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京報:政府機關辦事難癥結在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應改變目前政府機關自己當自己法官的現狀,建立由監察部門、人大代表、民眾代表等多方參與的調查處理機構,統一受理民眾對於公務人員的投訴。

據新京報報道,10月11日,央視《焦點訪談》曝光兩起政府工作人員刁難辦事民眾的個案。一是北漂小伙小周為辦護照,返回老家衡水武邑縣達6次,多跑了3000公里。二是江蘇豐縣的小狄為辦營業執照和法人執照,去當地工商部門跑了十幾趟才辦成。

雖然事後,兩地相關部門,都對涉事公務人員及其上級領導,作出處罰,河北省公安廳甚至表示,「誰給群眾找麻煩,我們就讓誰有麻煩」。不過,如果不是央視曝光,如果不是撞到群眾路線活動的槍口,類似事情會得到如此明快的處理嗎?

事實上,政府機關「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已是個老問題,這麼多年來,為治理該問題,各地整治辦法層出不窮,政風行風評議開展了一輪又一輪,但總體而言,政府機關辦事難依然未得到根治,許多人視去政府辦事為畏途,此央視曝光之後,網民們群起吐槽去政府辦事的種種痛苦經歷。

政府機關辦事難,表面上是一些辦事人員素質及業務能力的問題,不過其背後反映的則是民眾投訴維權渠道不暢。一些公務人員之所以膽敢擺出冷臉,刁難辦事民眾,說到底,是因為知道民眾拿他們沒辦法,試想如果真正有一套「誰給群眾找麻煩,自己就會有麻煩」的投訴處理機制,哪個公務人員還敢怠慢辦事民眾。

不可否認,當下,對於機關辦事難的問題,不是沒有維權渠道,如可以向辦事人員所在單位,向上級,向政府熱線進行投訴,不過,這些維權辦法,往往耗時耗力,且成功率不高。因為不像企業公司,它們往往認為這種怠慢「上帝」的做法,極其惡劣,所以動輒就會開除當事人員,一些政府機關多把這種事情當成作風問題,要麼不聞不問,要麼和稀泥,真正事情鬧大,也不過是處分調離,就像央視曝光的兩個案例一樣,連被處理者姓甚名誰也不會公佈。這種偏袒的姿態,無疑使相關辦事人員更加有恃無恐。

所以,要想根治政府機關辦事難的問題,不能只靠教育,靠公務人員的自省,而是應從重建投訴機制入手,改變目前政府機關自己當自己法官的現狀,建立由監察部門、人大代表、民眾代表等多方參與的調查處理機構,統一受理民眾對於公務人員的投訴,這種投訴一旦被證實屬實,當進行嚴厲處罰,像類似將民眾來回折騰許多趟的,理應一律開除。可以相信,每個地方如果真能下決心治理公務人員刁難民眾的問題,一年開除幾個人,這無疑是最有震撼性的「教育」。

對於民眾而言,遇到類似機關辦事受刁難的問題,不該忍氣吞聲,而應敢於維權。可以看到,即使目前維權渠道不暢,但也不是沒有機會。像央視提到的豐縣小狄,不就是因為向縣裡有關部門寫信,使得辦照的事情出現轉機嗎?無論是打12345政府熱線,還是向上級部門投訴,還是通過網絡、媒體曝光,都是可嘗試的方式。不做沉默的大多數,而做有尊嚴的公民,一起向機關辦事難說不,才能給決策部門以觸動,推動問題的解決。從這意義上說,改變的力量,其實也在你我的手中。

      責任編輯:賀頓
韓媒稱朝鮮政府機關已藏地下      [2013-03-13]
人民日報新大樓披上「土豪金」      [2013-10-13]
習仲勳晚年長住深圳:深圳是我家      [2013-10-13]
深酒後飆車致3死3傷肇事者判15年      [2013-10-13]
冀收20斤黃金村官曾打未投票村民      [2013-10-13]
長江二橋4號墩坍塌責任人被控制      [2013-10-13]
蘭州街頭現道歉廣告市民眾說紛紜      [2013-10-13]
皖一路局書記穿制服公車公款吃喝      [2013-10-13]
重慶衛視明改版重佔領輿論制高點      [2013-10-13]
中紀委啟二階段清理黨內法規制度      [2013-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