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西安少年組建「太子黨」搶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名15歲的少年因為看多了「黑幫片」,竟拉著6名比自己年齡還大的同夥成立了一個叫「太子黨」的犯罪團伙,穿著統一的服裝,拿著砍刀等凶器瘋狂搶劫作案。新城警方經過縝密偵查,一舉打掉了這個犯罪團伙。

凌晨回家路上遭「太子黨」搶劫

據西安晚報報道,10月9日凌晨1時許,在西安某公司上班的小王下班回家途經八府莊附近時,發現前面十字路口的路邊蹲著兩個小伙,正當他準備加快步伐通過路口時,兩個小伙攔住了他,還沒等他搞清怎麼回事,從後邊又過來兩個小伙,一把將他摔倒在地。小王剛想喊叫,其中一個小伙打了他幾拳,並威脅他說:「再喊就叫你出血!」看到小王不再反抗,其中一個小伙強行從小王的口袋裡掏走400元錢。離開前,幾個人還警告小王:「我們是太子黨,前面還有我們的人,會一路跟著你,你不要胡騷情。」

在小王遭遇搶劫後第二天晚上,學生小李也在太華路遭到一群自稱「太子黨」的人搶劫,嫌疑人作案過程和搶劫小王時一樣,不同的是,小李還被嫌疑人用刀扎傷了左手。

報案時,兩名受害人都向民警反映,嫌疑人作案時都穿著相同的服裝和鞋子。

肉餅店一夥計是「太子黨」成員

接到報案後,公安新城分局便衣偵查大隊立即組織警力對案件展開偵查。通過網上分析研判和詳細詢問受害人,民警判斷兩起搶劫案為同一犯罪團伙所為,並初步確定嫌疑人為4名。

根據受害人描述的犯罪嫌疑人體貌特徵和案件研判分析情況,辦案民警展開調查走訪,並很快瞭解到一條重要線索。15日上午8時30分許,有人向民警反映,後宰門附近一家肉餅店打肉餅的夥計很像受害人描述的一名嫌疑人,辦案民警立即叫來受害人,佯裝買牛肉餅悄悄前去進行辨認,受害人確認,打肉餅的夥計確實是搶劫他的嫌疑人之一。

為了將犯罪團伙成員一網打盡,辦案民警沒有立即採取行動,而是安排人對嫌疑人進行秘密監控。當日10時許,肉餅賣完後,嫌疑人離開店裡來到革命公園會見另外一名同夥,民警決定繼續監控。直到下午5時許,又有4輛摩托車出現在革命公園南門口和兩人見面,受害人辨認後確定其中4人就是搶劫他的嫌疑人,民警立即衝上前去,將6人一起控制,經突審,6人交代他們就是搶劫作案的「太子黨」成員。經過繼續偵查,17日晚,「太子黨」犯罪團伙最後一名成員也在西桃園被民警抓獲。

統一著裝瘋狂搶劫作案

經查,7名犯罪嫌疑人分別來自福建、甘肅、渭南等地,年齡最大的22歲,最小的15歲,其中年齡最小的陳強(化名)是「太子黨」犯罪團伙的「老大」,被稱為堂主,20歲的周勇(化名)為「軍師」,其他人均為成員。

據辦案民警介紹,今年15歲的陳強是福建人,由於從小愛看香港影片,受一些「黑社會」題材的影片影響比較深,加上父母關係不好,12歲時陳強就開始出來混社會。由於他年齡小,經常受「老大」欺負,2012年,陳強便離開福建來到西安「闖蕩」。今年8月份,陳強在新城廣場溜旱冰時認識了華縣人周勇,經周勇介紹,又先後認識甘肅人畢某、魏某等5人,熟悉之後,周勇幾個人認為陳強講義氣,認識的朋友多,便推他為「老大」。後經陳強提議,幾人商量一起去搶劫弄點錢花。

