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明年小長假有可能不調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全國假日辦徵集法定節假日放假安排意見的調查正式結束,受假日辦委託,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對調查數據的分析整理工作已經開始。該中心特約研究員劉思敏表示,針對民眾反映的長假不調休的問題是可能實現的,但調整黃金周的可能性不大。

專家預測:調休出的小長假或恢復正常

據京華時報報道,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學峰表示,調查數據分析工作已開始,完整的分析結果出來後將上報全國假日辦公佈。

對於群眾吐槽的調休放假問題,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劉思敏表示,小長假不調休是有可能實現的。劉思敏表示,我國11個全民放假節日中,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等均是1天假期,通過調借雙休日才形成3天小長假的,從拉動消費來講,3天假和2天週末差別不大,從遊客出遊意願和旅遊行程計劃來說,只有7天長假才能帶來和週末不一樣的質的變化。因此,在保證全年總放假天數不變的前提下,不再對小長假調休,而改為正常休假,從民意或經濟需求上都是可能的。

僅憑網絡調查難恢復五一假

恢復五一黃金周是此次調查中網友呼聲最高的建議。劉思敏認為,僅通過網絡調查就恢復五一黃金周不太現實。劉思敏說,此次網絡調查分析並不是假日改革的法定程序,以往要想調整黃金周都需要國家做出非常嚴謹的調研才能決定,調查手段要豐富,樣本量要足夠大,抽樣調查人群必須合理等。

中國旅遊研究院黃璜博士表示,目前黃金周已成為國民剛性出遊需求的必備保障,同時也是國家拉動內需、促進消費的一大利器。群眾也有用更長的假期來促成休閒方式升級的需求,綜合看,不太可能因為不調休而取消現有的黃金周。

明年假期安排可能推遲公佈

據瞭解,往年的12月底,次年的放假安排都會公佈。劉思敏認為,今年這個時間可能會拖後。今年十一黃金周暴露出諸多問題,全國假日辦此次調查問卷更多是對民意的一次回應。調查結果的分析並不困難,關鍵在於全國假日辦和國務院是否會以此為參考依據對放假安排進行微調。

劉思敏解釋,不在年底公佈放假安排是有先例的。1999年確定增加五一、十一黃金周時就不是在年底決定的,因此從今年的情況看,國家也許不會太過倉促地作出決定,哪怕只是微調也可能會等到明年兩會上經多方討論之後再做決定。

他山之石

歐美休假不靠「拼」

>>荷蘭·員工休假僱主需付度假津貼

荷蘭法律對不同工種休假作出明確規定,休假成為法律賦予荷蘭人的權利。如荷蘭媒體從業人員每年有25個工作日帶薪假。所謂「帶薪」,不僅指員工工作報酬,還包括僱主向員工額外發放的度假津貼。如媒體從業人員度假津貼為年薪的8%,相當於一個月的工資。考慮到假期時間太長,一些人希望用減少休假換取更多薪水。但荷蘭稅法規定,如放棄休假加班,員工年收入將增加,但同時將繳納更多所得稅,得不償失。另外,荷蘭勞工法規定,假期最多只能工作70個小時,即不超過10天,其間薪水加倍。而且,僱主要求員工加班需要與勞工局、稅務局等監管部門反覆商談。因此,在荷蘭,很少有人在假期加班。

>>德國·放棄帶薪休假沒有經濟補償

德國人休假最大特點是靈活。德國《聯邦休假法》規定,每人每年享有至少24個工作日的帶薪休假。加上法定如新年、勞動節、統一日、聖誕節、復活節等節假日,每年假期超150天。德國政府鼓勵人們帶薪休假,對自動放棄帶薪休假的員工不予經濟補償。德國法律規定,人們可根據自己實際情況分拆安排休假日期。僱員可提前和僱主協商帶薪休假時間。除10月3日德國統一日是德國全國法定節日外,其他節日均由各州自行決定。僱主會根據工作需要,安排員工分散休假,既保證工作順利進行,帶薪休假也得到了落實。出遊時間自由有助於減輕景點和道路過於擁擠。德國假期時間長種類多,但很少出現道路擁堵、景點爆滿現象。

      責任編輯:高峰
日媒:日本旅遊業也迎中國國慶      [2013-09-30]
甘肅中秋小長假旅遊收入逾17億      [2013-09-23]
貴州:端午小長假旅遊收入同比增24.62%      [2013-06-13]
五台山五一小長假三大特色迎客逾13萬人次      [2013-05-06]
厲以寧:收入分配製迫切需要改革      [2013-10-15]
中央投50億治理京津冀等六省空氣      [2013-10-15]
聚會揭妻包為A貨 小夫妻險離婚      [2013-10-15]
中央巡視反腐進入「打老虎」階段      [2013-10-15]
最高法:嚴格控制並慎重適用死刑      [2013-10-15]
瀋陽提款機身高2米 就姚明能用      [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