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教育部:鄉村教師收入將超城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教育部、財政部9月13日印發《關於落實2013年中央1號文件要求對在連片特困地區工作的鄉村教師給予生活補助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對連片特困地區義務教育鄉、村學校和教學點工作的教師(以下簡稱鄉村教師)給予生活補助。據人民網報道,今天(19日)上午,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就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1.問:為什麼要在連片特困地區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

答:在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歸納起來,有三個背景。

一是法律法規和中央文件的明確要求。《教師法》《教育規劃綱要》和《國務院關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國發〔2012〕41號)都有對長期在農村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工作的教師,實行工資傾斜政策、完善津補貼標準的要求。今年中央1號文件再次明確提出:「設立專項資金,對在連片特困地區鄉、村學校和教學點工作的教師給予生活補助。」

二是促進農村義務教育發展的實際需要。全國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有1億多學生,620萬專任教師,均占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和教師總數的70%左右,農村義務教育是我國義務教育的重中之重。發展義務教育,重點在農村,關鍵在教師。但長期以來,由於我國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邊遠貧困地區尤其是連片特困地區的教師工作任務繁重,條件艱苦,交通、通訊等生活成本較高,生活壓力較大,難以穩定和吸引優秀人才在這些地區任教。對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給予適當生活補助,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農村教育的重視,對農村教師的關心,是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的具體實踐,有利於增強農村教師職業吸引力,進一步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提高農村教育質量,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三是各地探索取得初步成效。全國有600多個縣積極探索對農村教師發放補助,受益教師達100萬人,一定程度上改變了過去農村教師「下不去、留不住、幹不好」的情況,對於穩定農村教師隊伍、吸引教師到農村任教起到了較好的推動作用,標準越高的地區成效越明顯。例如,湖南省瀘溪縣對村小和教學點教師發放崗位津貼最高達1200元,出現了每年有近200名城鎮學校教師自願申請到農村學校任教的喜人局面。各地的探索實踐方向對、效果好,但要切實提高農村教師職業吸引力,需要將分散的探索整合成制度安排。考慮到該項工作所需資金投入較大,地方財力有限,特別是邊遠、貧困、民族地區經濟較為落後,單靠地方財政推動這項工作難度較大。為鼓勵地方擴大實施範圍、提高補助標準,需國家層面給予支持和引導。

2.問: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從何時開始實施?哪些人員可以享受?補助標準具體是多少?

答:考慮到各地情況複雜,差異性較大,鄉村教師生活補助不宜制定統一的標準,而是按照 「地方自主實施,中央綜合獎補」的原則實施。按照這一原則,地方是落實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的責任主體,自主實施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具體實施時間、補助範圍和對像、補助標準和資金來源等,均由各地結合實際情況確定。

3.問: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所需資金來源是什麼?

答:按照「地方自主實施,中央綜合獎補」的實施原則,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所需資金由地方財政承擔,中央財政從2013年開始,在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經費中增列綜合獎補資金,將義務教育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落實情況作為獎補因素之一,對已經實施這一政策的地方給予獎補。綜合獎補資金可以由省級財政統籌用於農村義務教育保障經費機制改革的相關支出。

4.問:中央財政綜合獎補資金如何撥付?

答:對於2012年已經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的省份,財政部、教育部日前已下發通知撥付了綜合獎補資金。以後年度,各實施省份需於每年3月31日前,將本省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的實施情況和綜合獎補資金安排使用情況一併報送財政部和教育部,兩部門將根據各地落實情況等因素逐年核定綜合獎補總金。

5.問:生活補助將來是否可以計入退休費基數?

生活補助是針對鄉村教師工作崗位的補助,不計入五險一金和退休費的計算基數,教師在崗時享有,離崗後自然取消。

6.問:連片特困地區已經實施的補助政策是否需要調整?

答:此前地方已經實施的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繼續實施,是否調整補助範圍和標準等,由地方結合實際情況自行確定,符合條件的納入中央財政獎補範圍。

7.問:如何確保補助發放公開、公平、公正?

答:為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發放生活補助,是黨中央、國務院為鄉村教師辦的又一件實事、好事。為保證鄉村教師生活補助發放公開、公平、公正,保證符合條件的教師能夠按時、足額地拿到補助,防止不符合條件的人員冒領補助,下一步,教育部將專門下發通知,對鄉村教師生活補助的組織實施、獎補資金的使用管理、加強監督檢查等提出具體要求,進一步明確地方責任,實行實名制管理,堅持陽光操作,強化監督檢查,確保將這件惠及廣大鄉村教師實事辦實,好事辦好。

8.問: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實施後,預計有何效果?

答:預計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實施後,將會產生如下成效:

一是農村教師職業吸引力進一步增強。隨著補助政策逐步實施,農村教師特別是連片特困地區農村教師收入水平將高於城鎮教師,十八大報告提出的農村教師「教書育人的榮譽感」顯著增強,優秀人才自願到農村學校任教的流動機制將初步形成。

二是教育投入結構將更加合理。補助政策的實施將帶動教育投入思想觀念的轉變,引導教育投入由原先側重於建房子、買設備等硬件建設,逐步向側重於教師隊伍等軟件建設轉變,教育投入結構進一步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更加均衡。

三是城鄉教育發展將日趨均衡。隨著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到農村任教,農村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得到較大改善,農村教育整體水平進一步提高,城鄉區域間教育發展差距有效縮小,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率先實現。

      責任編輯:Faye
白海濱調任浙江省武警總隊司令員      [2013-11-19]
美國被65個龍捲風襲擊 5人死亡      [2013-11-19]
法院微博公開李某某案庭審內容      [2013-11-19]
茂名官員送市委書記一套房被判刑      [2013-11-19]
北京大興摔童案二審 或維持原判      [2013-11-19]
李長春自製傢俱展出 造型獨特      [2013-11-19]
教育部:鄉村教師收入將超城鎮      [2013-11-19]
中國逾萬名幹部違反八項規定被查      [2013-11-19]
遼寧艦艦載機天氣理想才能起降      [2013-11-19]
三中全會定調多領域改革路線圖      [2013-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