9月2日晚,陳強等人在文藝路搶了一個女青年幾百元錢,感覺很不錯,便於第二天在網上建立了一個名為「太子堂(血)」的QQ群,又吃了頓飯後,便宣佈成立「太子黨」,陳強自封為堂主,周勇為「軍師」,其他人均為成員。隨後幾人便開始瘋狂搶劫作案。陳強還在QQ群裡發佈消息招募成員,並成功接收一名成員「入伙」。

10月初,犯罪團伙通過搶劫有了資金,便開始置辦裝備,他們先賣了2輛摩托車,感覺不夠用,又盜竊了2輛摩托車,同時還從康復路、輕工等市場買來黑色的服裝和鞋子,統一著裝進行搶劫作案,搶來的錢財均分。

經初步審查,從今年9月份以來,陳強等人先後在新城、未央、碑林、高新等地結伙搶劫作案21起,涉案價值6萬餘元,警方現已查明案件6起。目前此案仍在進一步審理之中。

對話嫌疑人

「現在很後悔 不應該搶劫」

昨日下午,記者在新城看守所見到了犯罪嫌疑人陳強(化名),說起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時,他認為主要是因為父母感情不合,對他缺少管教。

陳強說,他5歲時,父母就因感情不合,很少管教他,初一時他就不想再上學,想早點出來掙錢。12歲時,他開始在福建跟一些朋友混社會,由於年齡小,經常受人欺負。半年後,他到山西幫老鄉做海鮮生意。

去年6月,在奶奶的安排下,他來到西安,在西一路幫老鄉做海鮮生意。後來認識了周勇等朋友後,幾人一起閒聊時說起做什麼來錢快,陳強說搶錢來錢快,並提議試一下,幾人便於9月2日晚在文藝路進行了第一次搶劫,隨後又成立了「太子黨」。陳強說,「太子黨」的名字是他在一本小說裡看到的,他覺得3個字招牌亮,能嚇唬人,別的團伙見了就不敢欺負他們了。統一著裝也是為了讓別人記住他們,把「太子黨」的名聲傳出去。

當記者問他準備如何發展團伙時,陳強說,他們準備先從炭市街向騾馬市發展,計劃發展100多名成員。「現在很後悔,後悔當初不應該組織太子黨,不應該搶劫。」採訪結束時,陳強說。

民警提醒

孩子看電視 家長要把關

「從這起案子的起因看,我覺得一些影視劇對孩子的影響確實比較大。」昨天上午,公安新城分局便衣偵查大隊民警在介紹完案情後說,「因此我們想通過此案提醒廣大家長,孩子看電視劇時,家長應該幫孩子把關,最好不要讓孩子看有暴力血腥情節的影片,以防孩子模仿。」

公安新城分局便衣偵查大隊副大隊長毛宏安說,通過這起案件,警方提醒廣大市民:遇到搶劫等暴力犯罪時,如果犯罪分子人數多且帶有凶器,受害人最好不要反抗,盡量記清嫌疑人的體貌特徵,及時報案,以便協助公安機關及時破案。

同時,辦案民警也希望提醒廣大市民,還有誰受到過類似的侵害,請盡快向公安新城分局便衣偵查大隊報案。報警電話:87444290,13309272055;聯繫人:石警官。

      責任編輯:晨彥
美媒:世界欠華戰爭債 忽略其貢獻      [2013-10-19]
中央決定免去季建業領導職務      [2013-10-19]
粵擬立法限上訪人數遭反對      [2013-10-19]
疑似季建業押解進京照曝光      [2013-10-19]
殲20發動機獲新突破 無需依賴俄      [2013-10-19]
廣州現土豪礦泉水 最貴119元1瓶      [2013-10-19]
前同事:季建業在揚州沒人擋得住      [2013-10-19]
《安徒生童話》遭新聞廣電總局批      [2013-10-19]
季建業或因江蘇首富巨額受賄被查      [2013-10-19]
中紀委副書記:中紀委非神秘機關      [2013-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