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評論:港人罵「蝗蟲」是數典忘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10月9日,人民日報發表《香港發展需要「新香港人」》的文章,在香港引起討論;10月8日,一名雲南高考狀元、港大畢業生因車禍不幸在港離世,香港少數人為此借題發揮,甚至將一眾赴港求學的內地生誣蔑為「蝗蟲」,將他們的父母誣蔑為「黃族」;10月14日,本報就此發表了資深評論員馬建波的評論文章。文章摘編如下:

10月8日下午,港大畢業學生,當年的雲南文科高考狀元,一個聰明、漂亮、勤力、乖巧的女孩——劉涵,因車禍傷重不治,永遠離開了我們,離開了她所熱愛的香港,離開了愛她疼她、辛勤養育她成長的父母和關愛她的校友、親朋。蒼天為之動容,大地為之悲秋。

無奈天妒英才,風華早逝,令人傷感扼腕。同眾多赴港求學子女的父母一樣,筆者深感難過和痛心,也深知劉涵父母培養教育孩子的艱辛和不易。為培養一個品學兼優的孩子,鍛造一個萬里挑一的狀元,他們付出了很多很多。可如今白頭人送黑頭人,情何以堪!許多香港同胞對她父母表達了真誠的慰問,為她表示深切的哀悼,願她回歸天堂一路走好,也希望她的父母和親友節哀保重!

「蝗蟲論」破壞兩地和諧發展

這是一個令人傷感的日子。劉涵的英年早逝已令其父母和親友傷心欲絕,更令許多遠離內地家鄉赴港求學的莘莘學子傷懷感觸,連日來許多香港同胞也對其不幸及其家人表達關切、慰問和難過之情。這是人類文明應有的悲憫之心和善良情懷。然而,令人痛心和憤怒的是,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卻在幸災樂禍,借題發揮。在有關網頁上竟然有2900多人對劉涵的不幸「頂贊」,甚至將她和一眾赴港求學的內地生誣蔑為「蝗蟲」,將他們的父母誣蔑為「黃族」,公然叫囂是「蝗蟲」和「黃族」搶奪了他們的就業職位和香港的資源。真是令人齒冷啊!這還是人話嗎?這已同香港的文明禮儀和包容多元文化格格不入。說這些風涼話的人,已喪失起碼的人格自尊和道德底線,已失去為人之本的善心悲憫。如此冷血漠然,在他們身上怎能看到香港的希望?

「蝗蟲論」者的醜陋表演早有痕跡,他們製造兩地文化意識衝突,阻撓經濟發展。他們數典忘祖,常以「香港人」自居,刻意製造「香港人與中國人」的主體意識割裂和文字遊戲,頻頻挑動內地和香港的矛盾,成為香港和諧發展的一股巨大阻力。

內地生一樣建設香港貢獻香港

內地生赴港求學,也是近10年來香港政府積極推行的引進優秀人才計劃,是確保香港長期持續繁榮穩定的固本培元之策,實踐證明,成效十分顯著,對促進兩地經濟文化的融合發展有積極作用。

能到香港升學的內地生,大都是各校各學科的狀元、尖子和成績優異的學生,他們憑借自己的艱苦努力和耕耘,以優異成績考來香港。雖遠離家鄉、父母親人,但能克服孤獨、困難,努力融入香港社會,為的就是同港人一道共創香港的美好未來。他們有的憑優異成績獲得全額獎學金完成學業;有的卻要付出比香港本地學子高達兩倍的學費(本港生和內地生學費是不同的)。他們中很多人畢業後同劉涵一樣留在了香港,努力建設香港和貢獻香港。他們成為了香港的納稅人(很多人並沒有拿到香港永久居民的身份)。正因為有他們和香港市民的積極貢獻,確保香港政府有充足的財政盈餘儲備,使政府能從容不迫地解決基層民生問題,改善醫療、社福條件,延續惠民政策。

「新香港人」已成香港的中流砥柱

香港本來就是一個移民城市,自開埠150多年來,一代代內地移民來到香港,扎根香港、建設香港。現在很多港人的父輩、祖輩有多少不是來自內地?同祖同根,同文同源,本來都是炎黃子孫,又何來「蝗蟲與黃族」之謬論。

今天香港有720萬人,其中來自內地的新移民就超過40%,他們是「新香港人」,他們奮鬥在香港的各行各業,已成為香港建設的中流砥柱。因此,「新香港人」是建設發展香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是確保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堅實力量,是香港未來的希望。

      責任編輯:慧动
美干涉香港政制 外交部強硬回應      [2013-10-16]
李克強同菲總統談香港人質事件:嚴肅對待      [2013-10-10]
人民日報:香港需要「新香港人」      [2013-10-09]
梁振英:港人要對滬自貿區有信心      [2013-09-27]
港人深圳養老計劃落空 老本吃完無奈返港      [2013-09-04]
梁振英:推動施政皆以港人優先      [2013-09-04]
梁振英:施政皆以港人優先為原則      [2013-09-03]
宗慶後:李嘉誠壟斷損害港人利益      [2013-08-16]
港人免簽入美 不受斯諾登影響      [2013-07-19]
半數港人拒絕遣返斯諾登 中央尚未表態      [2013-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