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最高法:嚴格控制並慎重適用死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要堅持最高質量標準,嚴格控制和慎重適用死刑;切實做好冤假錯案預防糾正工作,匡扶社會正義,發揮依法糾錯對於推進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的正能量。」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14日如是強調。

據中新網報道,第六次全國刑事審判工作會議14日上午在北京開幕,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刑事審判工作進行研究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作出重要批語,周強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周強要求各級人民法院和廣大幹警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法治建設的重要論述,學習貫徹孟建柱同志重要批語,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牢牢把握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主線,樹立科學的刑事司法理念,為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周強指出,第五次全國刑事審判工作會議以來,全國各級人民法院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全面加強刑事審判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刑事審判工作的科學發展,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標誌之一。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是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目標。各級人民法院要進一步發揮刑事審判職能,努力在新的起點上推進法治中國、平安中國建設。

周強強調,要充分發揮刑事審判職能作用,懲罰犯罪、保護人民,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要嚴厲打擊殺人、搶劫、綁架、強姦等嚴重暴力犯罪,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依法懲治貪污、賄賂、瀆職犯罪,推動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要全面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做到該寬則寬,當嚴則嚴,寬嚴相濟,罰當其罪。要堅持好、發展好「依靠群眾就地化解矛盾」的「楓橋經驗」,深入推進社會矛盾化解工作,進一步推動落實被害人救助制度。要立足審判工作,採取多種方式參與社會綜合治理,依法處理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突出問題。

周強進一步指出,要嚴格貫徹執行刑法、刑事訴訟法,確保刑事司法公正。進一步樹立懲罰犯罪與保障人權並重的司法理念,牢牢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做到不縱不枉;要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充分保障被告人及其辯護人在法庭上依法行使訴訟權利,確保案件得到公正裁判。要建立健全保障人民法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的機制。各級人民法院領導要敢於堅持原則,敢於堅持真理,敢於依法辦事,上級法院要理直氣壯地支持下級法院公正辦案。

「要堅持證據裁判,嚴格把握證明標準,認定被告人有罪必須做到證據確實、充分,依法排除非法證據。要堅持最高質量標準,嚴格控制和慎重適用死刑;切實做好冤假錯案預防糾正工作,匡扶社會正義,發揮依法糾錯對於推進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的正能量。」周強要求。

此外,要加強新聞宣傳和輿情引導工作,創新宣傳工作機制,對影響較大、社會普遍關注的案件,充分利用報紙、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和網絡、微博、微信等新興媒體,全面公開案件審理過程,以司法公開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刑事審判工作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和人大監督,必須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站穩群眾立場。」會上,周強強調,各級人民法院要抓住有利時機,科學謀劃、積極推進刑事司法改革,為加強刑事審判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和機制保障。要按照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把握機遇,積極推進相關改革,確保取得實效。要完善刑事審判權運行機制,推進審判組織改革,科學界定合議庭、審委會的職責,完善主審法官、合議庭辦案責任制,規範司法行為,把好刑事案件質量關。

此外,周強進一步強調,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司法作風好的刑事審判隊伍,是做好刑事審判工作、確保刑事司法公正的根本保證。各級人民法院要加強刑事審判隊伍的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領導幹部和幹警要勇於擔當。要不斷提高刑事審判幹警駕馭庭審、認定事實、適用法律和裁判說理的能力;要深入基層,增加社會閱歷,豐富社會經驗。要加強司法作風和廉政建設,堅決杜絕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加強刑事審判力量建設,提升刑事審判幹警的使命感、責任感和榮譽感。

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主持會議,其他在京院領導出席會議。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專業委員會全體委員,各高級人民法院、解放軍軍事法院、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分院黨組書記、院長和主管刑事審判的副院長及部分刑庭庭長,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最高人民法院有關單位負責人,以及刑事法學界著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京辰
上海酒駕致3死3傷司機被執行死刑      [2013-10-12]
最高法原院長鄭天翔逝世享年99歲      [2013-10-11]
巴最高法院下令釋放穆沙拉夫      [2013-10-11]
光明網:對夏俊峰濫施同情不可取      [2013-10-01]
最高法談夏俊峰案:執行死刑適當      [2013-10-01]
造謠傳謠最高可判囚5年以上      [2013-09-29]
最高法:六大行為擾亂社會追刑責      [2013-09-29]
王書金案二審宣判:被判死刑      [2013-09-27]
王書金一審被判處死刑      [2013-09-27]
夏俊峰被執行死刑前稱「我不服」      [201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