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多地紀念習仲勳 中央或舉行活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繼陝西、廣東之後,甘肅省9日舉行了紀念習仲勳誕辰100週年座談會,省委書記王三運、習仲勳次子習遠平以及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出席並發言。此次座談會的召開也意味著習仲勳誕辰百年的官方紀念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據香港大公網報道,習仲勳是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之父,是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者之一,也是鄧小平時代中共主要領導人之一,生前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1932年,由習仲勳等同志組織發動的兩當兵變,點燃了甘肅武裝革命的星星之火,喚起了隴原人民的覺醒,寫下了中國革命史上光輝的一頁。

在座談會上,習遠平深情回顧了父親習仲勳的光輝革命歷程。

習仲勳晚年多次談兩當兵變

他說,父親習仲勳從學生時代就投入了陝西渭北地區如火如荼的革命鬥爭,1930年2月,年僅16歲的他冒著深入敵營的巨大危險,受黨組織委派,到陝西長武縣做兵運工作,肩負起領導兵運工作的主要責任。1932年4月2日,趁部隊在陝甘兩地換防之機,在甘肅兩當縣發動了武裝兵變,並將兵變後的部隊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游擊隊第五支隊,兩當兵變是其獨立領導武裝鬥爭的開端,他由一位黨員積極分子成長為一名黨的基層組織領導人和軍事指揮者。但在東進途中,遭敵重重圍堵,多次激戰,損失嚴重,終因寡不敵眾被打散。此後的幾十年當中,父親不止一次地談到兩當兵變,他說: 「兩當兵變是一次具有重要政治、軍事意義的革命暴動。其方針是比較正確的。」「今天,我們紀念兩當兵變,就是要學習和弘揚他們求真務實、追求真理的科學態度。」習遠平說。有資料顯示,習遠平現任國際節能環保協會會長。報道圖片顯示,習遠平還參觀了「兩當兵變」紀念館。

王三運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所有參加過兩當兵變和陝甘邊革命鬥爭的老紅軍致敬。他並表示,我們紀念習仲勳同志,就是要學習和弘揚他的堅定信念,一心為民、甘做公僕的崇高風範,敢於爭先、勇於實踐的創新精神,善於團結、審慎處事的政治智慧,真抓實幹、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

中央紀念活動或近期舉行

此前,習仲勳的家鄉陝西省也舉辦了紀念活動,活動的組織者表示要「緬懷習仲勳的豐功偉績,弘揚習仲勳的高尚品德和革命精神。」

日前,廣州民間團體舉辦紀念習仲勳誕辰100週年書畫展,展出了包括張萬年、遲浩田等在內的近200位將軍、省部級官員和著名書畫家的作品。據悉這些畫展還將在中國多地巡展。而記錄習仲勳1949年以後經歷的《習仲勳傳》(下卷)一書,已於8月底由中央文獻出版社正式出版。

據大公網報道,按中共慣例,中央層面的紀念活動或將在近期舉辦,通常是以紀念座談會的方式進行。2009年,中共另一位元老宋任窮誕辰百年紀念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還在座談會上發表講話,高度評價了宋任窮的一生。

據悉,中國郵政已定於15日發行《習仲勳同志誕生一百週年》紀念郵票一套兩枚。

      責任編輯:Faye
習遠平憶與習近平在陝北農村往事      [2013-10-11]
習仲勳誕辰百年 習遠平出席活動      [2013-10-10]
習遠平憶父親:機警幹練 講究策略      [2013-10-10]
習仲勳誕辰100周年 習遠平憶父      [2013-10-10]
毛澤東囑習仲勳:以耍蛇喻宣傳      [2013-10-05]
時隔4年《習仲勳傳》下卷出版      [2013-08-25]
習仲勳主政廣東二三事      [2013-08-09]
《黨建》介紹習仲勳新聞宣傳思想      [2013-07-31]
紀念習仲勳誕辰書畫筆會在京舉行      [2013-07-13]
甘肅擬將習仲勳故居開發為景點      [201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