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遠平:父在三年困難時為陝調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習遠平2013年10月11日在紀念習仲勳同志誕辰100週年陝西座談會上的講話,當中提及習父在三年困難時期為陝調糧,全文如下:

今年10月15日,就是我父親習仲勳的百年誕辰。今天,大家從四面八方趕到西安,為他老人家召開這樣一個樸實而莊重的紀念座談會,這充分體現了家鄉人民對我父親的特殊感情。作為他的親屬和子女,我們感到特別榮幸和感動。我首先代表母親齊心同志和全家,對陝西省委、省政府對這次活動的精心組織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謝,向出席這次座談會的各方面人士表示誠摯敬意,也借此機會向三秦大地的父老鄉親們表示誠摯問候!

1913年10月15日,我的父親習仲勳出生在陝西省富平縣淡村鎮一戶普通的農民家庭。在他身上,始終保持著關中農民善良、勤勞、儉樸、耿直的個性,他的成長歷程和奮鬥生涯,也始終與這塊土地息息相關。

青少年時代,父親先後在家鄉的都村小學、立誠中學、縣立一高和三原師範讀書,在大革命的浪潮影響下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年僅13歲就在富平立誠中學加入共青團,15歲在國民黨反動派的監獄中經受了革命鬥爭的考驗,轉為中共正式黨員。隨後又受黨組織派遣到西北軍開展兵運工作,19歲即領導發動了震驚陝甘的「兩當兵變」,20歲就參與領導創建照金根據地,21歲當選為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主席。

今天在提到陝甘邊根據地時,很多人都用「碩果僅存」這幾個字。不要小看這幾個字,正如毛主席在黨的七大預備會上所說的,「如果沒有陝北,那就不得下地」。「我說陝北是兩點,一個是落腳點一個是出發點」。毛主席所說的陝北正是指劉志丹、謝子長和我父親等人領導創建的這塊陝甘革命根據地,在全國抗戰時期,又形成了陝甘寧邊區,當時也被稱作陝甘寧特區。1979年,父親向小平同志談起廣東在改革開放先走一步,在深圳、珠海等地建立出口加工區的設想時,鄧小平脫口而出:還是叫特區,陝甘寧邊區就是特區!

父親的一生都在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而奮鬥。土地革命時期,父親是陝甘邊根據地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者之一;抗日戰爭時期又受黨中央委派先後把守延安南大門關中和北大門綏德;解放戰爭一開始,毛澤東在撤出延安前發佈的最後一道命令就是「陝甘寧一切部隊從即日起統歸彭德懷、習仲勳指揮。父親與彭德懷伯伯等並肩戰鬥,僅以兩萬六千多人的部隊轉戰陝北,最終打敗了胡宗南的25萬大軍,創造了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輝煌戰例。父親常常說,這個勝利首先就要歸功於陝甘人民的支持。

新中國成立後,我父親又擔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主要負責人,長期主持西北黨、政、軍全面工作,為西北地區鞏固新生政權,建立新的社會秩序,恢復戰爭創傷,進行大規模的經濟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1962年以後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期間,父親遭受了許多不公正的對待和殘酷迫害,被審查、關押、監護長達16年之久。1978年復出之後,他仍然保持了無私無畏、敢闖敢幹的革命精神,在鄧小平、葉劍英同志的支持下,積極爭取廣東在對外經濟活動中實行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建立經濟特區,為改革開放殺出一條血路。

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父親從出生到1952年進京到中央工作,除了在創建南梁根據地和隨紅軍西征在隴東工作一段時間外,在陝西度過了近40多年的歲月。對於這塊土地他懷著深深的熱愛與眷戀。

父親熱愛家鄉,但他在中央工作期間卻對家鄉的幹部要求很嚴,從來不利用手中的權力為家鄉謀取好處,更多的是在精神上對家鄉的幹部群眾給予支持和鼓勵。也許唯一的例外就是三年困難時期,父親曾經經過周恩來總理批准,為陝西調來了一批糧食,解救了一批父老鄉親的饑荒。父親說,這是報恩、還願—當年他與彭德懷、賀龍統帥大軍解放大西北時,關中的父老鄉親忍饑挨餓把口糧都給了部隊。也正因為如此,他在「大躍進」時期到陝西視察工作時,反覆告誡陝西的幹部不要搞浮誇風,不能做對不起百姓的事情。

這裡我想提到的是父親三次保護西安古城牆的事。第一次是解放初期,針對西安古城牆遭受戰爭破壞的情況,他命令軍管會嚴格進行保護。第二次是1958年,當時有人給父親發電報,說陝西要拆除古城牆時,父親立即出面制止,後來又經過努力,將西安古城列入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第三次是1981年,父親在新華社的國內動態清樣上看見一份關於西安古城牆破壞嚴重的報道後,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採取措施加以保護。在父親和陝西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西安古城終於倖免於難,如今她已作為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冷兵器時代的城防工事,也是國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每年吸引著全世界眾多的遊客。

革命生涯幾十年,父親的鄉音始終沒有改變,關中漢子的本色始終沒有改變,對家鄉的熱愛始終沒有改變。父親生前經常念叨的是陝北的小米,是關中的麵食,是陝西的秦腔和陝北的民歌,是長眠在黃土地上的先烈們。陝西的每一點進步和發展都讓他感到高興,因為這裡不僅是他魂牽夢繞的故鄉,這裡也是他革命征程的起點。但他卻不是一個狹隘的人。他在主政廣東時,甫一上任,就說:「北方的水土養育了我大半輩子,現在到了廣東,要靠南方的水土養我下半輩子。」所以,他也把廣東當作他的第二故鄉,在那裡度過了他的晚年歲月。可以說,父親把他的畢生精力和大愛,都獻給了他所熱愛的祖國和人民。

2002年,父親在北京去世時,他的靈前供奉的是來自於照金、南梁和延安的小米。2005年,父親的骨灰遷回富平,長眠於他熱愛的三秦大地,了卻了他老人家魂歸故里的最後心願。在父親墓地的坐像背面鐫刻著母親齊心親筆題寫的16個大字「戰鬥一生,快樂一生;天天奮鬥,天天快樂。」這是父親一生最常說的話語,也是他波瀾壯闊一生的真實寫照。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們高興地看到,改革開放以來,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陝西曆屆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人民,艱苦奮鬥,開拓創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古老的三秦大地呈現出政通人和、生機勃勃的景象。父親在天有靈,也一定會為他付出過心血和汗水的這塊熱土所發生的巨大變化感到欣慰。

今天,我們對父親最好的紀念,就是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密切聯繫群眾,保持艱苦奮鬥,使老一輩革命家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代代相傳,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麗富饒,作出自己的應有貢獻!

      責任編輯:賀頓
多地紀念習仲勳 中央或舉行活動      [2013-10-11]
習遠平憶與習近平在陝北農村往事      [2013-10-11]
習仲勳誕辰百年 習遠平出席活動      [2013-10-10]
習遠平憶父親:機警幹練 講究策略      [2013-10-10]
習仲勳誕辰100周年 習遠平憶父      [2013-10-10]
毛澤東囑習仲勳:以耍蛇喻宣傳      [2013-10-05]
時隔4年《習仲勳傳》下卷出版      [2013-08-25]
習仲勳主政廣東二三事      [2013-08-09]
《黨建》介紹習仲勳新聞宣傳思想      [2013-07-31]
紀念習仲勳誕辰書畫筆會在京舉行      [201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