年獲南加州大學博士學位,其後曾在南加州大學、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從事博士後研究。2003年受聘任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神經、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助理教授,現已晉陞為副教授。2005年9月,陳路榮獲麥克阿瑟天才獎。

麥克阿瑟基金會天才獎主要頒給在各個領域內有創意的優秀人才,通過匿名提名評選,既不要求個人申請、也不面談,獎金50萬美元,「意外的獲獎者」可以自由支配。

據介紹,陳路是近年來獲得麥克阿瑟基金會天才獎的第二位華人女科學家。

3年前曾攜丈夫回無錫

2010年,她和丈夫曾經回到輔仁中學做過講座,並勉勵學子們努力學習。

陳衍生老師今年70歲,今年7月21日過壽,7月20日,陳路專程從美國打來電話,祝賀老師生日快樂,並說明年9月份回無錫,到時候來看望老師,和同學們聚聚。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白海濱調任浙江省武警總隊司令員      [2013-11-19]
美國被65個龍捲風襲擊 5人死亡      [2013-11-19]
法院微博公開李某某案庭審內容      [2013-11-19]
茂名官員送市委書記一套房被判刑      [2013-11-19]
北京大興摔童案二審 或維持原判      [2013-11-19]
李長春自製傢俱展出 造型獨特      [2013-11-19]
朱維群回擊「有人想起訴中國前領導人」      [2013-11-19]
中國逾萬名幹部違反八項規定被查      [2013-11-19]
遼寧艦艦載機天氣理想才能起降      [2013-11-19]
三中全會定調多領域改革路線圖      [2013-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