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杭州一校長為學生打飯9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這位六十多歲的老校長,在教育圈裡很出名,因為培養了無數優秀生;在教育圈外也很出名,因為天天在食堂給學生打飯,是民間被傳最廣的「打飯校長」。

據錢江晚報報道,從上週五開始,杭州文瀾中學的學生都在八卦一件事:任哥去哪兒了?

他們口中的「任哥」,是校長任繼長。

這位六十多歲的老校長,在教育圈裡很出名,因為培養了無數優秀生;在教育圈外也很出名,因為天天在食堂給學生打飯,是民間被傳最廣的「打飯校長」。

任校長親自給學生打飯,是從2004年開始的,到現在已經9年多了。

當時文瀾中學剛搬到現址,很多學生生平第一次體驗到住校生活。「那麼大點兒的孩子離開爸媽,一星期7天,有5個日夜在學校。我作為校長,應該多擔點責任,多關心瞭解他們。」任繼長想了想,關心學生最直接的辦法,就是走到他們中間去,比如去食堂打飯,看看他們吃得好不好;比如,每週日在門口迎接到校的孩子……

文瀾中學的學生食堂有三層樓。剛開始的時候,任校長在二樓給初一學生打早飯。打了一年,初一學生升入初二,去三樓食堂吃了,校長還在二樓打飯。都說習慣成自然,這群初二的學生,就餐時習慣性向1號窗口張望,看不到校長,多少有點失落,覺得校長偏心初一的同學。有幾個膽大的在校園裡碰見校長時,直接提意見:「校長你怎麼只給初一打飯,不給我們打了?」

一周後,任繼長出現在三樓食堂1號窗口,開始給初二初三的學生打晚飯。

文瀾中學的學生和家長都知道校長打飯份量最足,還總愛問:「這些夠吃嗎?要不要再加點?」其實,除了這句口頭禪,任繼長還會和學生聊兩句:小到飯菜是不是合胃口,大到作業量多不多,老師有沒有拖堂……只要學生提出的問題確實存在,他會馬上解決。

這樣的師生交流互動,讓其他老師都很羨慕。受「任哥」感染,自發去學生食堂幫忙的老師越來越多,書記徐青青、副校長薛瑩……食堂裡出現越來越多「教師義工」,學生私底下稱她們「徐姐姐」、「薛姐姐」……

打飯,就這樣從一個校長的個人行為,成了全校老師的集體行為。

「我主要是負責打醬油的。」昨天碰到一名副校長,她很認真地介紹起自己在食堂的工作,因為打醬油,學校很多學生的口味她現在都一清二楚。看到有學生朝調味處走來,她甚至能一眼辨出哪些愛添醬油,哪些喜歡來點醋,哪些喜歡又加醋又加醬油。她說:「現在不這樣去食堂忙活一下,順便和學生聊聊,總會覺得少了點什麼。」

任校長打飯打了9年,一直有人說他在作秀。只是這話,文瀾的家長是不會說的,因為他們覺得校長是真心對自己的孩子好。

這不,他上週五出差,前腳剛走,後腳就被學生惦記上了:「任哥什麼時候回來給我們打飯?」

      責任編輯:春緋
南京市政府免職一批幹部      [2013-10-19]
解放軍二炮駐地曝光 U型建築搶鏡      [2013-10-19]
杭州一校長為學生打飯9年      [2013-10-19]
方舟子被稱「方肘子」 索賠20萬      [2013-10-19]
劉志軍舊事:迎國家領導人險摔倒      [2013-10-19]
西安少年組建「太子黨」搶劫      [2013-10-19]
美媒:世界欠華戰爭債 忽略其貢獻      [2013-10-19]
中央決定免去季建業領導職務      [2013-10-19]
粵擬立法限上訪人數遭反對      [2013-10-19]
疑似季建業押解進京照曝光      [2013-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