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貪腐累國 習王談政經代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王岐山上星期對一批「省部級」幹部說,查處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對黨組織的傷害遠大於其個人付出的代價」。

據南早中文網報道,山東濟南法庭宣佈25號薄熙來二審宣判。據海外媒體《美國之音》報道,中共最近反腐動作不斷。腐敗危害重大,但對國家造成多大損害,中共領導反腐的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從政治經濟角度談到這個問題。

高幹貪腐影響國家威信

王岐山領導的中紀委據說要打「老虎」。王岐山上星期對一批「省部級」幹部說,查處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對黨組織的傷害遠大於其個人付出的代價」。

如薄熙來因貪污受賄兩千萬而倒下,對北京造成的損失也不言而喻。

在中共歷史上,政治局委員被拿下,往往在中共內部以及海外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和反響。比如高崗饒漱石、彭德懷黃克誠周小舟張聞天、劉少奇鄧小平、林彪黃永勝吳法憲邱會作李作鵬、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陳希同陳良宇。

最近省部級高幹南京市長季建業被中紀委「拿下」,使得中共18大以來被中紀委重點「調查」的高幹數字起碼達到兩位數。其中要案包括蔣潔敏、劉鐵男、李達球、王素毅、倪發科等案。

省部級以下,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披露,今年以來,共有129名廳局級幹部被「立案偵查」,「平均每兩天就有一名廳局級幹部落馬」。而中國法院網曾轉載社科院2012年報告說,一年前,平均每天都有一名廳局級幹部被查處、10多名縣團級幹部被查處。該報告說:當年查辦了777名縣團級幹部,「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84.4億元」。

反腐的經濟成本

早在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還算過貪腐的經濟賬。他對江蘇代表說:「培養一個領導幹部比培養一個飛行員花費要多得多,而更多的是我們傾注的精神和精力。」

從廣義來講,習近平和王岐山所提到的黨員幹部應指中南海的高幹。按照中國執政黨的架構和管理模式,所謂黨員領導幹部一般是指「省部級」幹部,也就是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省委(市委)書記、省長和人大主任;中央各部委和中央黨的直屬機構(中辦、中宣部、中組部、中央黨校、人民日報等)的主要負責人。這樣的人,按照大概估算有五百人左右。加上各機構副部級幹部(含離退休享受副部級待遇幹部)起碼有一至兩千人。

而按照不完全統計,中國有廳局(地師)級幹部13萬人;縣(處)團級幹部80萬。

拿「高幹」和「飛行員」比成本,高幹培養成本無法統計,但中國培養飛行員成本如何?百度百科說:民航院校培養飛行員需要百萬,培養機長需要6-7百萬。

這是指一般民航飛行員。空軍飛行員耗資更加巨大。有網友贛能向天笑在天涯社區發文說,培養一名殲-7飛行員要1千萬;殲-8飛行員要1500萬;培養一名蘇-27飛行員要5000萬。

另有網友說,一個領導幹部的衣食住行,主要是納稅人出錢。山珍海味、名酒名煙、名衣名表、豪車豪宅、四處旅遊、高級酒店。中國學者王錫鋅曾在央視上說,中國三公消費一年19000億。占行政開支60%。

      責任編輯:SalviNg
汪洋:推進西部大開發政策不會變      [2013-10-23]
湖南3幹部竊聽要挾縣委書記獲刑      [2013-10-23]
官方學者批醜化毛 作者隔洋挑戰      [2013-10-23]
江澤慧獲IAWS傑出貢獻獎      [2013-10-23]
滬丈夫給小三107萬 法院判還妻子      [2013-10-23]
江蘇第一美女老闆欠債6億跑路      [2013-10-23]
新華社編輯痛哭流涕悔造部長謠      [2013-10-23]
5年32省部級官員落馬 近半判死緩      [2013-10-23]
貪腐累國 習王談政經代價      [2013-10-23]
三中全會臨近 地方官總結習方針      [2013-10-23]