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仲勳晚年長住深圳:深圳是我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為紀念習仲勳同志誕辰100周年發表演說,全文如下:

今天,我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隆重紀念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我黨、我軍卓越的政治工作領導人習仲勳同志誕辰100週年。

習仲勳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輝戰鬥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他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新中國的誕生,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為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頑強奮鬥、無私奉獻,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勳。習仲勳同志與廣東、與深圳經濟特區有著不捨的情緣。他是創辦經濟特區的重要推動者,經濟特區建設的卓越領導人,發展經濟特區的堅定支持者,經濟特區成長的真情見證人。他為廣東的改革開放事業和經濟特區建設發展作出了卓越功績,為全國改革開放事業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確立作出了重要貢獻。

上世紀70年代後期,在習仲勳同志主政廣東期間,正是中國結束十年動亂、做出改革開放重大戰略決策的關鍵歷史時刻。習仲勳同志團結和帶領省委一班人,堅決貫徹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率先向中央提出充分利用國內外有利形勢,賦予廣東省實行特殊政策、靈活措施,試辦特區,讓廣東在改革開放中「先走一步」的請求。這一建議被中央採納,經濟特區由此而生。在特區創辦之後,習仲勳同志對深圳的建設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先後考察了沙頭角、蓮塘、羅芳、皇崗、水圍、漁農村、南嶺村、蛇口等地,足跡幾乎遍及整個特區;並親自過問經濟特區的發展規劃制定,以巨大智慧妥善處理了當年的「逃港風」問題,為特區的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基礎。調往中央工作後,習仲勳同志繼續高度重視經濟特區的工作,特別是當深圳發展面臨困難與挑戰的時候,始終給予堅定支持,表現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開拓創新的革命膽略。離開領導崗位之後,他依然關心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關心關注經濟特區事業尤其是深圳經濟特區的發展。從1990年9月到2002年這12年裡,習老基本都在深圳度過。他曾飽含深情地說:「現在我退居二線了,就要在深圳住下去。深圳是我的家,我要看著深圳發展。」

習仲勳同志對深圳經濟特區的傾情關注和傾力支持,極大地鼓舞了特區建設者開拓創新的熱情和勇氣。30多年來,深圳等經濟特區率先推進改革開放,勇於突破傳統體制束縛,率先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率先實施「引進來」、「走出去」,在我國實現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歷史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我國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進行了開拓性探索,為全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了許多有益經驗。今天的深圳,已從當年的邊陲小鎮崛起為一座擁有一千多萬人口、綜合實力和科技創新能力位居全國前列的現代化大都市,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城市面貌欣欣向榮。面對今天的一切,人們不會忘記為深圳經濟特區的建立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習仲勳同志。沒有他老人家當年的大力倡議和推動,就不會那麼快促成深圳等經濟特區的誕生;沒有他老人家對經濟特區的卓越領導和鼎力支持,就不會有深圳今天的輝煌。

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經濟特區的發展正翻開新的一頁。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離京視察「第一站」就來到地處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深圳,向世界宣示了中國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繼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決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廣東和經濟特區寄以厚望。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努力成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排頭兵、深化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學發展的實驗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為廣東、深圳的發展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尤其是總書記視察廣東、深圳的重要論述,繼續高舉改革開放大旗,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切實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我們將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統一部署,大力實施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三年《總體方案》,逐項抓好34個全市重點改革項目,在前海綜合體制創新、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收入分配製度改革、權力運行約束和監督體系構建、基層服務管理體制創新等五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繼續為全國的改革開放挑重擔、破難題、作示範。

飲水思源,深情緬懷;繼往開來,再創新篇。今天特區人對習仲勳同志最好的紀念,就是繼承好、發展好他所開創的事業。我們將堅持他艱苦奮鬥、埋頭苦幹的優良傳統,弘揚他「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進取精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緊緊圍繞「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總目標,把經濟特區建設得更加美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賀頓
胡春華:習仲勳為粵改革作大貢獻      [2013-10-13]
習遠平:父在三年困難時為陝調糧      [2013-10-12]
深圳保安與聯防隊員衝突百人混戰      [2013-10-12]
多地紀念習仲勳 中央或舉行活動      [2013-10-11]
深圳就撤銷特區管理線請示國務院      [2013-10-11]
習遠平憶與習近平在陝北農村往事      [2013-10-11]
深圳去年118公務員辭職或被炒      [2013-10-11]
習仲勳誕辰百年 習遠平出席活動      [2013-10-10]
習遠平憶父親:機警幹練 講究策略      [2013-10-10]
習仲勳誕辰100周年 習遠平憶父      [201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