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中全會定調多領域改革路線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提出了放開准入、對外開放、金融、公共財政、養老金、放開二胎等領域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突破。不僅如此,在財稅體制、國企改革、社保體系改革等一系列經濟領域改革的力度也是十幾年以來最大的,這些改革將實質性地改善市場資源配置的能力和效率、提升增長潛力、減少宏觀風險、提高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

中央定調 資本市場分配須「合理有序」

據證券日報報道,業界矚目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簡稱《決定》)正式發佈,《決定》為資本市場改革定調:「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發展並規範債券市場,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優化上市公司投資者回報機制,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業內人士表示,《決定》為資本市場的改革指明了方向,而「優化上市公司投資機制」是在「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項下提及的,十分有新意。

多層次市場體系框架基本成形

《決定》提出,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發展並規範債券市場,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對此,西部證券新三板業務部總經理程曉明認為,「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主要是指在發展主板市場之外加快「新三板」市場的發展。

目前,中國資本市場雖已逐漸健全,有了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但是,仍有許多達不到上市條件的中小企業融資困難。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公司總經理謝庚看來,新三板擴容至全國,對中小企業的融資是一件大好事。它為全國中小企業發展搭建了新的證券交易融資平台,有利於中小企業規範公司治理、拓寬融資渠道、通過市場化手段挖掘公司價值、增強社會信用度和品牌信譽度。

分析人士指出,新三板建立之後,將與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一道,共同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中國資本市場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對於改善中小企業發展的金融環境,增強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服務能力必將產生積極和深遠的影響。

註冊制引發A股革命性變化

「《決定》中關於資本市場的最大亮點就是IPO註冊制的試點與推行,這將引發A股市場革命性的深刻變化,值得投資者期待!」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

董登新認為,註冊制不是萬能的,但它可以剿滅人人痛恨的新股「三高」現象,還可以捕殺皮包公司的炒殼重組遊戲。它不僅可以壓縮IPO圈錢的空間,而且可以打壓垃圾股的炒作空間,並能讓1元股真正成為垃圾股的代名詞,讓股價信號回歸正常,優勝劣汰。

燕京華僑大學校長、經濟學家華生也表示,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等內容寫進《決定》裡,意味著證券市場改革非常重大。中國證券市場成立20多年來,新股發行一直都是審批制、核准制。這次的改革提出從審批制、核准制轉向註冊制,等於要對新股發行審核制度進行根本改革,市場起決定性作用了。

多元化方式回報投資者

《決定》提出,擴展投資和租賃服務等途徑,優化上市公司投資者回報機制,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多渠道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優化上市公司投資者回報一直是監管層的重點工作,不過,將此提法拿到三中全會上來討論,並最終形成決定,可以看出中央對保護投資者權益的重視程度。」多位業內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

而就在《決定》發佈的前一日,證監會在提到下一步工作時公開表示,證監會將繼續圍繞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的工作重心,在充分尊重公司自治的基礎上,結合目前上市公司規範運作水平,將現金分紅作為資本市場一項重要基礎制度建設。一是結合監管實踐對現行分紅制度進一步修改、補充和完善,要求上市公司更加注重現金分紅政策的持續性、穩定性和透明度,在現金分紅決策過程中充分聽取獨立董事和中小投資者的意見和訴求,不斷規範和完善利潤分配的內部決策程序和機制,增強現金分紅的透明度,穩定市場預期。二是支持上市公司制定差異化的現金分紅政策以及採取多元化方式回報投資者。三是積極協調國資管理部門完善國有上市公司業績考核體系,提高國有上市公司分紅水平;四是推動社保基金等有持續穩定分紅需求的長期投資者積極介入公司治理,促使上市公司不斷增強回報股東意識,培育健康的股權文化。

良政改變中國 ——三中全會深度解讀
      責任編輯:李可為
外媒:習近平帶領中國啟動改革硬仗      [2013-11-19]
深化改革 領導幹部是關鍵      [2013-11-19]
全國政協常委會議召開 建言改革      [2013-11-18]
新華社刊發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決定》誕生記      [2013-11-18]
中國多省擬建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2013-11-18]
內地城市房價普漲 市場急盼改革      [2013-11-18]
習近平晤克林頓 談及中國改革      [2013-11-18]
華媒:《決定》司法改革刀刀見血      [2013-11-18]
劉雲山:推進改革是為了人民福祉      [2013-11-18]
全會有關「公平」改革的六大亮點      [201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