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仲勳誕辰100周年 習遠平憶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9日,甘肅省在隴南市兩當縣舉行紀念習仲勳同志誕辰100週年暨兩當兵變歷史地位座談會,回顧習仲勳同志光輝革命歷程,重溫兩當兵變的革命歷史,深切緬懷習仲勳等革命先輩的歷史功績,弘揚革命優良傳統,奮力把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據蘭州晨報報道,習仲勳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卓越的政治工作領導人,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者之一。1932年,由習仲勳等同志組織發動的兩當兵變,點燃了甘肅武裝革命的星星之火,喚起了隴原人民的覺醒,寫下了中國革命史上光輝的一頁。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三運,習仲勳之子習遠平,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斯塔,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部長周濤,陝西省委副書記孫清雲,分別從不同側面回顧了習仲勳同志的生平事跡和對黨、對人民作出的卓越貢獻。

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偉平主持會議。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楊勝群,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傑,蘭州軍區副政委王建民,上海市委副書記李希,全國紅色旅遊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羅迪輝,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成軍等出席會議。

王三運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所有參加過兩當兵變和陝甘邊革命鬥爭的老紅軍、老同志,向為革命事業作出犧牲和貢獻的老區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說,甘肅作為習仲勳同志浴血奮戰、屢建功業的省份,隴原大地見證了他的豐功偉績,隴原兒女傳誦著他的革命精神。習仲勳、劉林圃等同志組織發動兩當兵變,點燃了革命的紅色火種;作為創建陝甘邊革命根據地領導者之一,展示出群眾領袖的風範;主政西北全面工作,展現了卓越的領導才能;擔任黨和國家領導人後,心中依然裝著甘肅人民。我們紀念習仲勳同志,就是要學習和弘揚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高尚品質,一心為民、甘做公僕的崇高風範,敢於爭先、勇於實踐的創新精神,善於團結、審慎處事的政治智慧,真抓實幹、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從他的革命經歷中汲取精神養分,從他的人格風範中獲得榜樣力量,努力實現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時提出的「加快建設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幸福美好新甘肅,到2020年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指示,奮力把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習遠平深情回顧了父親習仲勳的光輝革命歷程。他說,父親習仲勳從學生時代開始就投入了陝西渭北地區如火如荼的革命鬥爭,1930年2月,年僅16歲的他冒著深入敵營的巨大危險,受黨組織委派,到陝西長武縣做兵運工作,肩負起了領導兵運工作的主要責任。1932年4月2日,趁部隊在陝甘兩地換防之機,在甘肅兩當縣發動了武裝兵變,並將兵變後的部隊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游擊隊第五支隊,兩當兵變是我父親獨立領導武裝鬥爭的開端,他由一位黨員積極分子成長為一名黨的基層組織領導人和軍事指揮者。作為革命前輩的後代,今天我們紀念兩當兵變,就是要學習和弘揚革命前輩捨生忘死、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學習和弘揚他們求真務實、追求真理的科學態度,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工作作風,從而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歐陽淞指出,習仲勳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輝戰鬥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我們要學習他始終不渝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一生忠於黨、忠於人民的高尚品格;學習他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一生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嘔心瀝血的革命精神;學習他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一生熱愛人民、心繫群眾的優良作風;學習他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一生胸懷坦蕩、光明磊落的崇高風範,萬眾一心,開拓進取,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斯塔說,習仲勳同志組織發動的著名的兩當兵變,有力打擊了西北反動統治階級的囂張氣焰,鼓舞了西北人民的革命鬥志。特別是兩當兵變作為我們黨在革命戰爭時期建立和運用統一戰線的重要探索,積累了改造舊軍隊、創建和擴大革命武裝等方面的寶貴經驗。兩當兵變彰顯了統一戰線的法寶作用,豐富了統戰工作的寶貴經驗,開啟了習仲勳同志統一戰線思想的實踐源頭。我們紀念習仲勳同志誕辰100週年,就是要緬懷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繼承他重視和關懷的統一事業,推動新形勢下愛國統一戰線不斷發展壯大。

周濤說,習仲勳等中國共產黨人組織發動的兩當兵變,在我黨我軍歷史上寫下了光輝篇章。兩當兵變的歷史昭示我們,黨的堅強領導是我軍發展壯大的重要政治優勢。無論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都要始終不渝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兩當兵變的歷史昭示我們,高度的政治覺悟是我軍保持強大凝聚力戰鬥力的精神支柱。無論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都要牢牢抓住宣傳思想工作。兩當兵變的歷史昭示我們,兵民乃勝利之本。無論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都要忠實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孫清雲說,紀念習仲勳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對理想信念無比堅定、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的政治品質,學習他一切從實際出發、注重調查研究嚴於律己的優良作風,學習他密切聯繫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精神,學習他勇於探索、不怕困難、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

省領導馮健身、歐陽堅、連輯、吳德剛、李建華、傅傳玉、陸武成、路志強及省長助理夏紅民,省政府秘書長張生楨出席會議。

謝子長之子謝紹明,劉志丹妹夫張瑞文等兩當兵變和陝甘邊革命根據地領導人親屬代表,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黨史專家學者和論文作者代表一同參會。

      責任編輯:賀頓
習遠平憶父親:機警幹練 講究策略      [2013-10-10]
毛澤東囑習仲勳:以耍蛇喻宣傳      [2013-10-05]
時隔4年《習仲勳傳》下卷出版      [2013-08-25]
習仲勳主政廣東二三事      [2013-08-09]
《黨建》介紹習仲勳新聞宣傳思想      [2013-07-31]
紀念習仲勳誕辰書畫筆會在京舉行      [2013-07-13]
甘肅擬將習仲勳故居開發為景點      [2013-06-21]
習近平母親花圈祭夫逝世11周年      [2013-05-25]
習仲勳与中共高官的自我修養      [2013-05-24]
習總收俄特別禮物:父親訪蘇照      [201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