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網:江山是人民 人民是江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網發表評論稱,在習仲勳同志誕辰100週年之際,人們以各種方式深切緬懷他為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所建立的不朽功勳,感念他為人民不懈奮鬥、奉獻一切的人生歷程和精神境界。

毛澤東曾讚譽習仲勳為「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習仲勳也始終以做「人民的忠實勤務員」為己任,堅定地認為黨的利益同人民利益是一致的。他是這樣說的想的,更是這樣做的。密切聯繫群眾是習仲勳一生的優良作風,他視人民群眾如父母,始終以熾熱之心為人民群眾服務。這一特點在西北根據地時期就表現得非常突出。

在兵運中,習仲勳與士兵建立密切的個人關係,進行革命宣傳,啟發士兵覺悟,培養兵運骨幹。在創建照金蘇維埃政權過程中,他一村一村地做調查研究,一家一戶做群眾工作,同時發動群眾進行分糧鬥爭,實行分土地、分糧食、分牛羊、戒煙、戒賭等政策。在綏德,他深入農村、總結經驗,瞭解群眾的冷暖,領導當地大生產運動、「三三制」政權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對人民懷有深厚感情、能造福於民的人,群眾也把他當作自己的親人。當年,黨組織曾對習仲勳作過這樣的評價:凡是關中的人民,無論大人和小孩都知道他,都喜歡他。平時在辦公的地方,每天都擠滿了群眾,群眾總是把仲勳同志看成最知心的朋友。群眾的擁護愛戴,是最高的褒獎,也為革命者和執政者提供了無窮偉力。

習仲勳愛民、知民、為民的赤子情懷,即便經歷了「文革」的長期磨難,卻久而彌篤。上世紀70年代後期,習仲勳同志主政廣東期間,面對經濟凋敝、百廢待興的現實,順應改革開放的時代潮流,團結和帶領省委一班人,堅決貫徹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率先向中央提出充分利用國內外有利形勢,賦予廣東省實行特殊政策、靈活措施,試辦特區,讓廣東在改革開放中「先走一步」的請求。這一建議被中央採納,經濟特區由此而生,「殺出一條血路來」。

在這段驚心動魄而又蕩氣迴腸的歷史進程中,習仲勳說過:特區之特,關鍵在敢於改革,敢於試驗,敢於犧牲。這個特,不是指在生活上特,不是要脫離群眾。敢試,有時候可能會試錯,這沒有關係,頂多不就是一個烏紗帽嘛。敢想、敢干、敢於擔當,使習仲勳給剛剛起步的改革事業帶來了有力的支撐和推動。這種果敢與實幹,同樣源於他對人民群眾的深情,對民生福祉的關切。

當年,「逃港風」問題嚴重,有人說偷渡外逃是階級鬥爭的新動向,是犯罪,必須坐牢。習仲勳經過大量調查研究,發現一些群眾之所以要偷渡外逃,根源還是在於生存遇到了危機。當時的廣東相當窮困:5500萬人,1000萬人吃不飽,「魚米之鄉」的老百姓幾乎既沒魚吃也沒米吃;粵北的主食是紅薯,而吃的主菜是被稱為「無縫鋼管」的空心菜。「逃港潮」的一時氾濫,不只是沿海人覺悟出了問題,更是經濟上出了問題。因而,習仲勳一方面堅決反對把偷渡外逃的群眾視為犯罪分子,一方面加快改革步伐,推動特區建設,用發展這把鑰匙破解溫飽問題。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體察民間疾苦的精神,直到今天依然讓人感奮,什麼是「為民務實」,這就是最好的詮釋。

有一篇回憶文章說,習仲勳一生參與完成了兩大歷史使命:一是與劉志丹、謝子長一起,創建了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另一個則是在鄧小平、葉劍英的親自支持、中央的直接領導下創建了經濟特區。這兩大歷史使命,都是圍繞人民這個中心,前者是為了人民的解放與自由,後者是為了人民的富裕與幸福。完成這兩大使命,都離不開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造福人民所產生的磅礡力量。

新中國成立50週年大典時,習仲勳在天安門上觀禮,感慨地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不僅是一位為人民奮鬥終身的老一輩革命家的心聲,也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對各級幹部來說,紀念習仲勳同志,最關鍵的是學習其心繫群眾、執政為民的政治品質,激發為人民服務的巨大正能量,繼續推進改革開放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接力奮鬥,取得這一棒的優異成績。

      責任編輯:新道
人民網:從薄反腐語看貪官兩面性      [2013-09-25]
人民網評薄熙來獲刑:像和尚一樣當官      [2013-09-22]
人民網:薄熙來不真誠 辯解成笑談      [2013-08-24]
人民網:網絡大V切莫成「大謠」      [2013-08-23]
人民網:否認只會把自己埋進陷阱      [2013-08-23]
人民網:公訴薄熙來 儆「蒼蠅」      [2013-07-26]
人民網評薄案:國法前無特殊公民      [2013-07-25]
人民網:台灣民主走入歧途      [2013-07-15]
人民網:傳薄熙來案將在七八月開審      [2013-07-14]
人民網批安倍:信口雌黃 倒打一耙      [201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