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欠繳社保單位下月起將被強制扣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下月起,對於未按規定申報且未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用人單位,社保行政部門可直接作出劃撥社會保險費的決定,並通知相關金融機構予以劃撥。記者11日獲悉,人社部就此出台了《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規定》。

可查單位存款賬戶

據京華時報報道,據介紹,為規範社會保險費的申報和繳納管理工作,人社部制定了該規定。規定明確,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30日內為其職工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並申報繳納社會保險費。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代繳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責令其限期繳納,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0.5‰的滯納金。用人單位不得要求職工承擔滯納金。

對於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單位,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可向用人單位開戶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查詢其存款賬戶。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接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劃撥申請後,應及時作出劃撥社會保險費決定,並書面通知用人單位開戶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予以劃撥。

延期繳費最長一年

用人單位賬戶餘額少於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數額,或者劃撥後用人單位仍未足額清償社會保險費,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可以要求用人單位以抵押、質押的方式提供擔保。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用人單位簽訂抵押合同或者質押合同後,應簽訂延期繳費協議,延期繳費協議期限最長不超過一年。

用人單位提供擔保並簽訂延期繳費協議的,其職工在延繳期間按照規定享受社會保險待遇。

如果用人單位存在經責令仍未補繳等情形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可向所在地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申請扣押、查封、拍賣用人單位財產,以拍賣所得抵繳應繳納的社會保險費、滯納金。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至少每年一次向社會公佈社會保險費徵收情況,接受社會監督。

該規定自2013年11月1日起施行。原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暫行辦法》同時廢止。據瞭解,原規定對於社保部門是否可直接作出劃撥社會保險費的決定,沒有作出明確規定。

      責任編輯:新道
銀行存款利率戰10萬5年差2000元      [2013-10-12]
美稱中國已成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      [2013-10-12]
欠繳社保單位下月起將被強制扣費      [2013-10-12]
河南:不會規定燴面放多少肉標準      [2013-10-12]
王健林:不勾結政府 不搞政商結盟      [2013-10-10]
美媒:若美國債務違約 中國最愁      [2013-10-10]
專家稱發改委正醞釀拆分中石油      [2013-10-10]
中國地方政府債務或近25萬億元      [2013-10-10]
養老金改革方案或實施企事業並軌      [2013-10-10]
千名學生被逼到富士康實習      [2013-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